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解读北京十一五规划:奥运应让更多中小企业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44 新京报

  

解读北京十一五规划:奥运应让更多中小企业获益

  关键字 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根据市委《建议》,”十一五“发展总体目标概括为:建设创新、和谐、宜居新北京,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昨天,北京市发改委主
任丁向阳在解读、介绍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时指出,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是北京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在《纲要》中,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其第四部分内容。丁向阳说,在这部分内容中,主要包括推进奥运前期筹备、精心实施奥运组织安排、保持后奥运平稳发展三块内容。

  在奥运前期筹备阶段,场馆建设是北京奥运会重要的硬件载体,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办主任金焱表示,北京地区所有的11个新建场馆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所有场馆将在2007年6月前完工。针对奥运场馆周边的59条市政道路和5座桥梁,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表示,今年市政府的投资将向这些工程倾斜,保证奥运配套工程及时完工。

  关于奥运的组织安排情况,据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委、工商局以及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奥运会安保、医疗、食品安全、交通组织等方面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表示,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是对奥运安保模式的一个检验。目前,北京奥运食品行动计划业已出台。

  《纲要》称,要做好场馆赛后利用和奥运品牌的持续开发,积极防范和规避潜在的奥运低谷风险,保持奥运前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谈到保持奥运后期的平稳运行方面,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昨天表示,“纲要中提到了后奥运的概念实在是英明、重要和及时。”

  ■规划解读

  首体今年5月开始改造

  核心表述 严格按照奥运倒排工期折子工程的要求,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奥运场馆及相关附属设施建设。

  ■解读

  金焱(2008工程建设指挥办主任):截至2005年12月底,11个新建奥运场馆全部开工,奥运场馆周边的59条道路已完成7条,在施道路25条、桥梁2座。今年,所有的11个改扩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和40个训练场馆也将开工,所有场馆最迟将在2007年6月前竣工。

  许健(北京奥组委工程部部长):按照计划,今年6月将启动工人体育场的改造工程,届时工体将暂停一切赛事。工体的主体结构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加固及整体的粉刷翻新,并增加一些奥运比赛需要的相关设施。另外,首都体育馆将与今年5月启动改造工程。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去年,北京奥组委重点考虑了场馆的赛后的利用,考虑合理的投入,这意味着一要实用,二是讲效用,三是不追求豪华。根据这个优化组合,场馆将从原定的2006年完工推迟到2007年,这样有利于资金的运作。

  奥运经济应让中小企业获益

  核心表述 大力发展奥运经济,组织实施好奥运市场阶段开发设计,办好各种奥运经济市场推介活动。

  ■解读

  袁斌(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截至2005年底,北京奥组委已与10个合作伙伴、9个赞助商签订赞助合同,征集特许生产企业28家,特许零售企业17家,在7个重点城市开设了28家特许商品零售店。开发的特许商品包含九大类、1000多个单品种类。北京奥运吉祥物发布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重点城市开设了136个特许商品临时销售专柜。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目前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效果可以说是超出了预期,而且也向规范的方向发展。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奥运会,使北京的企业,特别是北京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北京奥运会中受益。事实上,通过奥运会的市场开发计划,能够更加完善北京的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建立和完善内外投资环境。

  可开辟奥运专用交通线路

  核心表述 提供一流的交通、住宿、医疗、卫生,为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记者和观众提供方便、热情周到、有效的服务。

  ■解读

  奥运安保

  于泓源(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根据奥运会安保的需要,北京将把安保等级划分为A至D四个等级,投入的警力也相应地划分为1、2、3级。按照安保等级划分,在一些观众购票比较少,受关注程度不高的比赛场次中,将视情况启动以志愿者、保安员和业主为主的安保方案。而在一些重量活动中,则将投入大量的警力确保安全。

  奥运食品安全

  张志宽(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奥运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将以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为基础,依据“严选原则”,对比国内外标准后确定。奥运食品定点供应基地要求非常严格,定点畜禽养殖基地必须能够严格控制激素、抗生素等兽药的使用。此外,食品监管部门将提前两年定期对备选基地的空气、土壤、水环境和产品进行监测,连续检测合格的食品才能供应奥运会。

  2008年奥运会将建立专门的食品物流配送中心,统一调度和配送。所有奥运食品都将加贴电子标签,电子标签将采用国际先进的非接触性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奥运食品的全程跟踪。

  奥运医疗

  戴建平(北京奥组委医疗

卫生部副部长):2005年7月,北京奥组委与20家
医院
签署了奥运医疗服务合同。

  同时,北京奥组委还与北京急救中心签署了奥运急救服务合同。这些医疗机构将在保证市民日常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还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医疗和急救服务。

  北京奥组委将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及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实验室合作,承担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

  奥运交通

  赵文芝(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目前,轨道交通方面,地铁5号线全线土建工程总开工面已达91.6%;10号线一期总开工面达到83.4%,有望在年内全线开工;地铁4号线土建工程的总开工面也达到了22.4%。

  首都机场至东直门快速轨道交通也将于今年1月份动工,并于2008年通车试运营。届时,列车将以100公里的时速从东直门出发,乘客只需15至17分钟即可到达机场的2号和3号航站楼。

  目前,北京的无障碍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全市的盲道全长1171公里。已经实现坡化的路口达到20500处,1、2号地铁中已经有4辆爬楼车投入使用;2004年年底,开通了北京市第一条无障碍公交专线,25辆低底盘公交车开上了北京的大街。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国际上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通用做法是开辟奥运专用线路,只能走奥运车辆。

  关键是市民要遵守规则。要教育老百姓在奥运会期间多用公共交通。关键是王岐山市长一再提到,最担心北京市民的素质能否达到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标准。

  市民们如何能把方便留给奥运参与者,把困难留给自己,那就是高素质了。

  奥运效益应该持续下去

  核心表述 合理安排城市建设的进度和规模,做好场馆赛后利用和奥运品牌持续开发,积极防范和规避潜在的奥运低谷风险,保持奥运前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解读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一是如何避免奥运投资过度透支,因为,为了举办奥运会,可能会将本来是在十一五期间后期的工作提到前期来做,这里面有个城市的承受能力的问题,在资源利用上,我们应该考虑子孙万代,同时,不要给下届政府造成包袱。第二个问题,如何使这个奥运效应继续下去。要通过专业人员去策划,必须使奥运品牌化解转移到各行各业的品牌中去。

  开闭幕式应重视不同民族文化

  核心表述 精心组织好各种赛事活动,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精心组织好开幕式、闭幕式等大型文化活动。

  ■解读

  魏纪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北京奥组会的组织者都是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他们有几十年的组织奥运会和锦标赛的经验。关于开闭幕式,如何使国内和国外的观众都满意,这是一个大问题。如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由我们中国提供的8分钟节目,国内评价不高,而国外评价很高,这就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问题,众口难调,需要组织者重视。

  同时,还要注意开闭幕式的现场效果和电视效果的区别。看开闭幕式的更多的是电视观众,因此,在设计团队中,一定要有电视方面的导演,他们知道如何产生好的电视效果。

  ■代表委员建言

  市民素质是办好奥运的关键

  

人大代表石定果表示,自己作为奥运工程的督察员,几乎每个月都会到工程建设场地,对工程的情况进行了解,从工期上说应该没有问题。但目前,北京的情况距离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北京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就是奥运会期间观众和市民的表现,是否符合其国际化大都市和人文奥运的精神。为此,在加强奥运工程建设的同时,市民素质的提高非常迫切。

  说到国民素质,应该对现在的教育体制进行改革。

  本报记者蒋彦鑫刘洋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