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之山村盛开鲜花(第五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3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之山村盛开鲜花(第五集)

新农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之山村盛开鲜花(第五集)

双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木村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山村盛开鲜花》(第五集),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山上,挖掘机在进行修路作业

  2004年9月,在黄传柏的提议下,双岭村的山上又有两条山路动工了。这些路一通,双岭的荒山可以开发出5000多亩,花木种植规模也将大面积提高,双岭的花木品牌也将越来
越响亮。

  (黄传柏)为什么讲你要有品牌呢?要有规模呢?有客商自己来调,他知道,听到说这里有,到这里来调,调过,他下次还会来嘛。

  【挖掘机在修路,已经开垦出来的荒山

  黄传柏这次提出在山上再修两条路,得到了很多村民的支持,想这几年,村民们都从荒山开发中获得了经济效益,他们也知道,自家种在荒山上的花木要有销路,还得依靠山上的路,他们对黄传柏这些年的工作很认同。

  (双岭村村民:徐认水)在我们双岭来讲,从他开始当这个书记来讲,对我们双岭起了好大的作用,不是一点点,不是小作用。

  (徐取尧)黄书记这样的在现在的双岭,找不到第二个,有第二个还好办,双岭更富。

  (徐兵移)他很有远见,因为他私心没有,他这一点好,像什么去贪污老百姓什么的,他绝对不干这个事,这一点我绝对相信。

  【双岭的苗圃,干活的村民,苗圃里的花木,茶花、桂花

  在黄传柏任双岭村党支部书记的这7年里,双岭村的花木品种从120多种增加到了200多种,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年收入超过15万元的花木大户已经增加到了40多户。黄传柏倡导开垦荒山,将双岭的花木种植规模由1500多亩提高到3000多亩,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双岭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木专业村,更成为了江西省规模最大的绿化苗木基地,双岭的花木也从招牌变成了品牌。

  (陶书记)在我们党委政府,平时开会的时候,都充分肯定了双岭村的工作,目前初步都认为黄书记这个人,在我们基层里面,算一个比较优秀的村干部,优秀的村书记。

  【看公告的人群

  2005年12月5日,双岭村三年一届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开始了,黄传柏再次当选双岭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又可以继续实现双岭未来三年的发展蓝图了。

  (黄传柏)我只想着怎么样做?怎么样把我心中的这副蓝图勾画出来。

  【城市广场的绿化带

  随着我国城乡经济的发展,

城市建设对绿化的需求越来越大了,现在的花木产业已经到了园林公司投标承接绿
化工
程的时代,单个的花木销售很难有大的发展。

  【挑花木,往车上装载花木

  由于双岭的花木远近闻名,过去的几年里,村里的花木销售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村民们早已不再各家各户自主销售了,向园林公司成批出售才是双岭主要的花木销售模式。

  (黄传柏)基本上我们年轻人都在外面跑销售,我们村的年轻人,每天都有上百人在外面,主要就是跑产品的销售。

  【晚上,黄传柏在办工室

  经过这几年的荒山开发,双岭成了一个拥有3000亩种植面积的花木基地,再加上山上的路通了,运输也方便了,双岭的花木品牌已名声在外,很多园林公司都主动到双岭购买花木。黄传柏早已不满足双岭只是作为别的公司的花木基地,他一直在酝酿成立双岭村自己的园林公司。

  (黄传柏)你不形成一个集体的性质,不形成一个

航空母舰的这种形式,大家联合起来的话,你一个人一个人散户去搞,没用,市场竞争你就淘汰,以后慢慢地会走向这一步,不要几年了,因为现在大的工程、大的项目都是公司运作的,没有你个人运作的。

  【双兴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

  2004年4月28日是一个让黄传柏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双兴园林绿化公司注册成立了,双岭村空白已久的集体经济也终于起步了。

  【双岭的龙柏、苗圃

  3000多亩花木就是双兴公司的基地,黄传柏要通过公司把村里的散户联合起来,把双岭的花木品牌做大做强。

  (黄传柏)所有的苗木都通过这一个公司,一个口子,所有的手续推动这一个口子给你办好,那么以后我公司在哪里承接了工程,这个工程要多少量的这个品种,那个工程要多少量的那个品种,我就指导你生产了。

  【江西师范大学大门前的绿地,城市绿化带,航拍的城市绿化带

  双兴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承做了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红谷滩新区等好几处绿化工程,先后被江西省以及南昌市评为绿化优质工程、绿化先进单位。这些绿化工程用的都是双岭自己生产的花木,双岭村的花木销售额一年达到了800多万元,双岭的花木品牌越来越响亮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盯上了双岭的花木,双岭的花木也随之走出了南昌,走出了江西,被运往湖南、福建、浙江、广西、广东等地。现在,双兴公司正在申请国家二级资质,取得二级资质后,双兴可以承接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绿化工程。

  【已经种上花木的荒山,黄传柏身旁挖掘机在修路,正在修筑的南昌外环路

  如今,时间已经进入到2006年,双岭村的花木产业仍在蓬勃发展,荒山开发仍在继续,成片种植也在实施,两条山路也在顺利向前延伸着。第三次连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黄传柏每天依然在山上山下的忙碌着。在双岭村东边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南昌市的外环路工程也在建设当中。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