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保障公共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9:20 经济半小时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一个系列节目《保障公共安全——我们在行动》,这个节目和每个人生命安全都有关系。元旦期间,我收到最多的祝福是祝你新年平安快乐。春节快到了,春运又要开始了,每到这个时候,也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元旦前后,公安部派出了31个督察组,奔赴全国各地,督察公共安全隐患,我们栏目也分兵十路,进行明察暗访。从今天开始,我将和大家一起来关注我们身边的公共安全。

  2005年12月25日晚,11点刚过,巨大的爆炸声就从中山市坦洲镇檀岛酒吧中传了出来,正在狂欢的人们一时间惊慌失措。

  王刚:“23时10分接到报警,责任中队是3分钟之后到达现场,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就扑灭了这场火灾。”

  王刚,公安部消防局火灾鉴定专家,中山火灾之后,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

  王刚:“里面遗留了一些被困人员的衣物和鞋袜,还有被烧掉的人皮手套。

  檀岛酒吧现场一片狼藉,到处都是焦黑的颜色。电视被烧得只剩下了显示屏,空调严重变形,挂了彩灯的

天花板脱落了下来,悬在半空。应急的照明灯也被烧得看不出原来的样子,画面上这只散落的鞋子可能是一位逃生的男孩子在拥挤和慌乱中被踩掉的,或许他还想打手机求救,慌乱中也被挤掉扔在地上。我们不知道这个男孩生死如何?火灾发生的时候,这个圣诞老人也只能无奈的看着惨剧的发生,11点10分,这里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圣诞节抽奖。就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这里还是一片欢乐。但转瞬之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一些侥幸逃生的人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生还的人不愿意回忆当时可怕情景,26个年轻的生命永远不能回来了,除了他们,还有11名从现场抢救出来的群众也生死未卜,其中有5位受伤严重的被分批送往了广东省人民

医院以及省红十字医院,其余的6个人都在中山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火灾之前这些年轻人还沉浸在欢乐之中,他们如论如何也想不到,只有短短的十分钟,命运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尽管各家医院都采取了方案周密的治疗措施,但由于受伤严重,所有的受伤人员要半个月以后才能度过危险期。

  说实话,看到这场火灾后,我实在有些奇怪:报警后3分钟消防就赶到了现场,5分钟就彻底扑灭了大火。救援速度不能说不快,然而,还是有26颗鲜活的生命消失了!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内,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伤亡呢?

  中山大火之后第二天,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就赶往中山,察看了火灾现场,并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有关方面也迅速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作为火灾鉴定专家,王刚和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以及总工程师也马上赶到了现场,一起寻找火灾和死伤原因。调查发现,尽管现场一片焦黑,但酒吧内大部分设施都安然无恙,靠墙的桌椅还是老样子,桌子上摆放着啤酒和小吃,香烟外包装上的塑料纸也没有被烧坏,这些装在周转箱里的啤酒也没有因为受热而爆裂,这说明,现场过火的面积不大,甚至温度都不是很高。一位参与救火的消防队员告诉王刚这样一个细节。

  王刚:“我们的战斗员进去之后,当时看到的火场情况就是一片浓烟,他自己也不清楚里面的情况,这时候他也不能贸然地向里面深入,他就在那个大门的一侧开始射水。”

  大火很快被扑灭,消防队员立刻冲进事故现场救人,总共有78人获救,当浓烟散去,消防队员发现有26人在火灾中丧生。

  王刚:“在夹层里面有10几具尸体,一层也有10几具尸体。”

  现场的调查显示,死亡的人大多数都完好无损,致命的杀手很可能就是浓烟,但事后的尸检报告显示,死亡的人呼吸道并没有出现水肿的迹象,也就是说,他们不是死于窒息。根据现场这些还没有被烧毁的沙发坐椅,王刚判断,他们是中毒死亡。

  王刚:“这个酒吧在装修的时候采用了大量的海绵泡沫,整个吊顶表面的装饰物都是这种东西,这个泡沫的特点就是容易燃烧,燃烧之后蔓延很快,它最大的危害就是,燃烧的过程中间散发出大量的有毒气体,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还可能有氰化物。”

  海绵泡沫燃烧产生的剧毒气体迅速在酒吧里蔓延,资料显示,0.05克氰化氢就能置人于死地,王刚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烟雾,不至于在10分钟之内死亡那么多人。现在画面上这个没有被烧毁的天花板使用的装修材料正是能产生剧毒气体的海绵泡沫。正是这样的材料成为杀害26名年轻生命的凶手。

  用泡沫来搞装修,老板确实可以省钱,可是泡沫材料燃烧后释放的毒气却是致命。我刚才看片子时一直在想,火灾发生时大家一定会拼命地逃生,可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没能逃脱死亡呢?

  我们已经知道,海绵泡沫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是广东中山酒吧火灾惨案的直接凶手,但是我有一个疑问,按照常识,有毒气体要达到一定的浓度才会在短时间内置人死地,而中山檀岛酒吧有100多平方米的面积,这样大的一个空间,空气里的有毒气体又是怎样迅速积累起来的呢?我们还是一起到现场来看一下。

  在檀岛酒吧的外墙上,能看到至少有5个窗户,但事实上,002334这些窗户只是个摆设,从酒吧营业的那天起,这些窗户就被封死了,这直接影响了酒吧的通风。事故发生之后,消防队员为了使现场更好的通风,不得不架设了这样一根粗大的管道24小时不间断的循环空气,才能在里面勘测现场。在王刚看来,通风不畅是导致这么多人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王刚:“现场的情况是一片废墟,四周、墙壁、天棚、烟熏的痕迹特别重。”

  通风不畅,直接导致了大量的有毒气体无法扩散到室外,使得酒吧内的有毒气体浓度居高不下。而在整个酒吧,也只有两个安全出口。

  王刚:“现场在一层有两个出口,南面一个,北面一个,主要出口在南面,夹层上面没有出口。”

  而这两个作为重要疏散通道的出口也不符合安全要求,当浓烟在酒吧里蔓延开来的时候,人们想夺门而出,但是没想到门太窄了。

  王刚:“两个出口的宽度都达不到要求,前面一个后面一个都达不到要求,前面那个比较宽的出口。”

  国家要求的出口宽度要达到1.4米,他前后各有一个出口,但是宽的出口也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王刚:“它才1.37米 不到1.4米,国家标准是1.4米,而且在起火前这个1.37米的出口又关死了一半。”

  除了安全出口的宽度不够,王刚还注意到了另外一个细节。

  王刚:“门都朝里面开,规定要朝疏散方向一致才行,就是人疏散的时候,把门推开就出去了,它这两个门都朝里面开。”

  根据王刚事后的调查,这个酒吧的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但是酒吧老板为了增加营业面积,私自增加了一个夹层,这个楼梯是唯一的通道。面积扩大了一倍,空间更加压抑和拥挤。圣诞节那天挤进100多个来狂欢的人,密密麻麻的桌椅和客人把这里塞得满满当当。当浓烟弥漫的时候,黑暗、拥挤、恐惧和朝里开的大门增加了慌乱的危险。很多人找到了门口却被门卡住无路可走。

  为了省钱,老板用泡沫来搞装修,为了多赚钱,酒吧私自多加了一个夹层,老板不顾安全地追逐利润,白白搭上了26个年轻人的生命。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2005年圣诞节,檀岛酒吧发生火灾,随即有人报警,消防队员在三分钟之内就赶到了现场,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扑灭了火灾。但此时由于酒吧内使用大量的可燃物作为装修材料,使得现场冒出大量有毒的浓烟,由于窗户被堵上,酒吧内没有很好的通风设施,很多人中毒晕倒。与此同时,大部分人想跑到室外,但是由于出口太窄,人多拥挤,很多人堵在出口却出不去,这又增加了人员伤亡的数量。一场只有10分钟的火灾最终造成了26个人的死亡。这个不该发生的惨剧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不要到存在种种安全隐患的娱乐场所消费。事故发生之后,中山市对所有的酒吧和娱乐场所展开了地毯式的排查,以清除事故隐患。

  在检查中,消防部门发现,很多娱乐场所虽然配备了一些消防设备,但是很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些消防器材如何使用,一旦有危险发生,他们也不能完全有效的通知到每一位客人。隐患随处可见,而对于像檀岛酒吧那样拥挤不堪的场所,王刚的建议是不能再去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提高防范意识,是降低风险最有效的办法。

  王刚:“你首先要注意疏散出口,一旦出现问题你能跑得出去,你能顺利逃生,特别在高层建筑里面或者多层建筑里面,你乘电梯到了一个娱乐场所,你一定要看一看疏散楼梯在什么地方,我们讲这个疏散楼梯是指步行梯而不是指电梯。”

  王刚还特别提醒,火场中一定要分清楚逃生方向。

  王刚:“你所能具有的逃生时间也非常有限,很多情况下,如果你选择错误的逃生方向,等你返过来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要记住出口的位置。”

  像广东中山这样的火灾在过去的一年里,只能说是无数事故中的一起。 那么,安全事故除了对受害者家庭带来的痛苦和无法挽回的损失外,对社会和国家又带来了什么呢?

  近几年中国平均每年发生事故约80万起。每年损失达2500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2%,2004年全国GDP达到13.6万亿元,同时也有13.6万人死于安全事故,一年有100万个家庭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不幸,按照一个家庭3人计算,20年中就牵涉6000万人。

  看来对于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等等这些防范措施,也许平常很少有人注意,但一出事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如果把安全设施当成摆设,很可能就埋下了重大事故的隐患,实在大意不得。不过,这种忽视安全的情况在我们的身边可不少见。公安部与我们合作,悬赏向全国观众征集安全隐患的线索,这两天就收到了不少观众发来的音像图片和手机短信。反映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是一位手机尾号为9960的观众用Dv拍摄的画面。他经常到单位附近这家装修得还不错的餐厅吃饭。可每一次去都有点提心吊胆的。因为这家餐厅生意一直很火爆,经常有人排队等座。所以餐厅在不久前扩建了,搭建了一个夹层,以招揽更多的顾客。让人担心的是,到夹层需要曲里拐弯走半天,狭窄的楼梯走上去摇摇晃晃,而且这个夹层里都是火锅专座。就餐时间经常火苗子乱窜。更让人后怕的是在楼梯拐角处,还摆了这么一个煤气罐子,每次看着都让人腿打颤。够吓人的!其实我去过的一家餐厅跟这也差不多。下面是一位马上要放假回家的大学生拍的她自己宿舍楼底下的一个酒吧。这栋宿舍楼里住着上千名大学生。而在宿舍楼的下面藏着一个酒吧。我们看到拐了几个弯才到了地下的一扇门。进门之后,前后左右都是桌子,甚至过道上也摆着桌子。看样子,这个酒吧里的桌椅板凳什么的都是木料等易燃材料做的。当然,镜头里看到的人不多,因为拍摄当天学生在期末考试。不过,考完试后这里肯定人满为患。这个酒吧还真敢找地方,它真要起了火,大家怎么逃出去啊?上面还有一栋上千人的宿舍楼呢!还有更绝的,大家看这个,是北京的一位观众发来的照片。在两栋楼之间夹了一个加油站。左边是居民楼,右边一家餐厅,后边是办公楼。这位观众说,她家就住在加油站边上的楼上,每天晚上睡觉时就觉得自己枕头边有一个炸弹。真不知这个加油站怎么会建在这个地方。

  2006年元旦刚过,匆匆从全国各个省赶回北京的31个督察组的负责人,向公安部有关领导,汇报了正在进行中的督察情况。此次督察行动的负责人李世雄告诉记者,2005年,虽然全国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的数量比2004年有所下降,仅交通事故就减少死亡人数8000人,但入冬以后,全国的交通、消防事故的形势依然很严峻。

  李世雄(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无论是交通也好,火灾也好,发生了不少群死群伤的这些事故,这些事故直接对社会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是带来一定影响的。”

  此次督察组主要针对各地车辆的超速超员,报废机动车的处理,危险品的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大型安全活动的保卫和爆炸危险物品管理,以及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察。仅在检查初期,就发现了许多隐患。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检查出了,4、5千条的公共方面的安全隐患。”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我们都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反馈,并督察他们监督整改。”

  负责云南省督察的马维亚告诉记者,虽然多数安全隐患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一些隐患,由于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或者是前期设计上的不足,使这种隐患无法在近期彻底解决,这自然给整顿工作带来了难题。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有些甚至整座楼都不能用,那么有些加一些技术防范措施,加一些物理防范措施也可以,但是涉及问题确实比较复杂。”

  针对这些安全上先天不足的问题,督察组除了要求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外,还要求加大人力的投入,进行严防死守。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在这个情况下,不是隐患看见就不管,而是加大了人力防范的措施,消防部门加强了监管。”

  就在公安部展开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专项督察的同时,全国地方上公安部门公共安全的督察工作也全面展开。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在短短的几十天的时间里,从省到市到县组织了将近1万个督察组,深入到全国各个角落实施督察工作。”

  我们从公安部了解到,这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春节后。就是要深入到各个角落,各个死角,查出公共安全隐患,保障老百姓平平安安过年。其实公共安全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自然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在公安部发出悬赏征集消息后,我们栏目每天都收到各地群众发来的线索和信息。我们这里来看一位安全督察人员拍的Dv。这是一座家具城。让人担心的是,这个销售木制家具的家具城里,木头用的似乎有些多了,连逃生通道的扶梯都是用木头做的。这要出现了火情,这个扶梯还能逃生吗?木扶梯让人担心,电动扶梯也不能让人放心。在一家大商场里,督察人员发现了这样的情况,这个电动扶梯已经到一楼了,还是没有明显标志说明。检查人员担心,一旦出现异常情况,逃生的人到了这里后还会按照惯性一路跑下去,最后进入地下,还逃得了吗?

  再次谢谢大家的热心参与。公共安全离不开每一个人,只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一起监督,一起防范,我们生活的环境才更安全,更放心。

  主编:梁军 记者:孙菁 胡长春 摄像:樊建恩 张明 编辑:向华

  CCTV-《经济半小时》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