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徐创风委员:行政高消费应该缩减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6: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狄多华

  “有资料显示,仅仅2005年,我国各级行政机关公车消费3000亿元,公款吃喝2000亿元,公款考察旅游1000亿元,三项合计高达6000亿元,占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国防开支的3倍、全民教育投入的5倍。”

  3月3日,民建甘肃省主委、兰州大学教授徐创风一到驻地,便交上提案,呼吁采取切实措施缩减行政公务消费。他跟记者感叹:“6000亿元,能办多少事啊!这种行政高消费,与国力极不相称,还容易滋生腐败。”

  徐委员拿事实说话:国家规定,正省级干部配备专车,副省级干部固定用车。而目前的实际是,从省到县的各级领导干部都配备了专车,甚至许多乡镇领导干部也都配备了专车。而且各级干部换届调整,新人就又要配

新车。车辆购配数量越来越多,配备标准越来越高。

  以相对贫穷落后的甘肃省为例,全省行政公务用车达2.5万辆,年费用达13.4亿元,占省财政收入的12%。而沿海发达省份的相关费用比甘肃更大。

  “至于公款吃喝,中央及中央相关部门的限令年年下,但并没有得到明显遏制。”

  “公款考察旅游也是浪费惊人,一个厅局级干部出国到欧洲,公费至少支付3万多元,相当于西部建一所村学的费用。”徐创风颇为忧虑地说,一些地方政府机关将出国列为了例行规定,主要领导周游列国,中层干部西欧美国,一般干部港澳马泰,年年轮流出行。一些地方、行业,更是假借会议、培训的名义,组织集体旅游,集体违纪。2005年11月,在山东滨州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后勤工作论坛会议,“千人大会听鼾声”,照片上网并被全国各种报刊转载,是许多名为会议实为集体旅游的真实写照。

  徐创风认为,构建

节约型社会,各级政府部门要身体力行,为社会作出表率。

  为此,他建议尽快出台国家统一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法,发布对公款招待吃喝的严格规定,严格出国、外出以及会议规定,狠刹兴建楼堂馆所的不正之风。“6000亿元,缩减一半完全是有可能的。”

  徐创风委员指出,“以前,相关的规定不是没有,但监督力度不够,处罚不够。大家总觉得它没有

贪污受贿那么严重,但其实质,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贪污受贿相差无几。”本报北京3月5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