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过年盼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26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过年盼什么

调查图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过年盼什么

调查图版


时空调查:过年盼什么

调查图版


时空调查:过年盼什么

调查图版


  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调查播出节目《“过年的感觉”系列之五:过年盼什么》,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2006年的春节已经过去了,我们通过一周的调查知道:对于传统年俗,接受调查的人中88%的人吃了年夜饭;17%的人出去到饭店吃的年夜饭,但是出去吃的人中,36%的人不太满意。关于拜年方式,人们最看重登门拜年的方式,但短信拜年却是人们使用次数最多的方式
,平均每人发送了45条。

  调查显示,在中国人的心中春节仍然是个合家团圆共享亲情的特殊节日。但同时,也有人说现在的年味不如以前了。那么,现在人们对春节的期盼程度有多高?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大部分被采访者认为春节的假期还有家人团聚时最难得的,所以对春节还是很期盼。

  人们对春节的期盼程度,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和央视资讯联合,对15个城市的1170人做了一次电子邮件调查,来看一下我们的调查问题和数据:

  你对春节的期盼度

  完全不期盼 5.0%

  一般,无所谓 28.0%

  有点期盼 47.5%

  非常期盼 19.4%

  选择有点期盼和非常期盼的占到了67.1%,无所谓的占到了28.1%,完全不期盼的只有4.8%,看来只有很少的人不盼望过春节,不管是有点盼还是非常盼,盼过年的人群还是大部分。其中,我们注意到,非常期盼的有19。4%,那这些人在年龄上有什么差异呢?

  你对春节的期盼度中年龄段选项

  非常期盼 25.2% 15-24岁

  16.8% 25---34岁

  14.8% 35---44岁

  15.9% 45---54岁

  7.1% 55---69岁

  非常期盼的人群年龄集中在15—34岁的年轻人,占到了42%。可见,年轻人和对春节的期盼度最高。其次是45—54岁的人,占到15。9%,其次是35—44岁的人,而选择非常期盼的比例最小的是55—69岁的中老年人。就像刚才街头采访中那位老年人说的,虽然过年能够全家团聚,但毕竟岁月不饶人,过一年自己就又长一岁。

  从第一数据可以看到,有点期盼和非常期盼人的占到了67.1%,盼过年的人还是大部分,那么不同年龄段的人盼过年盼的都是什么呢?小孩子认为可以尽情玩,又有压岁钱拿;中年人因为包揽了一家大小的所有事务,体力和财力都支出很大,累并幸福着;而老年人则更看重一家团圆的机会。盼望过年的原因因年龄不同而略有不同,这只是一个家庭的感受,我们在更大范围作了调查。

  你期盼过年的原因

  家人团聚 71.5%

  难得休息 64.4%

  过年俗 50.2%

  朋友聚会 47.7%

  旅游或娱乐 25.1%

  收礼物 14%

  大吃一场 9.5%

  我们的调查显示最高的三项:家人团聚、休息和过年俗。在前两项中,我们就不同年龄段作了一个调查。

  你期盼过年的原因:选项最高的年龄段

  家人团聚 85.7% 55-64岁

  难得休息 68.7% 25-34岁

  现在由于子女工作忙,许多老人只有趁着过年的时间才能和子女团聚一堂,所以他们盼过年盼的团聚, 25岁到34岁的年青人,他们往往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或正处在事业上升期,平时的工作已经非常累了,因此很盼望在春节长假期间好好休息一下。

  第三项比例最高的选项是过年俗选择的比例也非常高:50.2%,这也说明我们的年俗活动人们还是非常期盼从事的,的确过年了,贴春联、放鞭炮、吃年夜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团圆和谐的气氛通过这些形式能很好的表达。

  本期是春节调查节目的最后一期,也希望大家一年都比一年好。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