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副市长称人口控制1600万完成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3:14 新京报

  

北京副市长称人口控制1600万完成难度大
北京人才市场上的火爆场面可以看出人口问题依然严峻。

  关键词人口调控

  本报讯 以建设

宜居城市为目标,北京“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根据规划,包括京津冀都市圈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重点新城
规划等手段将构建首都人口综合调控体系,共同促进北京人口健康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昨天说,人口控制是“十一五”规划中最难完成的目标。因为北京市不能使用行政手段限制外来人口进京。

  北京是自然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8,人均土地资源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5,人口规模膨胀加剧了资源供应紧张的局面,这成为北京“十一五”期间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发改委、公安局、人口办及一些区县有关部门透露,政府将依托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调控人口规模,而不会更多依赖行政手段。

  北京“十一五”规划指出,京津冀都市圈将为缓解人口压力提供历史机遇,将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将通过京津、京唐、京石城镇走廊建设,引导人口在区域内合理分布。此外,规划把优化人口布局作为促进北京人口健康发展的重要思路。

  规划提出,加快市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挥产业政策对人口分布的引导和配置功能;严格控制中心城建成区的土地开发强度和建设规模,结合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完善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口向郊区转移;制订鼓励人口转移的政策措施,引导人口跨区域合理流动。

  另据了解,作为宜居城市的体现,对于现有外来人口,北京将从加强居住场所的法治化、信息化管理入手,依法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和暂住登记工作,改善流动人口居住条件,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保障;完善“以证管人”、“以房管人”工作模式,实行流动人口常态化管理、市民化服务。

  虽然2008年,北京的中心城区建设将告一段落,但北京还有11个新城建设,需要大量的外地农民工,也将成为北京的流动人口。

  刘志华说,2010前,达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比

节约型社会、循环经济、农民返补等都难,那些问题有钱就能解决,而人口问题有钱也解决不了,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要想快速地越过去,太难。

  发展三产多吸引高素质人才

  核心表述 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

  解读

  刘志华(北京市副市长):中央的意思让北京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科技、服务业、第三产业,多吸引高素质的人,并通过这里的高工资、高消费,来控制人口结构。即使是发达国家,要达到这个阶段,没有五十年,也无法完成。因为,达到这个阶段后,这个城市就没有大规模基本建设了。

  大规模基本建设总得把外地农民工引进来。大规模基本建设过后,城市产业调整,第三产业占到80%左右,再有一个过程,城市里的人口结构就会慢慢变化。虽然2008年,北京的中心城区建设就告一段落了,但我们还有11个新城建设,也需要大量的外地劳动力,那些都将计入北京市的流动人口。所以2010前,达到1600万人的目标太难太难了。

  推进京津冀都市圈为北京减压

  核心表述 推进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

  解读

  景体华(北京市社科院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发展较快地区与发展相对较慢地区的二元结构,微缩在首都城内,不仅与现代化世界城市的建设很不协调,也不利于政治稳定与社会和谐,因此,推动区域合作,能实现外地人口就地就业,减少北京的人口压力。

  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林文龙 魏铭言 吴学军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