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大力发展北京葡萄酒产业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40 北京政协网

  问题: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文化产业,也是一个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更是直面“三农”、有利于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高效农业种植业,它是一个涉及一、二、三产业的都市工业、都市农业!

  葡萄酒是一种酿制酒,是一种将葡萄汁加以发酵后所得的、含酒精的碱性饮料。它的酒精度较低、品格高雅、具有丰富营养。它也是我国推进酒类产品结构调整,重点扶持发展的酒种之一。葡萄酒产业还是一个循环经济的产业,它通过农民种植专用酿酒葡萄,酿造优质葡萄酒,葡萄酒的皮渣又可提取功能性油脂(用于高级化妆品)、功能性多酚(具有很高保健功能的物质),剩余的残渣也是良好的饲料和肥料,是几乎无污染的绿色产业!

  近5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葡萄酒消费和生产快速发展,葡萄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目前,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市场每年都以15%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其中,广州、深圳、上海和北京是最大的消费市场,每年的市场成长率高于35%!

  北京是目前国内几大葡萄酒消费市场中,唯一适宜生产优质葡萄酒的大都市,也是未来葡萄酒市场增长空间最大的城市,而且,北京还是重要的旅游古都城市,是世界上很少能生产优质葡萄酒的首都之一。然而,目前,北京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是缓慢的,虽然北京也是全国十大葡萄酒生产省市,但是,生产量只有全国的4%,而且,原料基地也不在北京;在北京,与葡萄酒文化推广有关的文化产业也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葡萄酒博览会、交易会等会展工作也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大大影响了葡萄酒产业和消费的发展。

  分析:

  1、发展北京酒庄葡萄酒产业的意义

  1)有利于北京郊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

  葡萄酒产业是我国推进酒类产品结构调整,重点扶持发展的酒种之一。从2000年-2004年国家统计局对全国葡萄酒企业统计(全部国有及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非国有企业)每年年报的数据来看,除2004年葡萄减产(年增长7%)外,这几年葡萄酒产量年增长率均增长15%以上,2005年1—6月份累计完成产量18.99万千升,同比2004年上半年(15.68万千升)增长21.1%。预计全年接近50万千升。而且目前葡萄酒消费市场的成长快于生产的发展,未来几年的发展都是快速的。据统计,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为0.4升,而世界葡萄酒人均消费量为6升,欧洲主要葡萄酒生产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达到60升,所以北京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国内葡萄酒专家、企业家对北京延庆、平谷和密云的考察和研究,北京这些区域气候、生态和环境都是最适合发展高档葡萄酒和酒庄葡萄酒的地区之一,因此,在北京发展葡萄酒产业是有巨大市场空间的。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产业链长、效益高的产业(表1)。首先,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的认同性高,对葡萄酒产品的价值认同空间大,因此,葡萄酒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增值空间大,同样农民种植酿酒葡萄增加收入的空间也大,持续性稳定。葡萄酒产业对农民增收的效应稳定和持久。如果通过培训,农民参与到葡萄酒的加工以及将葡萄酒产业进入到农业旅游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对农民增收更是锦上添花。

  表1 山东省葡萄酒产业经济技术指标(2004年)

  地区 产量总计 销售收入 利润总额 税金总额

  (万千升) (亿元) (亿元) (亿元)

  山东15.12 41 5.5 4.4

  2)有利于北京旅游业的发展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文化产业,也是重要的旅游消费产品,更是一个健康食品。葡萄酒是一种含有高含量多酚类物质的食品,它们对一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如肥胖、心脏病、癌症等具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法国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新兴葡萄酒发展国家都对葡萄酒产业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北京延庆、平谷和密云等适宜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区域,也是北京的“夏都”和重要的旅游地区,历史和文化悠久,西汉

长城仍保留良好,而我国葡萄酒又是起源于西汉。葡萄酒是一个文化产业,正好符合北京文化兴市的发展战略,因此,在北京发展葡萄酒产业,有利于北京旅游业的发展。而且,由于北京是具有60%山区的大都市,又居于葡萄酒产业发展适宜区,发展酒庄葡萄酒产业在中国是一个具有唯一性的产业,在世界也是少数几个能将葡萄酒生产、旅游休闲度假结合的首都之一。

  3)有利于北京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和景观建设

  酿酒葡萄是多年生的植物,有利于防止山地水土流失;酿酒葡萄抗逆性强,病虫害发生少,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北京“波龙堡”葡萄酒庄园就被认证为生态有机葡萄园和有机葡萄酒;葡萄酒加工也是循环经济产业,是几乎无污染的绿色产业!葡萄园景观优美,是农业旅游重要的建设内容。因此,在北京发展酒庄葡萄酒产业有利于北京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和景观建设。

  2、目前北京酒庄葡萄酒产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目前,北京葡萄酒企业有龙徽葡萄酒有限公司、丰收葡萄酒有限公司、波龙堡酒庄葡萄酒有限公司、北京丘比特葡萄酒有限公司在北京密云、房山、海淀和大兴等生产葡萄酒15000公升,占全国产量的4%,但是,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只有不到一万亩。最近,全国十大葡萄酒企业的

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御马葡萄酒有限公司、吉马葡萄酒有限公司等都到北京考察和建立基地,设计档次高,显示了北京酒庄葡萄酒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更为可喜的是,延庆县委县政府正在规划延庆松山酒庄葡萄酒产业带,长城葡萄酒文化城也在设计之中;密云县也正在策划101葡萄酒产业带,平谷区正在研讨和规划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旅游中葡萄酒产业的定位和建设;北京的葡萄酒企业也加大了葡萄酒的市场营销和文化推广活动,对北京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另外,中国农业大学2002年成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和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学科,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北京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但是,目前,北京葡萄酒产业也存在许多问题。

  1)、缺乏全市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北京尚没有一个全市的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北京

十一五规划(包括农业规划)也尚没有涉及葡萄酒产业;而葡萄酒产业中的酿酒葡萄种植是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键。

  2)、缺乏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葡萄酒产业是一个涉及一、二、三产业的综合产业,产业链长,涉及管理的相关政府部门多。由于,目前产业的规模还较小,管理问题还未显现;但是,随着产业的发展,将会突显出来;此外,葡萄酒产业是一个直面三农的产业,对北京郊区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制定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

  3)、科技支持不足。目前,我国以及北京在该领域的科技投入微乎其微,科技的投入主要来自于企业。而葡萄酒产业是一个高科技的产业,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是必要的。

  建议:

  1、制定北京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尽快制定全市酒庄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以落实葡萄酒产业的种植基地、加工基地和旅游文化休闲设施建设的需要;特别是在十一五规划中,加入葡萄酒产业,尤其是酿酒葡萄种植发展的建设内容。要将酒庄葡萄酒产业这个首都唯一性产业作为未来潜在的首都郊区支柱产业来培育!

  同时,落实相关管理部门,加快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使葡萄酒产业尽快成为北京郊区的支柱产业,促进郊区经济的发展。

  2、加快郊区酿酒葡萄种植业的发展

  葡萄酒更重要的是“种”出来的,没有优良的葡萄原料,就不可能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但是,目前,北京酿酒葡萄基地的发展是滞后的。因此,加大对葡萄酒原料基地的投资力度,有利于葡萄酒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郊区山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的增收。

  要配合北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做好延庆、平谷和密云等地高标准示范园的建设,引导农民和企业投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同时,提高葡萄酒产业进入的门槛,加快葡萄酒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发展步伐,从起步就提高葡萄酒酿造业、种植业的水平。

  3、加大葡萄酒产业科研和教学的投入力度

  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优秀的管理、科技人才。目前,中国农业大学已开始招收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也发展不错。但是,人才培养力度仍然太小。因此,加大对该学科的投入极其必要。中国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经过几年的努力,学科发展迅速,已具备建设成为北京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条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投入倾斜,就可以建设成为具有北京特色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

  4、加大对葡萄酒会展业和葡萄酒文化的推广力度

  目前,北京尚没有一个固定的葡萄酒展销会。为了加快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要加强都市葡萄酒会展业的发展,宣传、提高对葡萄酒文化的认识和健康、理性消费,营造一个健康的葡萄酒消费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