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还有多少事要发“紧急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志广

  针对前一段时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雨雪天气,交通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交通安全。因天气原因造成班车延误旅客要求退票或班车取消时,客运企业要积极做好全额退票等相关工作。

  应该说,交通部的这一“紧急通知”合情合理,体现了人性化的服务原则。但是,我认为,因天气原因造成班车延误旅客或班车取消,并不是完全不可预知的。这次不是第一次,以后必定还会有无数次重复发生。那么我们就应该制定制度,以制度来取代“紧急通知”。

  制度具有长效性、稳定性、及时性(遇事自动启动)的特点。而“紧急通知”却是针对一时一事的权宜之计,弄不好还很可能产生滞后性和随意性。二者相比,处理突发事故、灾害,或出现的社会问题谁优谁劣不言自明。

  近年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紧急通知”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颇高,甚至几乎到了泛滥的程度。发生了一次重大事故政府或政府相关部门要下发一个“紧急通知”,发生了局部的自然灾害也要发一个“紧急通知”,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还要发“紧急通知”……

  “紧急通知”的无节制很容易出现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很容易产生“紧急通知依赖症”。没有“紧急通知”时,相关管理部门工作懈怠,拖拖拉拉,敷衍塞责;有了“紧急通知”他们才打足精神认真工作。另一方面,“紧急通知”过于频繁还可能出现“紧急通知麻木症”。这就如同放羊的小男孩喊“狼来了”。一开始喊“狼来了”人们自然十分重视。如果经常喊“狼来了”,人们必然会产生麻木,甚至怀疑的心理。这两方面的问题显然不利于相关部门恪尽职守,依法行政。同时,过多的“紧急通知”也会造成行政管理和传媒资源的不必要的浪费。

  我们再回到前面的话题上来。倘若交通部早有因天气原因造成班车延误旅客或班车取消时,客运企业要全额退票的制度,那么,一旦遇上类似的情况制度就会“自然启动”,无需交通部再急急火火地下达“紧急通知”了。同时也会减少旅客一时的抱怨和客运企业的措手不及。

  现代社会的行政管理理念依靠的是严谨科学的管理制度,而不是“紧急通知”。所以说,建立严谨科学的管理制度对于社会的正常运转,处理可能发生的事故、自然灾害,或出现的社会问题具有决定意义。因为“制度比人强”。

  最后,要说明的是,我们并不一概地反对“紧急通知”。在特定的情况下,“紧急通知”还是有必要,甚至起很大的作用的。但是,“紧急通知”应该是只有在完全不可预知,突发的情况下才采用的一种“非常规”的办法,比如2003年的“非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