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企“交接班”老问题需要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04 浙江在线

  窥一斑而知全豹。民营经济发展在浙江居前列的温岭遇到的民企“交接班”问题,在全省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可以算一下,上一代企业家多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业,到现在已有20多年了。再过几年,这批人就要陆续退出一线。那么谁来接过他们传下的“接力棒”呢?这个问题解决得好,浙江民营经济就能顺利过渡,甚至还有上升空间;若解决得不好,则有可能拖累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当然,“民企交接班”的话题已不算新了,只是现在提出来更显得急迫。那如何解决呢?我们不妨把眼光放得更开一些,解决老问题也需要新思路。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似乎理所当然是“子承父业”,其实这在很多情况下不过是“如意算盘”罢了。如果企业家自己没有后代,抑或是下一代不成器,是个“败家子”,那怎么办?难道企业就不办了吗?我们并非说家族企业不好,国内外都有很多家族企业成功的例子。但如果把企业成功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有一个“英明”的接班人身上,那是有点悬的。我倒是很欣赏那位奥利莱鞋业公司老总的做法,拿出一点钱,让子女出去闯闯看,可以的话就培养做接班人,若不是那块料,干脆就只做股东吃吃红利,企业请职业经理人来打理算了。一个企业要想跳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就应该有点“海纳百川”的胸襟。更何况现在的选择其实也很多啊,可以请职业经理人,也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每家企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不必都走同一条路的。

  话说回来,对于企业下一代接班人的培养方式,也可以有所创新。除了文中提到的放在身边“传帮带”外,还有一种是外部培养,即让企业家的子女去别的企业做事,接受锻炼开开眼界,等时机成熟了,再回到自己公司。在这方面,温岭团市委和温岭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做的探索就很有意义。他们推出了一个“未来企业家创业培养计划”,对那些未来的企业接班人先进行理论培训,再组织到省内、国内的知名企业里实习。这些人不管“身家”多丰,都将从一线操作工干起,在各个方面与普通员工完全同等待遇。这些努力的主要指向就是培养他们的创业精神,并且在继承这种创业精神的前提下不断突破现状,推陈出新。


作者: 郭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