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需要外来工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02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随着两会的召开,看着一个个热情洋溢的人大代表,笔者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的失落,大学毕业以后,我漂泊到这个城市已经6年有余了,虽然我同样地工作、缴税,可是还没有参加过一次选举,这一切仅仅因为我是一个外来工。

  以我熟悉的东莞为例,目前东莞市本地人口还不到160万,但是外来工人口却达840万之多。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占到人口总数的80%以上,而这80%以上的人口却没有发出自己声音的代表。

  此前已经有前车之鉴,在外来工人口是本地人口的5倍左右的深圳,有14位深圳籍省

人大代表提出一项修改《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的议案,要求抬高给外来工上养老保险的门槛。媒体称这项“自私议案”是“把外来工推向深圳的边缘”。假设外来工有着与“当地人”平等的选举权,就绝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按国家统计的保守数字计算,全国各地流动的人口已经超过1.5亿,在这熙熙攘攘的流动大军中,无论是被认为是匆匆过客不问明天的农民工,还是相当数量的高学历高收入的“漂一族”,都渐渐有了表达自己意见的诉求。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的最基本的权利必须被重视,全国“两会”上应该有他们的声音。

  当然选举法的修改离不开城乡二元制的户籍制度的改革,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也同样把改革城乡二元制的户籍制度提上了日程!

  我希望媒体关切这个讨论,毕竟社会的发展首先体现在人的进步,就像梅茵(HenryMaine)在其名著《古代法》中写的一样:“所有进步社会的运动,到此处为止,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

  乌金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