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长今是个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04 《小康》杂志

  ★文/蔡永飞

  中国人跟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很有缘。看这部剧,观众可能有种感觉:长今遇到的两次疾病流行,很像2003年的SARS和2005年的禽流感。长今应对“痘疮”流行,也采取隔离措施;而在她解决植物流行病导致的人感染问题时,令人联想到我们防治禽流感时常说的词:“扑杀”。

  深入看下去,长今真诚感人的正面形象,为中国观众上了生动一课。

  身为替皇帝服务的厨师,长今以她让服务对象感到快乐、绝不加害于服务对象的诚意和执著信念,倡导了一种诚心诚意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剧中接待“明国”使节一场戏,凸显了她信念的坚定和执著。那个喜爱大吃大喝的中国官员一副贪吃的丑态,甚至以要长今的性命相威胁,要求长今一定要让他吃得满意。但长今牢记师父韩尚宫的教导:绝不向用餐的人呈上有害的饮食,坚持不给他想要的油腻荤腥和山珍海味。

  观此情景,假如你我换作长今,会怎样选择?不知古代朝鲜是否真有郑尚宫、韩尚宫和长今这样具有现代职业道德和观念的女性,但太有必要让现在的年轻人接受并学习长今如此敬业的信念。

  如今的职业道德状况令人忧虑。2005年10月,郎咸平教授在

澳大利亚“2005
中国经济
论坛”上演讲时说:“到国内餐厅吃饭,问服务生有啥好吃的,他一定会说‘先生,蒸条鱼吧’。为啥?不是最贵,就是卖不出去的,没有第三种可能。”换成我们,或许多数人都会像崔尚宫那样上个满汉全席,努力让他吃得开心。郎咸平又说:“你问国内的民营企业家,敢不敢把100%的经营权交给职业经理人?一定不敢。为啥?明天他就把你的客户带跑了。”他甚至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未来最大的危机,就是国家信托责任的沦丧”!如果郎教授的观点符合实际,我们太应该向长今学习了!

  长今将为“领导”服务只当作职业,坚持不带私心,不带消极情绪,倡导了全心全意为“领导”和他人服务的“官”念。

  长今其实是个“

公务员”,而且朝鲜宫廷的官职体系似乎与我们现行的公务员职位大体对应:长今曾担任的“内人”相当于科员,“下赞内人”和“上赞内人”分别相当于副主任科员和主任科员,“尚宫”相当于处长,膳食厨房的“最高尚宫”相当于膳食司司长,“提调尚宫”相当于女干部局局长,“尚膳”相当于内务司司长。长今后来到“保健局”工作,起初是“使唤医女”,相当于新录用的试用期公务员,“正式医女”相当于科员,“内医女”相当于主任科员,而分别负责皇帝、皇太后和皇后的几位主治医官,也就是处级干部而已。

  作为“公务员”,特别是为皇帝服务的特殊“公务员”,究竟该怎样看待和运用手中的职权?长今的选择,是以郑尚宫和韩尚宫为榜样。崔氏家族连续五代占据最高尚宫这个“肥缺”,郑尚宫只是意外获得了这个职位。本来她并不特别想当官,但因一直看不惯崔氏家族以权谋私的作风,所以决心借此机会扭转“利用饮食来取得财富和权势”的腐败风气。郑尚宫和韩尚宫所倡导的廉洁作风深深教育了长今,使她成为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全心全意”为对方服务的公职人员,而不是“半心半意”——一半为自己,一半为对方。这种廉洁作风,难道不应该影响我们如今的公务员么?

  郑云白主簿大人则教导长今:当官要全心全意,不带消极情绪。开始学医时,长今只想成为医女,回到宫廷去为屈死的韩尚宫和自己的母亲恢复名誉乃至报仇。这时,郑云白严厉警告她:怀有愤怒心情的人,不能学医,因为医生的医术必须惠及一切人,包括自己的仇人。这一教诲深刻影响着长今,以至于当仇人崔尚宫被冤屈时,长今也能出来帮她,即使是乞丐的患病孩子,她也能把他们抱在怀里,一个人留在严重传染病病房里为他们治疗;即使是对皇帝、皇太后、皇后,她也以治愈为目的,而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全心全意”,应该是全部的正面的“心意”,是热爱、热忱、积极,而不应该掺杂不良感情和情绪,不应该冷漠、被动、消极。

  不谋私利难,不带消极情绪也难。长今身边就有反面例子。崔尚宫的侄女崔今英开始受命为家族利益做坏事时也很不情愿,但后来发现自己心仪的男人爱上了自己的对手长今,就决心利用工作职权之便谋取私利,甚至陷害他人。

  长今为了事业不惜牺牲爱情,不怕失去生命,倡导了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就在皇帝因折服于长今的人品和医术,决定打破皇帝主治医官只能用男性的传统而任命她时,长今还接到皇后要她担任自己的主治医官,并命她借机谋害世子(即皇太子)的旨意。这样做与她的职业道德背道而驰,长今对此非常恐惧,于是和爱人闵政浩一起出走宫廷。但闵政浩很快认识到,长今若回到皇宫接受任命,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女人在朝鲜从来没有政治地位,长今以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赢得政治地位,不仅将使她自己青史留名,对朝鲜女性的解放也会产生重大影响。所以,闵政浩劝长今接受任命。长今接受了建议,成为皇帝的主治医官兼“心理分析师”。虽然“伴君如伴虎”,虽然不能和自己的情人在一起很痛苦,但长今大义凛然,义无反顾。

  这是一种忘我的无私奉献,是一个人、一个“公职人员”所能达到的崇高精神境界!

  透过《大长今》,我们似乎还看到了发生在身边的事:崔尚宫用职权之便,勾结官员为经商的哥哥谋利,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这种腐败何等眼熟!崔尚宫把本职工作当成谋利手段,抛弃诚信和敬业精神,这在我们周围多么普遍!看如今个别领导身边的人,从秘书、司机到炊事员,谁不将其工作看作谋利的机遇和条件?某些官员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自身利益服务,不惜拿原则做交易,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打击政敌,欺压弱者,甚至草菅人命,欺骗和要挟上级领导。每个公职人员,都应该好好看看《大长今》,照一照自己。

  然而,长今的高尚境界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大长今》的编导把长今的许多优良品质和模范行为都描写成受到别人“教育”和影响的结果,意味深长。长今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她始终在学习,在进步。只要愿意,只要通过艰苦努力,我们普通人也可以做到,不管知识与技艺的学习,还是品德和气节的磨练。编导还特地通过三个宫女像长今一样接受训练但都半途而废的情节提示我们:普通人要想像长今一样成为“大长今”,不一定要有她那样的天资禀赋,但必须像她那样不怕吃苦,坚持不懈。

  (作者单位:民革中央委员会)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