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保障公共安全我们在行动:关注交通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1月15日播出节目《保障公共安全-我们在行动》,以下为节目内容。 

  《保障公共安全——我们在行动》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交通安全问题。

  2005年1月3日,这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车上的一群牧民刚刚结束了在西藏拉萨的朝圣,正乘车赶回青海老家。牧民们乘坐的是一辆普通的重
型载货汽车。100多名牧民把这辆大货车给挤得满满当当的,连驾驶室里都塞进了10个人。牧民们乘坐的并是一辆不是客车,而是一辆普通的重型载货车,而且车上挤了100多人,最危险的是驾驶室里竟然有10个人,这是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发生在青海境内的车祸导致55人命丧黄泉,40人受伤。这是2005年全国最严重的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2005年1月3日,这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车上这群牧民刚刚结束了在西藏拉萨的朝圣,正乘车赶回青海老家。牧民们乘坐的是一辆普通的重型载货汽车。100多名牧民把这辆大货车给挤得满满当当的,连驾驶室里都塞进了10个人。

  一月份的青海天寒地冻,在寒风刺骨的的大货车车厢里,牧民们度过了难熬的两天两夜。很快牧民们就可以回到温暖的家里了,车厢里开始出现了欢声笑语。然而誰也不曾想到,一场灾难很快就要降临。 当大货车行驶到青海省玉树县境内哈秀山时,省道308线的某处出现了连续下坡转弯,就在这个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散落一地的行李包里,是死去的牧民为自己的家人带回的新年礼物。如今,这些礼物却变成了亲人的遗物。

  一位年轻的牧民刚刚成为父亲,就失去了称他为“父亲”的孩子。他抱着孩子,似乎在跟孩子悄悄地说着什么,但是他怀中的孩子却永远也听不到了。

  一瞬间,50多个家庭妻离子散,50多个家庭家破人亡! 事故原因:无证驾驶、违法载客、超速行使。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处长顾祝祥:“据我们对近五年来的春运期间的特大事故的分析来看,近四分之一的事故都是因为货车或者是拖拉机违法载人所导致的后果。

  警方对这起恶性事故进行调查以后发现,事故的肇事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多项规定。如第50条第一款:“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和第48条第一款:“载货车厢不得载客”;第19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看完这个恶性事故真让人触目惊心。其实事故的原因也很常见,像无证驾驶,违法载客,超速行驶甚至酒后驾车这样的情况,谁身边没有呢?我想,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很多开车和坐车的人都有侥幸心理。看看下面的节目,就知道车祸离每一个人有多近了。安全人命关天,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引发一场灾难。

  2005年11月19日,是溆蒲县主叙店镇赶集的日子,上午十一点,中巴车驾驶员许小宾正驾驶一辆中巴车满载着赶集的农民从主叙店回哈龙村,在途经这段乡村公路的一个弯道时,中巴车突然翻下公路,跌入下面小溪的深水中,车上11名乘客当场死亡。

  幸存者杨大爷:“打了我的头,又压了我的胸。”

  50多岁的郭大爷告诉记者,当时车开到这个路段的时候,司机为了避让路边的行人,打了一把轮,车突然就掉进水里去了。杨大爷一家有6口人在这辆车上,所幸的是没有一个人遇难,但全部都受了伤,而他的一位朋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大爷:“和我一起被拉出来,拉出来就死了。”

  这位乘客当时座在第二排,车翻下去的时候,他被撞得晕了过去。

  乘客:“头撞到车顶上面就撞晕过去了,水把我淹了,我就清醒了,我就把玻璃打开,我会游泳,车被水都淹掉了,我就爬出来了。”

  事后,交通民警立即对这起发生在乡村公路上的交通惨祸展开调查工作,调查结果让人触目惊心。严重超载是酿成这起悲剧的最大祸根。这辆中巴车按规定只能装载16个人,但它实际装载了33个人,超载了整整17个人。

  湖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董文华:超载是很重要的原因,超载几十个人,加上车子比较重,轮胎一压,下面是个坑,一翻就翻到河里去了。

  除此之外,中巴车行驶的这段乡村公路本身也存在严重问题。记者在事故发生现场的这段公路的路面上发现了这样一个巨大的空洞。

  湖南省交警总队民警:由于这个路面路基常年失修,洪水把路基冲跨了,下面的路基形成一个很大的空洞,驾驶员没有注意到这个空洞,他往左边打了一把方向盘后,车辆左边的前轮和后轮就把路基压塌了,这个车就向路边侧翻,就翻到了路边的水沟里。

  记者了解到,这段公路是农民自己出钱修的,本身质量就不是很好,路面等级很低。又由于处在山区,路面曾经被山洪冲垮过,农民把它填好了再继续使用,像这样的村级公路,根据道路通行的标准来讲,是达不到客车通行标准的。

  董总队长:57:33溆蒲那条公路严格的讲是条村级公路,不能够通公共汽车的,所以我们在进城的地方有一块牌子,禁止客运车辆驶入,不能够通客车的。

  记者看到,就在离出事地点不远的路边,溆蒲县交通大队立了这样一块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严禁客车、载人货车驶入”,明明有交通警示,这辆中巴车还要在这样的路段行驶呢?记者了解到,在湖南省,这样的乡级公路就占了整个道路的60%,而农民出行主要就是靠这些道路。

  道路本身达不到通行标准,再加上被水冲刷后失修,行驶在这样的路上,本身就潜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再加上严重的超载,这对这辆中巴车无异是雪上加霜。董总队长告诉记者,在农村地区,客车超载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几乎随处可以见到,而绝大多数的群死群伤事件,大都是由严重超载引起的。

  董队长:“特别是赶集的时候,看了真是触目惊心,一抬中巴车装了几十个人,一台拖拉机要装十几二十个,真是险象环生。

  董队长认为,乡村公路的超载许多时候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由于运力严重缺乏,农民出行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农民没有车可以乘坐,只能采取挤上去的办法。

  董队长:比如农村赶集,都要到同一方向去,作为乘车人的心理状态就是我只要挤上去就行了,没有过多考虑安全问题,作为驾驶员来讲,多装一个算一个,能装一点算一点,这是一种需求的关系。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心里很不好受。我相信,那些老老少少们坐上车后,车里一定拥挤得喘不过气来,但满车上也仍然会充满欢声笑语,因为在乡村,赶集的人们都是满怀着希望和期待的。可一瞬间什么都没有了!就是因为车超载了路也不好。我觉得这种悲剧真的应该可以避免。

  其实车祸说到底还是人祸,而人祸一般是可以避免的。正是为了避免更多的人祸再次发生,公安部门近期加大了对运输超载的查处力度。元旦前夕,公安部专项督查组在京珠高速公路临湘收费站路段,正赶上一辆超载的双层卧铺大客车要过卡。

  12月30日,当公安部督导组到达京珠高速公路临湘收费站时,值勤的交通民警刚刚查到了一辆超载的双层卧铺大客车。

  这辆大客车是从海口开到湖北黄岗的,记者在车上发现,这辆车准载只有40个人,但却装载了48个人,超载了8个人,整辆车被挤得满满的,车上不仅有老人,而且还有年幼的孩子,这两个只有4、5岁的孩子在车上快乐地玩着,全然不知道自己所处的危险。虽然坐在超载车上,但车上的乘客似乎并不在意,记者发现,个别乘客对交通民警查超载的行为不仅不理解配合,还颇有怨言。当记者问一个乘客车辆超载的情况时,这位乘客说。

  记者:“这车超载了吗?“

  乘客:“没有。”

  记者:“你们不在乎自己的安全吗超载了?”

  乘客:“我坐车有位子坐就可以了,什么安全呀,春节了谁不想回家。”

  记者;“超载了车有危险呀。”

  乘客:“什么危险呀什么危险呀?死都不在乎还在乎什么呀。”

  同样,司机对自己驾驶的这辆车的安全似乎也并不特别在意。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标:路上上的还是从车站上的。

  司机:路上上的。

  王局长:路上能随便上车吗?司机:要回家没有办法。

  记者:你知道你这个车准乘这么多人,为什么还要上呢?

  司机:都要回家过年我也没有办法。

  记者:你觉得安全最重要还是这个最重要?

  从海口到黄岗的旅途长达20多个小时,而超载的乘客都坐在什么地方呢。

  记者:超载的人都坐在哪里?

  司机:坐在过道里。

  记者在这辆车上发现,不仅乘客超载,这辆车两边的过道被大包小包的行李堵得水泄不通,乘客通行时不得不从这些行李上爬过去,这也构成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

  王金标:货物堆放比较多,车辆里面的通道都被这些行李阻碍了,出事以后影响人员的疏散,所有的通道一定要保持无障碍通过。

  事后,交通民警紧急掉来一辆面包车,准备将超载的8位旅客送往就近的临湘火车站,让他们转乘火车回家。

  湖南省交警总队民警:我们现在是要消除违法状态,不能让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转客。转运把他们送到就近的临湘火车站,让司机给他们买火车票回去。这台车违法状态消除了就不能再上客了。

  交通民警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夕,大客车的超载现象比较严重,因此,他们在高速公路的主要收费站都设立了检查站,9座以上的客运车都必需接受检查,发现超载和人货混装现象,立即进行纠正和查处。

  交警:我们作为一个执法者,客车超载了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如果遇到交通事故的话就是对乘客的安全不负责任,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对这些车辆驾驶员必须从严从重处罚。

  我们很庆幸,这辆超载车被发现并及时处理了,其实,这种超载车不管在大道还是小路上都不少见。不能光靠公安部门查处,所有的司机和旅客都应该有安全意识,都应该参与监督。事关身家性命,大家还是小心一点的好。

  公安部目前正在有奖征集安全隐患线索,请将您身边的安全隐患用DV或照相机或者用手机拍摄下来,或者写成手机短信发给我们。您多一份关注,大家的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21:30 次日16: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