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中国能否赶超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2 《小康》杂志

  ★文/雨虹桥

  对日本,尤其当代日本,很多国人感觉很熟悉,其实知之甚少。这非常令人担忧。

  尽管国人习惯了读日本卡通书,看日本电影、电视和动画,用日本产品和技术,但基于民间深深的历史积怨,又满足于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Made in China”产品遍布
世界以及奥运会上大把的金牌,国人不肯、不屑、不情愿去细细了解这个“似乎”现已不再那么强盛的东方近邻。

  但中国人必须清醒:日本现在尽管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尽管没有核武器,尽管领土上还有美国驻军,尽管没实现载人航天,可当前其GDP高达4500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二,占据了全亚洲的60%!是中国的近4倍!而其领土只有中国的1/26,人口只及中国的1/10!

  中日两国曾有近2000年的友好历史。但日本自明治维新后遂脱亚入欧,成为跻身西方列强的惟一的亚洲国家,而中国却一路衰败,遭致列强鲸吞蚕食。近代中国,受日本欺侮最久最深最惨痛,使我泱泱大国的尊严全无。

  抗战打败了日本,中国没来得及修复战乱创痍,就陷入反复的政治大动荡,连连丧失振兴国力的好时机,告别“文革”后才踏上复兴国家的道路,但巨大差距已难以很快缩短;日本败了,却借冷战的意识形态空间生存下来,得到欧美的支援,迅速走出战败阴影,经济急速腾飞。福祸两变,中国依旧落后于日本。要领先世界,中国首先必须赶超日本这个潜在的竞争对手。为此,就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妄自尊大,而必须全方位确切了解对手的真正实力。

  日本真衰落了吗?未必然。

  现代世界,实力决定一切。没有实力,就不会有靖国神社参拜、

钓鱼岛主权争执以及东海大陆架油田争端。作为亚洲第一经济大国,为追求与自身实力相称的国际政治地位,保持在亚洲广泛而强大的影响力,日本必然在国际舞台上寻求更大空间,肯定要通过与中国对立来体现其大国地位。而且,随着战后出生的政治家主掌国政,出于对自身侵略过中国的心理畏惧,再加上远交近攻外交力学的作用和以攻为守的岛国危机心理的萌动,使日本民族主义抬头,对华强硬逐渐上升为日本外交的主题。

  然而,面对中国的日益强大,长期惯于俯视中国的日本越来越不适应。由日本评论家唐津一著、日本问题专家徐朝龙引介翻译出版的《中国能否赶超日本——日本人眼中的中日差距》告诉您日本人如何看待中日差距,如何看待日本的国家实力,日本社会该如何认识中国的国力,这对关心

中日关系走向的广大中国国民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作者没有刻意贬低中国来抬高日本,而是从日本民族的特性和一些具体经济指标出发,驳斥了“日本没落论”一类的悲观主义,指出中日间真实的差距。作者断言:在制造业领域,中国100年也赶不上日本!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很具体的日本国力分析报告,深入刻画了日本人的心理侧面。

  这是一本难得的中日对比教材,一面绝佳的知己知彼的镜子,是我们下功夫研究日本的极好资料。爱国的中国人,应从中找到两国的真实差距,为中国的崛起而继续卧薪尝胆,让中国真正成为任何国家都真心尊重的世界大国。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