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个生者对死者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1 东方网

  吴兴人

    古语云:“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其实,上海也不乏重情重义的豪杰。上海知青陈健为战友金训华守墓36年,即是其中杰出的一位。

  这是一个生者对死者的承诺。现在的二、三十的青年人,许多人不知道金训华是何人
。金训华,是一位上海知青。1969年8月15日,他看到150根电线杆落水,于是带头跳入水中抢救,陈健也跟着跳下去,两人被卷入旋涡中。陈健本能地往上浮,民兵连长正好开一只小船过来,陈健获救了,金训华却被旋涡卷走。陈健事后感慨地说:“按照当时的情景,我们当中只能活一个,要不就是两人一起死,如果当时上船的是他,那么,长埋在这里的就是我。”于是,陈健立下誓言:一辈子为金训华守墓。

  陈健一诺重千金。不,这一诺比千金还重。千两黄金可以得,人间诚信最难求。人失去千金,可以重新获得;而失去了诚信,则很难再求。诚信是做人的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司马迁早就说过:“诚,为人之本也,人当取信于人。”一个生者对死者的诚诺,一守就是36年,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前妻忍不住清贫和寂寞,离他而去,没有动摇自己的承诺;父亲病逝、老母年迈,没有动摇自己的承诺;现在的妻子患了尿毒症,也没有动摇自己的承认诺。人生能有几个36年?他为了这一句诚诺,执拗地留在北大荒大半生。36年,花开花落,无怨无悔,石头终于开了花。

  人之祸,莫大于无信。不诚则有累,诚则无累。陈健,一个普通老百姓,把践诺当作做人的根本。有人问他:“你真的不想回上海吗?”陈健回答道:“不,我不是不想回上海,我也不是没有返城的机会,我留下来,就是为坚守自己36年前的一个诺言,人不能言而无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听了这一席话,心灵应为之震撼。

  陈健傻吗?一点不傻。他很仗义,也很聪明。他懂得什么是做人的根本。他为成千上万的青少年上了一课:什么叫做感恩,什么知恩图报?他虽然失去了很多,但也意外地获得了很多。他的母校为拥有这样一位校友而感到自豪,他的同事为他的壮行而感动不已。他的崇高灵魂震撼了许多人,也感动了许多人。好人自有好报。一位热心人被他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伸出援手,四出奔走,帮助他的妻子换了肾。另一位做石材的福建老板得悉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选用花岗岩石材,制成了一个总重为5吨的墓碑,在去年8月运到逊克县施工安装。

  陈健最近获得了

中央电视台评出的“感动中国的2005年的十大人物”的称号,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伟大人物。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已!”是的,伟大并不都表现为轰轰烈烈的形态;伟大,就是做出了常人做不到的时情;伟大,更多的表现形态是平凡。陈健的的确确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又是一个从平凡中体现出伟大的人。他信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做出了常人难以做出的奇迹。

  三十六年前,神州大地上曾传唱一支《金训华之歌》,这支歌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今天,我们同样要传唱一支《陈健之歌》,让重信义、重承诺的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