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刑侦先锋姚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1:25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刑侦先锋姚华

警界英雄-姚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刑侦先锋姚华

姚华在勘察案发现场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2月20日播出“刑侦先锋姚华”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2005年3月10号,上海市普陀区公安分局接到居民吴某家属的报案,称吴某失踪并有被侵害的可能。

  访谈:被害人是56岁,是个女的56岁,平时她主要是以炒股票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的
。那天出去以后就是说也没回来,找了一段时间以后感觉好像应该是有问题。

  解说:随后 姚华决定立即采取立案侦查措施,组成3·10专案组进行调查。调查中得知,

  被害人吴某正打算买房,而与其有

股票交易往来的金某称自己有房出售。这一点引起了姚华等人的注意,但是又如何确定金某就是犯罪嫌疑人呢?

  访谈:第一步,先找他谈,找他谈,主要一个从他的住处谈,就看他谈不谈他自己的住处,他如果不谈就肯定有问题了。

  解说:正如姚华所料,在审讯过程中嫌疑人金某对房子只字未提。于是,姚华组织侦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对犯罪嫌疑人金某继续展开审问,另一路则到金某所在住处进行依法搜查。在搜查过程中,侦察员们看到了这样一幕。

  访谈:把那个房门打开以后,扑鼻而来就是一种死人那种臭味。一进去就感觉就是有问题的,所以对房子进行搜查的时候,就发现了一具就是用那个塑料薄膜裹着的,应该是包着将近五六层,裹着就是一具尸体放在那儿,已经很长时间了。再反过来再进行对这个审讯员进行审讯的时候,他也将近就是他自己等于抵抗,抵抗了将近六七个小时,他感觉也没办法抵抗了,

  所以也交代了。

  解说:姚华,上海市普陀区刑侦支队队长。1980年从上海公安专科毕业,从此便开始了他的警察人生。之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姚华先后从事过政保和派出所等工作。1990年,年仅31岁的姚华调至普陀刑侦支队担任副支队长。然而,重新开始一份完全陌生的工作却并不容易。

  访谈:我们一起出差去的时候,一些甚至一些比我大的也好,他出去介绍的时候他不介绍我的,他不介绍我的,就是把我放在一边的,等于是你刚来什么东西都不懂,因为年轻。等于从我当时的角度,我想用我自己的言行来感动你,反正最苦的我来做,最累的我来做,最危险的我冲在前面。这个经过一段的时间以后,就是他们就是感觉到感觉这种看法确实是改变了。

  解说:2001年7月,静安区余姚路发生抢劫杀人案;2001年11月18日,普陀区长风一村

  发生尾随行人抢劫案,由此引起警方的注意并介入调查,然而就在警方调查过程中,2002年1月12日,普陀区黄陵路附近的花坛中又发现一具女尸。而就在五个小时之前,曹扬六村的一栋居民楼洞内发现一不明身份的妇女头部受到钝器打击而受重伤。短短半年时间里,普陀区,静安区和徐汇区连续发生同类案件八起,一时间案情的侦破陷入了困境。

  访谈:从我侦查破案的角度,他的发案不一定是坏事。但是,这是很矛盾的,他的再发案可能会提供我更多的一些依据出来,或者我也有可能会逮住他,我希望他再发案,我可以逮住他。但是从被害人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我们公安局警方这个角度来说,或者为老百姓来着想的话,不能发案,你再发可能又是一个遇害(者)被加害。

  解说:从案发现场滴血的走向和积血等现象上分析,被害者被打击后凶手有停留、遗尸的迹象。为了更加准确地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姚华特地请来了心理专家对犯罪分子的心理进行了剖析和研究。

  访谈:应该是在三十岁左右或者是以下,这个犯罪分子从小受到一种压抑他可能是一种双重人格,比较内向。

  解说:从受害者的外貌特征上分析,犯罪分子袭击的对象以长发、身着鲜艳颜色服装的

  单身女性居多,因此心理专家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访谈:那么他看到这些服装以后,它会刺激他,是会让他兴奋,它是一种能量他要释放出来,

  他的能量释放出来。所以说,专家也提醒我,像这个犯罪分子你们一定要注意他的犯罪会加剧。

  解说:于是,姚华率领专案组一方面投入到清查巡逻和伏击等工作中,另一方面公布了

  受害人的被抢物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就在案情的进展陷入谜团之时,突然有一天,案情的发展有了新的线索。

  访谈:他把那个东西都送给他的一些同伴,给相(仿)年龄的同年龄层次的同伴。那么这些他拿了这个东西以后,我们的协查发出去以后,他的家长也好,家长,他就发现我的小孩怎么有这个东西,跟那个协查上媒体上发的是一模一样,他感觉有问题,所以就来告诉我们。当然我们接到了以后通过他就问他你这个东西什么地方来的,他就当时告诉我们了,是陈兆峰给我的。

  解说:2002年1月21号晚,专案指挥部紧急下达抓捕命令,在一家KTV练歌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陈兆峰抓获,随后派人对其家中进行搜查。在搜查过程中,查出其家中藏有大量的黄色书刊变态心理书籍和作案凶器,随即对陈兆峰进行审讯。

  访谈:对他审讯的时候,我特地我找了一本道具,什么道具,也就是说跟他家里同样的一本书。我进去以后,我把书放在那个审讯台上,我说这本书平时我也很喜欢看,我说我在你家里也看到你也有这本书,说明我们两个人都有共同的爱好,都喜欢看这方面的书。就是他感觉就是说,我跟他之间的谈应该说还处于一种平等的地位在跟他谈,我跟他谈了两个小时,他突然之间他的眼泪下来了。

  解说:2002年1月22号,在与首例案件发生相隔半年之后,震动上海公安系统的“系列性尾随单身妇女抢劫杀人案”宣布告破,然而这并没能使姚华有所松懈,因为他说,这离他所期待的理想的工作目标还差很远。

  访谈:我想通过我的工作,包括我们的同事的工作,能够不断地努力,能够尽量地能够来多破一些案情,给老百姓一种安全的一种环境。这实际上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压力,从事这么一个工作来说,实际上怎么把它做好,应该说必须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的。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