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你被服务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21 新世纪周刊

  中国修正后的GDP数据显示,有93%的增长是由于服务业的发展引起的,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从9%上升到 了41%。

  任何一个到过中国的人都会知道发生变化的原因。随着中国人逐渐富有起来,他们需要更多的饭店、酒吧、服装店、 汽车销售商、书店、私人医生以及各种各样的沙龙。

  随着中国公司的扩张和改建,中国市场对会计师、律师、银行家和各种咨询师的需求迅速高涨,相对较新的市场产品 和品牌也需要有市场、广告和公关专家的指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的律师人才严重缺乏,每13000个中国人中才有一位律师,而美国每300人中就有一位 。另外,中国的公共教育水平低下,家长却在尽力为他们仅有的一个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机会,在这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下, 一个巨大的教育市场正在形成。

  除了住房,教育是中国家庭投资最多的领域,2005年,培训市场达到了900亿美元,是2002年的两倍。中 国富裕家庭的休闲生活也激活了中国的旅游市场,世界旅游协会预测,中国的旅游市场在10年内将增长3倍,达到300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中国高素质服务人才缺乏,许多中国的雇员,哪怕是受到过高等教育的雇员,也宁愿严格地遵守纪律,而不创造性地 完成任务,或者挑战权威,哪怕仅仅是提出质疑,这在工厂里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当需要所有员工一起努力找到解决问题 的最佳途径时,就不大合适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