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烟花禁改限专题 > 正文

年前暗访北京烟花销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33 北京日报

  “今年这个年会更有味道”

  “真的很高兴,没想到北京今年允许燃放了,”从纽约刚回到北京的许茂先生对记者说,“前年带儿子回来,带他到郊区放的,把他高兴坏了,在美国的华人区虽然也可以燃放,但是在咱们爆竹的故乡放,感觉就是不一样,这才地道,才正宗。”“要等到过年才可以放吗?”许茂12岁的儿子杰瑞·许抱着爸爸刚给他买的一个“财源广进”(一种烟花名称。
编者注)有点儿急不可待。“一家人团聚就够幸福的了,放放烟花更是锦上添花。”杰瑞·许70岁的爷爷说。

  看着在亚运村一个烟花销售点采购的这老少三代人,记者感受到的是一份天伦的美丽。

  在北京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李东明过去年年回老家过年,因为老家可以放鞭炮,今年不回去了。“主要是北京允许放鞭炮了,我从小就喜欢放这东西。”32岁的他透出孩子般的天真。

  在丰台区大井十字路口西南角的一个销售点,一位男顾客抱着小孩正在选购烟花。“爸爸,我要这个。”小孩指着一个礼花摇着大人的手说。男顾客放下孩子,拿起一个礼花仔细看了看。“给我来两个。”他对记者说:“我就住在旁边小区里,是小孩叫我来买炮仗的。过年嘛,放炮是传统,喜庆。我也有十几年没放过了,也挺想放的,给家里添点年味儿。”

  家住西直门附近的李先生在一个销售点前选购烟花,他对记者说:“北京十几年的禁放政策今年改了,作为市民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其实在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从安全、环保等角度出发,有充足的禁放理由,但是有限制地放开一些更切合我们的国情和民意,‘禁改限’是顺民心的决定,有了烟花爆竹,今年这个年会更有味道了。”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兆胜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记忆,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大节日里的欢欣,是深植在数千年民族流脉中的记忆。团团圆圆的除夕夜,爆竹声中,释放激情、燃放欢乐是没有必要禁锢的,只要引导好管理好。”

  市区销售网点未见违规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数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市区内销售点的花炮基本符合北京市的有关规定。

  当记者来到西城区六部口烟花爆竹指定销售点时,一块“北京市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的蓝色标牌醒目地挂在摊位上,约20平方米的店铺内挤满了顾客。

  在摆放花炮的货柜上,记者看到所有的产品外包装上都贴有“燕龙”字样的防伪标志。每个销售人员的胸前都佩戴着印有“北京市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员”的胸牌。当记者问有没有“麻雷子”、“二踢脚”等大型鞭炮时,店主答道:“没有,那个不让卖。”

  朝阳区安慧北里小区门口的销售点上,店主劝记者:“快买点吧,过两天怕就没货了,现在每个品种只能从配送中心拿到一两箱,都不够卖的。”

  六部口销售点店主陶先生说,最近几天生意挺火,“第一年‘禁改限’,不少人憋着大年夜过瘾呢!”

  每个店都有消防措施

  六部口销售点的陶先生说,一屋子的花炮,钱挣多少是小,最重要的还是安全。他特意在室内安装了防爆灯,配置了灭火器。说着他将记者领出屋,指着屋前一堆沙子和一桶水说,“沙子和盐水,一直都得备着,就是以防万一的。”

  “公安、消防、工商、安监、质检等部门查得也是紧得很,每天十几趟地查,跟走马灯似的。一是查消防,二是查商品是否符合销售规定。”陶先生说。

  在店铺的大门上,记者也看到了一张手写的“严禁吸烟”贴纸;在室内的墙上贴着4张分别盖有质监局、安监局、工商局和公安局大红章的通告,内容为允许销售花炮的品种和禁放产品的种类等;4台红色的灭火器也整齐地靠着墙根放着,十分醒目。

  在随后记者对珠市口、牛街、亚运村、丰台大井、黄寺等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暗访中,情况也基本一致。店内安全措施得当,销售秩序井然,也未曾发现有违规产品销售。

  四环外少数网点存在违规

  市区秩序基本良好,但在四环外有些地区却不甚乐观,有极少数销售点存在违规品种的销售情况。

  记者来到朝阳区定福庄西街销售点时,看到了同样齐全的牌照和手续证明。而当问起是否有“厉害点”的大炮仗时,一位销售人员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轻声甩出了一句“跟我来”。

  随着他的指引,记者被带着拐了两个弯儿,走出近百米后,来到胡同内的一个库房。

  这名销售员指着记者,向屋里的一个人说道:“给他拿点大的。”

  这人掀起地上的一床棉被,取出一个半人大小的纸箱,再掀开上面覆盖着的几层报纸,映入眼帘的全部为直径两厘米左右的“大鞭”和四五厘米粗的“二踢脚”。这些“大家伙”全由“挂历纸”制成,底部封着厚厚的黄泥,手工制作的痕迹明显。

  “60响的大钢鞭,河北的,一挂才15元,又便宜又过瘾,还是放这个吧。”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着。

  当记者问到具体的进货渠道时,此人马上变了脸,“买就买,不买拉倒,你问这干吗?”随后马上把记者带出了库房。

  宣武区大栅栏的胡同里,记者发现个别小卖部中有暗中销售小花小炮的现象,销售对象多为胡同区内的孩子。

  在丰台区五里店销售点旁边小区的小巷里,记者借买烟之名走访了几家烟酒店,发现其中一家暗中在销售违禁的“二踢脚”。

  “这种能放吗?多少钱?效果怎么样?”记者问。

  “能放,不过你别在人太多的地方放,很响,效果没得说。”店主笑着说,“一个大的25元。”

  当记者询问这种“二踢脚”的生产厂家时,店主警惕地看着记者:“不清楚,你问这干什么?”

  链接

  市面上能买到七类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分为14大类,分别为:喷花类、旋转类、升空类、旋转升空类、吐珠类、线香类、烟雾类、造型玩具类、摩擦类、小礼花类、礼花弹类、架子烟花、爆竹类、组合烟花(由多个单筒组合而成的烟花产品)。

  其中,北京市面上都能够买到的7类烟花爆竹,分别为:喷花类、旋转类、吐珠类、线香类、造型玩具类、爆竹类、组合烟花(由多个单筒组合而成的烟花产品)。

  升空类、旋转升空类、烟雾类、摩擦类、小礼花类、礼花弹类、架子烟花7类产品不允许在北京市销售。

  烟花爆竹分四个等级

  按照《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等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分A、B、C、D4个等级。

  A级:适应于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在特定条件下燃放的产品。

  B级:适应于室外大的开放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25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

  C级:适应于室外相对开放的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5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对于手持类产品,手持者不应受到伤害。

  D级:适应于近距离燃放,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1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对于手持类产品,手持者不应受到伤害。

  燃放原则为:A级产品禁止在全市销售和燃放;B级组合烟花类、喷花类、旋转类产品以及带升空效果的多响(含双响)爆竹仅允许烟花爆竹专营单位配送给确定的燃放点有组织地燃放,其它地区不得销售和燃放;五环内只允许燃放安全距离为5米之内的C、D级的喷花类、旋转类、吐珠类、爆竹类产品;五环路以外则以C、D级品种为主,B级为辅。

  如何识别爆竹真假

  北京市烟花办提醒市民,所有合法的烟花爆竹包装箱均使用专用封条,花炮身上采用了全息“燕龙”防伪标志,揭开标识表层有防伪查询电话号码,市民拨打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烟花爆竹上的密码,立即就可以知道手中烟花爆竹的真假。如果买到了假烟花爆竹,可立即向警方报警。 此外,合法产品的“燃放说明”上都应该注明使用方法和场所、注意事项等内容;外包装箱上应注明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箱含量、净重、体积和“烟花爆竹”、“防火防潮”、“轻拿轻放”;产品标志(内包装标志)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级别、产品类别、警示语、含药量等,计数类产品还应标明数量。

  医生提示

  六项注意确保安全

  一月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主任肖林博士提醒广大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选择空旷场地燃放。不要在车站、商店、仓库、集贸市场等重要场所及人员密集区和居民楼阳台燃放。

  2、在燃放前要仔细阅读燃放说明,按操作规程做。

  3、燃放鞭炮类产品,不要拆开包装纸,点燃引信后人应即刻离开。

  4、燃放礼花时,场地要平整,点燃后必须离开100米以上,当引信中途熄灭时,至少在20分钟以后才能上前查看,头要离开弹筒。

  5、教育孩子最好不要燃放爆竹,观看时有家长在场。

  6、不能将爆竹点燃后向人群抛掷,防止对他人造成伤害。

  烟花办提示

  八类地区禁止燃放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规定了8类禁放区,分别为:

  

文物保护单位;

  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

  油气罐站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场所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

  输、变电站设施;

  医疗机构;

  幼儿园;

  敬老院;

  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和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市烟花办有关人员进一步解释,北京全市的禁放地区共有3万余处。具体划分界限为: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5米内;公交停车场、站内;敬老院周围5米、幼儿园围墙以内、医疗机构50米以内;山林苗圃周边150米内;加油加气站周边50米以内;路灯、电缆井盖周边10米内等。

  消防提示

  季节干燥注意防火

  至市消防局表示,本市正处于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的季节,极易发生火灾。小区居民应及时清除阳台、楼道、垃圾间堆积的杂物,特别是平房区,要安全存放房前屋后的冬储煤,切忌挤占消防通道。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在空旷区域,不要在小区干燥的草坪上燃放。

  清理可燃物行动的重点是:农村地区主要清理易燃可燃的柴草堆垛,清理出房屋、仓库、树林的间距;城区主要清理胡同区、平房区、大屋脊房,清理出消防通道,清理过道、房前屋后、平台上的杂物、可燃堆物等。                                 图为曾被全国妇联授予“中华巧女”称号的顺义区马坡镇农民王桂荣,为本报精心剪出了贺岁剪纸。

  相关专题:北京烟花禁改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