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列车晚点后需向旅客道歉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7:28 红网-湖南日报

  金中基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来了。

  没想到铁道部在这运输最为繁忙的时期宣称,列车晚点半小时以上,要通报原因,并向旅客道歉。我们无不为这一举动拍手叫好。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欢聚的传统佳节。伴随节日的临近,远在异乡的游子急着回家团圆。一时间,一股股巨大的人流,涌向城市,涌向车站,涌向列车。在人们出行高度集中、铁路运输极为繁重的春运时期,人们回家的那份急切心情,人们排队买票候车挤车的那份焦躁与无奈,是可以想象的。这也就对铁路部门的服务提出了比平时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周到,更细致,更体现人文关怀。一句体己的话儿让人听了舒心,一份优质的服务让人感受回家的温暖。当我们的服务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当我们因为工作耽误了人们的旅行,甚至使旅客受到损失,我们不仅要向人们说明情况,解释原因,说一声道歉也是非常重要,很有必要的。

  “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

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
秦始皇
。”清朝名臣张英,他家与邻家因宅基地纷争不休,便写下一封家书,从此解了两家的纠纷,各让出三尺空地,形成了一个方便路人行走的“六尺巷”,传为千古美谈。这是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处世之道。作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的铁路部门,无论是平时还是春运繁忙时,对旅客的服务都应该宁可优之,不可劣之,更不能缺失,倘若有什么不周不到之处,说声道歉也是应该的。过去,我们有的单位,由于服务问题,与旅客发生冲突,这种现象时有耳闻。这主要还是一些人面对做不完的业务,自然就有“老大”的观念,放不下架子,拉不下脸面,在工作出现失误时舍不得

  来一声道歉。

  在我们这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在现代服务理念愈来愈成为一种潮流、一种趋势,我们的铁路以及其他行业的一些同志,必须彻底转变观念,真正把旅客当“上帝”,让旅客在旅途过得舒适,感到温馨。我们在迎接旅客的时候要说“您好”,在送别旅客的时候要说“再见”。在我们的服务出现偏差,造成列车晚点,旅客延乘、误乘、漏乘,我们有责任说一声“对不起”,以至赔偿旅客的损失。道一声歉,小不了自己,丢不了人,而且能够在旅客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责任心,从而赢得旅客的理解与尊重。

  自古以来,中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谦恭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一位旅客,对铁路部门的工作也应给予支持和理解。在这人流如潮的春运时刻,铁路职工再怎么日夜操劳,再怎么周到细致,面对运力紧张的状况也不能满足千千万万旅客的所有要求。这就需要旅客进行换位思考,多多理解,多多包涵。当服务不到位,甚或出现失误之时,我们也不能得理不饶人,一味地埋怨责怪。古人云:“盖世功劳,当不得一个矜字。”更何况我们还得有劳铁路职工,还得一路同行。

  说一声“您好”,道一声“对不起”,我们的旅途就会多一些歌声,多一些欢乐,多一些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