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守法的高成本与违法的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0:52 华夏时报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网站公布了今年1月的广告监测报告,烟草类广告仍以100%的违法率占据榜首,并由去年12月的16条次上升到34条次。而法律服务和轿车广告也首次进入违法前十行业,涉嫌违法率分别为1.45%和0.05%。

  值得注意的是,法律服务广告的违法率占1.45%。作为提供法律咨询、支持等服务的行业,很明显,法律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对《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有着充分的了解。但
又是什么促使他们铤而走险,甘愿冒着违法的风险去媒体上刊登广告呢?守法的高成本与违法的低成本,是根本原因。

  法治也有成本。从静态看,法治成本包括立法成本、守法成本、违法成本和执法成本。在社会生活中,人们通常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去考虑问题的,怎么方便怎么合算就怎么来,成本成为影响一般人行为选择的主要因素。当人们用很少的成本,甚至不付任何成本,一举手、一投足间就可以守法,人们通常不会选择违法。但如果守法成本很高,甚至高到超过违法要承担的后果,人们通常就不会选择守法,甚至不惜违法。

  就法律服务行业而言,在媒体上刊登违法广告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客户和利润,而这些多余的利润与他们的违法广告被查处后,所要承担的违法成本相比,却要高出很多。于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他们当然会选择知法犯法刊登违法广告。同时,这里也存在一个道德陷阱:违法的人能够获得更多好处,遵纪守法的人只会越来越少。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法律服务行业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市场空间”,则与其客户(公众)的守法成本过高有关。按照等价交换原则,公众所获得的法律服务正是其守法(打官司)成本的一部分。公众的守法成本越高,法律服务行业的相对违法成本则越低。在目前公众守法成本普遍较高的情况下,法律服务违法广告率节节攀升也就不足为怪了。

  这就涉及到了立法成本与执法成本的问题。现行的《广告法》等相关法规不能完全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予以修订或制定新的法规替代。当然,这可能会触动相关职能部门的利益,但这都是立法所必须付出的成本。同时,还要加大执法投入,提高执法效率,以提高违法行为的机会成本。

  法治的高水平要求立法和执法的高成本,但在立法和执法高成本的同时,公众守法成本却会更低,而违法的成本则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知法犯法的现象也就会越来越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