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怎样让大脑High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9 青年参考

  朔风

  生活在当今时代,你是不是觉得大脑要被信息“撑破”了?幸运的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一个接一个出现,科学家会告诉我们,怎样保持大脑的活力。

  大脑的活力

  哪儿去了

  同在一个办公室里,有人觉得痛苦不堪,有人觉得幸福无比。有些人工作出色,经常有奇思妙想,总能获得上司的表扬,升迁的速度惊人;有些人总是费力不讨好,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还是觉得有劲儿使不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开始纳闷:我的大脑为什么不“灵光”了?我怎么越来越难以集中注意力?我的工作效率为啥越来越低?

  电子邮件、MSN、QQ、短信、电话……今天,从公司前台到CEO,每个上班族都被这些为“减轻我们的负担”而发明出的玩意儿搞得疲惫不堪。这些东西的确让沟通变得简单,但同时也严重干扰了我们的工作和思维,甚至损害了我们的头脑。

  这些东西除了让我们的生活节奏变快之外,是否真能帮我们提高“生产力”?它们的负面影响究竟会让我们付出多大代价?在过去的5年里,心理学家、效率专家以及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士,试图揭开这些问题的真相。

  他们开始权衡这些东西的利弊,计算它们干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的各种成本,探索如何对抗它们带来的负面影响,怎样才能让我们支配它们,而不是让它们控制我们。

  学者把这些东西的负面影响称为“注意缺乏特质”:各种信息随时会突然闯入生活,我们不得不一次次放下手中的事,去处理这些信息,它们让我们一次次分心,终于,我们不堪重负,变得暴躁、易怒、冲动、坐立不安,还常常会产生负罪感。我们把这些当成自己的过失,认为自己必须少睡几个小时,加班的时间必须更长一些。但是,我们会吃惊地发现,这些对自己的“惩罚”,只能使事情变得更糟。

  不让大脑

  超负荷工作

  你不用惊奇,其实很多人都被一种令人惊慌的感觉笼罩着——啊!我无法按时完成工作!

  对承担着多重任务的白领进行的一系列调查发现,人们的注意力经常被迫转移,这不仅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纽约市信息技术公司Basex对从管理人员到基层员工的1000名上班族进行的调查显示,每天因精力分散导致工作暂停的时间平均约为2.1个小时,一个工作日26%的时间因此消失。这些上班族每小时的薪水平均为21美元,照此推算,美国每年因“分心”而损失5880亿美元!

  Basex公司发现,接受调查的55%的上班族表示,不管他们多忙,在收到邮件和短信后都会立即打开查看。然而,研究人员发现,世界上一些最有创造力和“生产力”的人,从不让大脑超负荷工作。《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采访了几名“麦克阿瑟天才奖”的获奖者,发现他们在路上时一般都会关掉手机,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静静地思考。

  专家说,要想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大脑的活力,我们必须停止自我欺骗——我们不是工作机器,没有人能“精力无限”,我们必须改变一会儿浏览邮件,一会儿查看手机短信,一会儿和同事聊几句天的习惯。

  什么时候容易

  “灵光闪现”

  为什么有些人拥有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创造力究竟来自何处?

  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基思·索耶教授写过一本有关创造力的学术著作,名叫《人类创新的科学》。目前,他正在撰写该书的“普及版”,以便让普通读者也能看懂,“普及版”将于2007年面世。在他的新书里,索耶教授提供了一些能保持大脑活力、增强创造力的方法。

  我们在洗淋浴时,在体育馆里打球时,有时会突然有“灵感”产生,在上班时反而思维僵化,这是为什么?索耶教授说,其实这很好解释。在研究创造力时,我们经常会提到3个“B”:浴缸(Bathtub)、床(Bed)和公交车(Bus)。当我们的大脑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空闲”时,大脑中的很多区域因此活跃起来。问题的答案不在大脑的这个区域,可能就在另一个区域里。

  借助名人的笔记、手稿和历史记录,索耶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莱特兄弟、达尔文、花旗集团的约翰·里德等人的创造力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创造力并非所谓的“灵光闪现”,而是一系列思想“小火花”的连锁反应。

  那么,是不是只有天才才能产生很多“小火花”?索耶教授说:“创造力只属于天才是一个

神话。其实,天才头脑里的火花也不是无缘无故冒出来的,这些火花也源于辛勤的工作——关注其他人在做什么,然后与不同领域的人交换思想。领域的差别反而能使人产生‘火花’,正如一位心脏外科医生往往能对建筑师或设计师的作品发表一大堆有建设性的议论。”

  普通人怎样才能充分发挥创造力?索耶教授的建议是:敢于冒险,做好犯很多错误的准备,因为创造力本来就是勇敢者的游戏;努力工作,经常休息(但休息时不要把你想要解决的问题忘得一干二净);做你喜欢做的事;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社交网络;最重要的是,抛弃那些关于创造力的神话,比如“天才”,这些神话只能让我们泄气,让我们浪费时间去等待“灵光闪现”的时刻。

  保持头脑清醒

  和活力的秘诀

  政界、商界领袖们每天穿梭于世界各地,如此繁忙的工作难道不会让他们“头大”?专家说,这些精英都有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活力的秘诀:

  美国国务卿赖斯:赖斯的工作就像美式橄榄球的四分卫:既要研究战术、参加比赛,又要与队友配合,向前推进。赖斯每天要处理的事很多,但她从不用电子邮件或掌上电脑,她将各项活动的安排牢记在心,还会把诸如中东谈判等重大的工作化整为零。人们发现,赖斯像职业运动员一样训练有素:从不吃垃圾食品,坚持每天锻炼。

  企业家特鲁姆普:特鲁姆普曾经在15分钟内搞定了一桩巨额交易。这位

房地产大亨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抽出时间进行阅读和分析。“我会做个深呼吸,理清头绪,然后稍微放慢做事的速度。”

  生物技术传奇人物克雷格·温特:这位精力充沛的奇人创建了生物科技公司,于去年完成了自传,一边进行着海洋研究,一边还管理着自己创建的基因组研究所。温特说,不断对新事物进行探索,这是他能在59岁时仍然保持头脑敏锐的原因。

  记者詹姆斯·斯图尔特:为了使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这位普利策奖得主和畅销书作家每天早晨都会弹一个小时钢琴。他认为,人们想保持创造力就必须培养好奇心。

  加州理工学院院长巴尔的摩:他37岁时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即便如此,他仍在不懈探索,不断创新。现年67岁的他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说:“你身边有很多值得珍惜的事与物,比如朋友和家人,不要忽视他们。”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