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决策》杂志专题 > 正文

突破荷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11 《决策》杂志

  -本刊特约记者 石奇亭

  新落成的菏泽牡丹园国际会展中心,展示着菏泽的风姿。这座4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的建筑,菏泽财政没有“埋单”,完全是由北京的一家公司独资兴建,如此漂亮的市场化运作手笔,不过是菏泽用市场“支点”撬动发展的一个“微缩景观”。一幅更大的市场取向的改革画图正在向菏泽纵深展开。

  “新特区”试验

  “突破菏泽”的战略构想由来已久。在山东版图上,从东往西呈现出明显的发达—欠发达的“经济色块”,而位于西部的菏泽,则是“欠发达中的欠发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几乎所有重要指标都在山东倒排。

  上过世纪90年代初山东即提出均衡发展,那时曾形象地比喻“山东是一艘高速行驶的航船,如果东部船头高昂,西部船尾吃水很深,航行速度想快也快不了。”山东的决策者愈来愈认识到,没有菏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突破性发展,全省经济互联互动的生动局面根本不可能实现。正如一位省领导所言:在全省一盘棋上,菏泽并不是“卒子”。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突破菏泽”的构想逐渐酝酿成熟。张高丽任山东省委书记后,正式提出“突破菏泽、带动西部”的战略。

  2004年2月,一次在菏泽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现场会在菏泽召开,省委书记、省长、十几位省级领导干部、40多位厅级干部齐聚菏泽,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帮扶菏泽的三大措施:东企西进、西输东接和干部交流,被一一敲定和落实。省里在各项政策上予以大力倾斜,仅2005年,省财政转移力度空前加大,达到3.4亿元。2004年11月,山东决定在原有基础上,由济南、青岛、烟台等8市结对帮扶菏泽8县,引导项目向菏泽转移,输入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

  更特别的是,山东明确提出:“允许菏泽在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采取比其他地区更加开放和灵活的政策,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这在山东省内外都引起了巨大反响,被称为是山东的“新特区”试验。

  对于这一非凡举动,在菏泽市长、市委书记任上已干了多年的陈光,深知机遇难得,称之为“菏泽发展史上最后一次机遇”。在誓师大会上,他对着台下众多市县级干部大声疾呼:如果我们再次丧失机遇,就是丧失菏泽的明天,成为不可饶恕的罪人!

  突破,为什么是菏泽?

  “之所以选择菏泽,是因为菏泽是鲁西欠发达里的欠发达。”陈光直言不讳。“欠发达”的帽子有多重?菏泽的干部自嘲:“到省里开会,我们都是自觉在后排找座位,往前坐,底气不足啊。”

  其实,菏泽并非一如今天的尴尬,并非没抓住过机遇,也曾有过短暂辉煌。改革开放初期,菏泽率先在山东推行大包干,带来了农业大丰收,一个“鲤鱼打挺”,从粮食调入区变成粮食调出区,以不到全省1/10的人口提供了1/6的商品粮。直到1992年,菏泽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在山东全省17个地市中分别排第12位和13位,与菏泽同处欠发达方阵中的德州、滨州、聊城,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与菏泽拉平。但随后的发展出乎意料,菏泽一再与发展机遇擦肩而过。安然踱步的菏泽举目四顾,发现前面全是标兵,后边没了追兵,不仅与疾奔的东部发达地区不可同日而语,连当年西部的“难兄难弟”德滨聊也脚底生风,各使绝招,把菏泽远远甩在了后面。

  经济上的极度落后带来了思想上的麻木迟钝,反映到干部身上,则是工作标准要求低。菏泽有不少从东部地区交流过来的干部,他们在工作中的一个普遍感受是:吃力。在东部,会开过后,措施很快落实下去,用不着反复督促;而在菏泽,你得经常开会调度,否则,大家你看看我,我等等你,谁也不愿往前冲,弄到最后,布置下去的事情没有不走样的。

  差距面前,菏泽人情绪复杂,心态各异。“知名度”最高的是菏泽人的“三气”。

  有人依然“牛气”:别看菏泽工业不行,农业不比谁差;经济虽然落后,但文化底蕴深厚;谁说洛阳牡丹甲天下?菏泽牡丹胜洛阳!

  有人满腹“怨气”:计划经济时期,光让发展粮棉油,不让上工业项目,为国家作了贡献,吃了大亏没人疼;改革开放后,国家政策“一江春水向东流”,菏泽有什么?市场经济之下各种资源靠市场配置,“看不见的手”抓也抓不住,怎么能不欠发达?

  有人一腔“丧气”:一步跟不上,步步撵不上,不信走着瞧!更有人断言:菏泽是整体落后,配套落后,克林顿来当市长也不管用!

  突破,菏泽靠什么?

  “尽管菏泽目前总体经济实力比较薄弱,但完全有条件实现突破。”陈光历数菏泽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滔滔不绝3个小时。

  自信,来自对比较优势的把握。丰富的煤炭、油气资源和现有较好的石化工业基础,菏泽有条件建设全省重要的

能源化工基地。林业、畜牧和果蔬、花卉业已具比较优势,建设优质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当是现实选择。

  凸显的区位优势也让菏泽挺起胸膛。菏泽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京九铁路与新兖石铁路交汇,日东

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交通优势日益强化。菏泽口岸的开通,使之成为连接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随着辐射周边的大型现代专业批发市场、连锁商业企业、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菏泽已呈现四省边界区域中心城市和商贸流通中心的轮廓。

  因此,菏泽把目标锁定为“两大基地、一个中心”,即建设山东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优质绿色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商贸流通中心。

  转变从观念开始。一场直指“牛气、怨气和丧气”的观念革新冲击波席卷菏泽。菏泽市委主要负责人曾经化名“黎明”,在市委机关报上抛出一篇重磅文章,专门诊断观念病灶,剖析菏泽“三气”。一位机关干部感慨:“‘三气’挖到了菏泽人的骨子里!读后让人悚然心动。”菏泽市委副秘书长周铁伦说:“摆差距,说潜力,让牛气变服气,让怨气变志气,让丧气变勇气。每个菏泽人都需要重新打量菏泽,也需要重新打量自己。”

  从2004年6月开始,菏泽县区和部门负责人外出“换脑”的路线,不再是珠三角、

长三角,而是德滨聊。“南方取经已经有过多次,都是看时热血沸腾,回来冷冷清清。这次就是要从过去的追兵现在的标兵学起。”一位考察学习回来的市领导如是说。走德州,过滨州,看聊城,菏泽的干部吃惊了:“同样是山东的‘西部’,同样是欠发达的农业地区,人家为什么有动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投资?”

  不经意的种种迹象,已经酝酿着菏泽突破的“胎动”。一位熟悉菏泽的省领导曾直言:“菏泽上下需要一股押上身家性命的勇气,让发展的‘橡皮筋’这次能够一下拉直,从此充满张力。”

  突破,菏泽的“路线图”

  在一片关注的目光里,菏泽上路。身揣突破的命题,菏泽正在寻找破茧重生的“路线图”。如果用最精炼的语言,菏泽突破的路线图可概括为“内启+外扶”。

  救自己,关键要靠自己。菏泽人冷静地把突破基点定位在启动内力上。产业结构不合理,是菏泽经济的最大顽症。2003年,菏泽三次产业的比例是44∶31∶25,一产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二产低于全省19个百分点。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的缺失,导致工业企业竞争能力薄弱。菏泽要突破,亟待结构调整。

  寻求突破的更富深意的举动,是人的“疏散”。在菏泽,过去只要有点门路的都想挤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竟高达25万人,仅市工商系统就拥挤了6100人,超编2227人,接近全省工商系统超编人员的一半。突破荷泽战略启动后,分流开始,近万名干部脱离机关,创办民营企业,挺进经济主战场。

  在市场的牵引下,加紧“疏散”的还有拥挤在土地上的百万富余劳动力。春节刚过,就有6万菏泽农民第一次告别黄河故土,到东部打工就业。二三产业吸纳一批、劳务输出送走一批、向城镇转移一批,到2007年,菏泽将再减少80万农民。

  突破菏泽,自力更生是第一决定要素,但作为后发地区的菏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需要外力扶一把。

  对于在新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如何帮扶菏泽才能更有效是个关键问题,西部资源优势和东部企业的技术、资金、市场优势怎样才能做好结合文章?青啤集团菏泽分公司的成功被视为东企西进的成功典范。青啤菏泽分公司的前身是倒闭破产的菏泽啤酒厂,年产量不到2万吨。青啤集团收购后,先后投资1.62亿元,三次扩产改造,目前已达到15万吨生产能力,累计纳税1.56亿元,成为全市第四纳税大户,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据青啤菏泽分公司经理李贵章介绍,当初来菏泽就是看中了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潜在的市场优势:方圆200公里有1亿多人口,仅菏泽就有近900万人。青啤菏泽分公司提出的营销战略是:以菏泽为桥头堡,辐射周边、挺进中原。

  然而,未来几年间,菏泽要“破茧重生”,除市场手段的充分运用和内部活力的充分释放外,外部助推的力度还要加大。

  突破,荷泽给人怎样的期待?

  “突破菏泽战略实施一年来,菏泽借助外力激活内力,经济发展明显加快!”陈光如是说。突破菏泽的声音越来越响亮。然而,一种清醒、理性的声音也越来越执着,菏泽的突破并非一片坦途,会有许多预料中更会有许多意料外的难题等待耐心破解。

  思路确定以后,最大的问题就是用干部。陈光多次阐述一个观点:“国以人兴,政以才治。突破菏泽,千难万难,抓住了干部队伍就不难。菏泽的落后关键在于不落实,不落实的根子就在干部身上。菏泽要突破,就是要让干事创业者吃香,让不干事者没有市场。”最近,菏泽又重新修订了考核办法,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全市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陈光认为:“只有严格执行经济实绩考核,让能干事的干部有位子,少干事的没面子,不干事的丢帽子,乱干事的挨板子,突破菏泽才有坚实的组织基础。”

  采访中听到的一个故事就颇耐人寻味,姑且叫“庄寨故事”。

  位于鲁西南最边缘的庄寨镇是菏泽经济实力最强的镇,有各类企业1000多家,是国内最大的桐木制品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2002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就已超过3亿元,上缴税收2200万元,这样的乡镇不仅菏泽绝无仅有,即便在东部也不多见。

  然而庄寨的发展靠什么呢?有人悉心为其总结,最大的经验竟是“不合作”。表现之一是“想塞人的塞不进人”,因为工资奖金发得多,想进庄寨镇机关的人数不胜数,但除了正常的学生分配和复转军人安排外,其余都被拒之门外,6年来镇机关工作人员一直没有超过100人,这在机关人员严重超编的菏泽简直就是个奇迹。表现之二是“打秋风的进不了门”,打着各种旗号到企业伸手揩油的人,都被或硬或软地顶了回去,镇干部为了保护企业,敢跟吃拿卡要者当面拍桌子。天长日久,不懂“人情世故”的镇党委书记张东贤就成了菏泽官场中的“另类”,11年前就干镇一把手,他当年的下级有的如今已成了他的上级,他依然原地未动。据说,因为“不合作”,有好几次还差点被强行调离。张东贤曾经私下跟人讲:“我也想过合作,也想过随大流,但真那么做,庄寨也许就垮了。”这倒不是危言耸听,当年菏泽也曾经有几个乡镇和庄寨一样旺盛红火,但没撑几年,企业像“唐僧肉”一样被各路牛鬼蛇神你割一块我切一刀,很快就衰落下去了。

  有人还列举了张东贤的几个趣事证明此人之“怪异”,一是他当书记10多年,竟然没到下边村里吃过一次饭,“太不会笼络人心了”;二是他居然没到上级领导家里汇报过一次工作,领导家门往哪儿开,他都不知道,“太不懂事了”。

  直面突破,菏泽要应对的不仅是机遇,更有挑战。突破菏泽,更包含了深沉的期待。菏泽是山东西部“多米诺”牌局中的第一张骨牌,突破菏泽,不止在菏泽,深意在整个山东西部。作为淮海经济区20个成员市之一,突破菏泽,对整个经济欠发达的淮海经济区都具有标本效应和示范意义。■

  相关专题:《决策》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