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秦都市报:公车怎么成了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13 三秦都市报

  石家庄市纪委日前发出通知,严肃查处用公车操办婚事,公车接新娘将至少封存3个月;情节严重的,半年后方可解封。(1月18日新华网)

  严肃查处用公车操办婚事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因为公车“参与”了接新娘,就将其长期封存,实属打错了板子。若公车能言,沦为替罪羊后应该也会喊冤的。

  公车只是由多种金属元件组成的交通工具,没有任何思维、判断和主张能力,它的走向完全掌控在使用者的手里,驾驶员要其向东,它无法向西。驾驶员有驾驭自我的能力,但在工作时段,也得听命于上司。真正有能力决定公车去向的人,要公车去接新娘,司机能说不去吗?公车跑到半路,能突然从底盘下长出胳膊,卸掉一两个轮胎,或用车座的靠背把新娘推下车去吗?公车连“从犯”都谈不上,竟要坐几个月的“班房”,你说冤也不冤?

  支配公车的是人,而不是公车本身。当公车被私用时,处罚的对象应该是相关责任者,而不能是没有知觉的公车。因为使用者的过失,而把公车长期封存,是对办公资源极大的浪费。

  板子打在了公车的身上,非但不能给违纪者带来应有的教训,反而会让办公费用陡然加大,并打乱正常的办公秩序。单位领导要到远处去体察民情,会用两条腿走着去吗?打的的费用,最后还不是在公家报销;公车“顶包”被封存后,如果车主频向兄弟单位借用公车,还会妨碍到别单位的正常办公。如此封存公车,整个儿搞错了对象!

  □廖祖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