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警方为尽快破案登报邀市民同破碎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1:24 央视《东方时空》
警方为尽快破案登报邀市民同破碎尸案

公安机关向公众寻求线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警方为尽快破案登报邀市民同破碎尸案

百姓故事 公安人员侦查发现尸块的池塘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2月20日播出“警方为尽快破案登报邀市民同破碎尸案”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画面:市民看报纸

  2005年的9月8日,杭州的都市快报报道了一起特殊的新闻,内容竟然是邀请市民参
与一桩碎尸案的破案,并将以连载的方式报道案情的进展和市民参与的状况。这是报社的擅自炒作吗?还是受了警方的委托呢?报道此新闻的是都市快报跑公安线的记者严峰。

  严峰:作为跑线记者来说 ,就是他第一次这样,愿意主动来联系我们,愿意把现场的一些物证公开,那我们还是挺高兴的,以前他是不让我们,触及这一块 对不对,就是说案子没破,作为我们也不太会去报道,我们已经养成一种习惯,如果是这种凶杀案,我们基本上不太会,就是在没有侦破之前,我们基本上不太会去报道,这还是第一次。

  [画面:警方开会

  快报的奇特炒作原来是受了警方的委托,第一次碰上这样的委托让严峰和报社的领导们很是兴奋,殊不知此事在公安内部却引起了争议。就警方而言,像这样的凶杀案,在没破之前就对媒体公开是从所未有的事,显而易见,案子一旦破不了将会在更大范围内造成不良反应,警方为什么要冒这样的风险,是案子有必破的把握还是在尝试一种新的破案方式,答案就在负责此案的西湖分局刑侦大队长朱宝良身上,他是提出此方案并将此方案进行到底的人。

  朱宝良:我们经过前期侦查之后,这个尸源吧,就是被害者的身份一时出不来,那么我们就考虑这个案子,是不是出现了非常复杂的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可能被害的老太太可能是个没有亲人或者外地刚刚到杭州而不为周边人所了解,那么我们考虑要利用一定的方式使这件事情,让每个人都关心,每个人都关注,然后来发现他身边可能有符合这样特征的老太太失踪

  [画面:朱宝良在办案

  朱宝良是个有着二十多年办案经验的老刑警,近年来他常常觉得虽然警方的刑侦技术在不断的提高,但罪犯的反侦察能力也在加强,就说眼下的这桩碎尸案,凶手处理尸体的手法是不多见的。

  那是8月21日的上午,属于他西湖警方管辖范围的转塘镇龙王沙村,有一个姓郑的农民在自家的鱼塘发现一包用黑塑料袋包扎的尸块,警方接到报案赶到现场后在相隔十几米的另一个鱼塘发现第二包尸块;事隔一日,又有村民报案,在距龙王沙村五公里处的麦岭村5号水渠发现了第三包尸块,此时,法医已认为尸体无法重合,因为尚有尸块未曾找到,加上天热尸块腐烂,死者面部难以辨认,只能确定死者是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妇人。

  朱宝良的经验是一个案子的破案周期为一周,若超过一周还未破,案子就有可能成为冷案,这是他最不愿意见到的局面。

  于是他打算在一周内就破此命案。

  朱宝良:两天下来本地人基本解决问题,就是所有的养老院也好,本地我们查五十周岁以上的这样的老太太逐个见面 都在没有失少,那么也就是基本排除本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这个人肯定是外面来的。

  [画面:警方在查失踪人口

  即便如此,朱宝良认为只要通过寻找外来人员失踪人口便可查出死者身份,可查找了所有与死者死亡日期吻合的失踪人口依然没有这样的一位老妇人出现。

  朱宝良:当时我就觉得有点奇怪了,这是出了什么情况,我们是不是考虑不周全了,这是一个孤寡老人,或者就是从外地投亲访友,投靠亲友到杭州来,那么她在杭州可能就是案犯是她的关系人,那么他是不会向我们报案的。

  [画面:警方在查报纸

  朱宝良的下一步举措是对转塘地区四千多户都市快报订户进行缺页排查,他认为包裹尸块的报纸多数是都市快报,凶手拥有的都市快报定是缺页的,只要查出缺页的快报订户很可能就会找到凶手。

  两天以后,警方排查到了300多户有缺页的快报订户,但真正的线索依然没有出现。

  此时的朱宝良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眼看原订的一周破案时间已到,朱宝良开始考虑用非常规的方式破案。在8月28日的案情讨论会上,朱宝良提出了与媒体合作寻找线索这一让所有人吃惊的方案。

  朱宝良:犯罪有一个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就有很多的情况,好像放电影一样,一个片断 一个片断,这个片断可能是某个人掌握,这个片断是另外一个人掌握,但是要让他所掌握的片断跟我们这个案件进行关联,那我们就考虑那个时候就设想,要把我们能够引起群众关注,而把这些片断相关联起来的这样子沟通要有一个载体。

  [画面:朱宝良在开会

  但是,这种反常规的做法让许多刑侦人员不以为然,尤其是负责此案的第二把手刑侦副大队长郭立峰。

  郭立峰:当时我就担心一旦警方公布了这些物证之后,其实很明显警方把案件思路对外公布之后,犯罪嫌疑人也能够获得媒体消息,他毕竟也非常非常关注,这个案件,他知道警方的一些,对案件的判断之后,如果警方判断正确,他当然会采取一种对策,比如说更仔细地处理其它的那些物品,更仔细地处理现场或者干脆一走了之,为我们警方下一步的抓捕造成困难,如果说我们警方如此大规模的来自行炒作一起,其实我们警方都没有必破把握的案件,因为当时破案基础死者尸源都没有找到,所以破案当时感觉已经是无从谈起的时候,就是继续把这个案件向市民公布,甚至把我们一些证据材料一些物证材料都向外公布,确实会引起市民对这个案件更大的关注,但是我们感觉如果这个案件不能侦破的话可能对警方的那种破案的那种声誉,对命案必破的口号是一种沉重的打击也是一种怀疑吧

  [画面:郭立峰与朱宝良一起工作

  郭立峰年纪轻办案作风却力求沉稳,这与朱宝良大胆创新的风格恰恰相反,作为朱宝良的副手,郭立峰明白只能服从,所以表面上没有直接反对,但私下里他反复与朱宝良论证媒体合作方案的利弊得失,实际上是希望朱宝良能改变主意,朱宝良也明白不止是郭立峰有想法,多数的刑侦人员都会有意见,他觉得接受一个新想法是要有过程的,于是决定推迟采用媒体合作方案的时间。郭立峰松了一口气,他认为只要多给点时间就能找到线索,到那时朱宝良就没有理由再采用所谓的媒体合作方案了。

  此时距离9月8日严峰首次报道碎尸案的时间还有10天。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