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可疑集装箱牵出毒品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2:47 cctv-法治在线

    5月2日,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货港疑云》,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

  欢迎您收看法治在线,您现在在大屏幕上看到的画面就是广东黄埔口岸,这里平均每
天进出口的集装箱就有15000多个,通过一套风险预警系统,黄埔海关关员对每一票报关单都要进行风险分析,决定这些货物是要放行还是要进行查验。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在对货物进行检查时,一票运往台湾的货物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怀疑。这批货物产地、经营和发货单位都在广西梧州,而当地也有口岸,那么这批货的主人为何要舍近求远跑到广东出口呢?

  广东 黄埔新港东江仓码头

  2006年1月20日,离春节还有八天。平日异常繁忙的黄埔新港海关东江口码头上等待进出口的集装箱依然堆积如山。监管科的关员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对每一票进出口的货物都要进行严密的监控,临近春节,他们更是丝毫不敢懈怠。

  这时候,一票将要运到台湾的货物——神纸引起了经手关员的注意。神纸就是拜神用的烧纸,这些神纸是广西生产的,经营和发货单位都是广西一家公司,不过令经手关员疑惑的是,广西的货主为什么要到位于广州的黄埔报关出口呢?

  黄埔新港海关关员 赵明

  广西也有进出口岸啊,不用大老远的跑到我们这里,珠江三角洲的一个港口出口啊,它的申报价值是4860美元,除去成本还有必要的开支,他就没有什么赚头了,所以我就觉得非常有问题。

  监管科果断发出了对货物实施布控的指令。这个集装箱被迅速运到了机检部门,机检科官员用国内最先进的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对货柜进行了仔细检测。我们从画面上看到的就是当天查验的图象。

  崔勇清 黄埔新港海关货运机检科官员:

  你没有经验的话,你可能看不出什么异常,灰蒙蒙一片,放大之后会看到,整个货物其他表现比较正常,比较均匀,但是它这里就可以发现有大约一个保险箱大小一个物体,图象表现异常,经过我们的图象变换和平时的经验的积累,我们判断它是椭圆形的包装,有一些小颗粒状的物体,是斜晶体状物品。

  凭检测关员的经验判断,集装箱内很可能藏匿毒品。 海关关员立即进行了开箱检查,揭开覆盖在表面的神纸,里面是一只装郎酒的纸箱,纸箱被打开,14包由黄色、黑色胶纸包裹的不名物体赫然出现在查验关员面前,打开胶纸,里面是散发着氨水味道的白色晶体。他们立刻与缉私局侦察处取得了联系。

  黄埔海关缉私局

  当时我到了现场就做了一个初检,发现呢甲基苯丙氨类的毒品是呈阳性的,然后我就拿回来做分析,经过分析断定,它的化学名就是甲基苯丙氨,就是我们熟悉的冰毒。

  经过称重,这14袋冰毒近14公斤。海关缉私警察在第一时间封锁了现场,防止还未发现的嫌疑人闻讯逃脱。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副处长 吕成文

  把这个消息控制在越少人知道越好,我们面临着一个困难,就是说没有任何的情报线索,没有任何的资料,我们掌握的只是一张报关单,所以呢这个案子谁是犯罪嫌疑人呢,货从哪来的,毒品又怎么放到这个货柜里面的呢?我们是一无所知的。

  是什么人在走私毒品?

  海关从报关单入手 顺藤摸瓜

  对于海关缉私警察来说,赢得时间就能赢得破案的先机。但是眼下他们手中掌握的只是一张报关单。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副处长 吕成文

  从报关环节入手,然后顺藤摸瓜,从这里一级一级往上摸。

  经过和报关员的了解,这批货是由广东某船运公司一个姓欧的业务员委托他报关出口到台湾的。侦察员们感到,眼下当务之急就是找到这个欧某。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 缉毒科 宋奕

  这个姓欧的呢他经常在码头活动,我们就在码头进行排查工作,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就找到了这个姓欧的,我们一问姓欧的,欧说这个货不是他的。

  那么这批货到底是谁的呢?据欧某说,他是受广西梧州一家物流公司经理黄某的委托来报关的,并且到黄某指定的广州市花都区装的货,然后运到码头办理的报关手续,看来黄某在这起案件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侦察员们只能从黄某身上寻求突破了。于是他们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连夜赶赴广西梧州找黄某进行调查取证,一路到广州市的花都区的装货地点了解情况。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 缉毒科 宋奕

  早上7点多钟我们就在姓黄的办公室里我们就把他堵住了,一问黄,黄说这货也不是他的,他说他是受一个台湾人姓蔡的委托保关出口的。

  按照黄某的说法,这批神纸是台湾人蔡某在广西的纸业有限公司购买的,这个人为什么要把这批货从广西梧州拉到广州出口呢?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 缉毒科 宋奕

  黄就跟我说他当时也问过这个姓蔡的台湾人,这个姓蔡的台湾人是这样跟他说的,他说因为在广州的花都,有一个朋友有一批货,要跟他并柜一块出口。

  广西的调查有了突破,初步认定台湾人蔡某为毒品走私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在广州市花都区进行调查的另一路侦察员找到了当天负责运货的司机,从中获取了重要信息。

  同期——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副处长 吕成文

  通过对司机的询问,这批货物是从花都区一个地方装卸过来的,然后联系人是一个姓张的台湾人,通过呢他也提供了一个托运单给我们,从他名字上面看呢是写的一个叫张育民的人。

  那么在这起案件中,这个张育民扮演的又是什么样的角色呢?侦察员们在对装卸工的走访中得到了重要线索,据工人们回忆,这批货物当天是从广西来的一个大货车上面卸下来的,然后转移到了一个集装箱,工人们说,在装卸过程中,有一个负责指挥的台湾人行为比较鬼祟。

  同期——装卸工

  那个矮胖子台湾人来,背了一个包,他跟我们厂里师傅说开门要个纸箱,一个装郎酒的纸箱,他就进去了,可能10分钟多到20分钟的时间,我们上车的同时,他就抱着那个纸箱上车了。

  有消息说这个出现在货柜的台湾人曾经在花都区的一家酒店留宿过,侦察员迅速对周围的旅馆进行了调查。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副处长 吕成文

  在装卸点附近的一家叫丽港酒店的服务台那里,发现了张育民的这个住宿记录,然后通过他的这个当时留下的身份资料里面,我们能确定这个人就叫张育民,然后我把这个图象经过现场装卸人员的辨认,这张育民身份就能确定下来了。

  人货分离 疑犯先期逃往台湾

  放行货物 最终能否引蛇出洞

  经过一夜的调查,案件已经基本查明。台湾人蔡某在广西岑溪一家纸业公司订购了神纸,并运到了广东花都。同时蔡某委托广西的黄某从广州报关运到台湾,黄某又委托欧某办理出口手续。在花都装货的过程中,台湾人张育明将藏有冰毒的纸箱放进了货柜中。张育明和蔡某被确定为主要犯罪嫌疑人。

  然而,通过出入境的记录,这两个人在案发前就已经离开广东前往台湾了,案子再一次陷入了僵局。海关现在所能做的就是有效控制这批货的委托人欧某和黄某,让他们按海关的布署与台湾的疑犯保持联络。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副处长 吕成文

  已经逃跑的这两个台湾人,还不断地从台湾那里打电话回来,询问这个货物报关的情况,以及要催促这边尽快发运到台湾,而且看他们的情绪来说他们是很着急。

  黄埔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陶建华

  我们判断作为逃离到境外的张某和蔡某,对我们查获毒品的情况还不是很知情,所以我们就将计就计,当时我们就大胆向总署缉私局提出了,能否采取实施控制交付这个策略。

  放行货物,引蛇出洞,最终将毒贩一网打尽,这个大胆的想法得到了海关总署缉私局的肯定和支持。因为到台湾的货物需要在香港转运,通过有关渠道,总署缉私局和香港海关以及台湾地区警方积极沟通协调,进行了周密部署。

  要想放长线吊大鱼,最关键的就是不能打草惊蛇。几天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张育明和蔡某还在不断打电话询问发货时间,为了进一步麻痹对方确保行动成功,海关方面决定故意向对方传递假信息。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 缉毒科 宋奕

  以台湾人没有付清货款以及运费相关费用来拖延时间,另一个呢我们利用春节船籍安排不过来,要到过年以后才有船来拖延时间,稳住这个犯罪嫌疑人。

  相关工作准备就绪,2月7号,也就是大年初十,装着那批特殊货物的集装箱放行了,因为在香港转运期间需要停留4到5天,在这段时间里,会不会发生意外,对侦察员们来说是个未知数。

  同期——

  为了保证这个毒品的安全和控制交付的这个措施能顺利实施我们就与香港海关进行联系,请求香港海关对这个控制交付货物,在香港转运期间,给我们做一个24小时的特殊监视。

  2月8号凌晨,这艘船驶入香港水域,香港海关开始对这批货物进行全天候特别监视。

  在香港的前两天都比较顺利,然而第三天意外发生了,这个蓝色货柜突然神秘地从码头被调到了另一个泊船上,而那座船并不是去往台湾的货船。难道是走漏了风声犯罪嫌疑人有所警觉?侦察员们手中捏了一把汗。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 缉毒科 宋奕

  当时我们就很担心,是不是毒贩提前取货,是不是换柜,我们当时确实很紧张。

  侦察员们做好了了应备措施,继续跟踪这个船,发现船离开码头之后驶向一个锚地,然后停靠在一艘大船上,警方一查才发现,原来这条船就是去台湾的货船,看来是一场虚惊。

  同期——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察处副处长 吕成文

  这个大船原来是因为这个吨位比较大,它不能靠到码头,它需要一条小船,把这个货物在锚地上进行一个交接,然后当我们看到这个货物从小船上调到大船上的时候,我们才放下心来。

  2月12号凌晨这批货顺利到达台湾,台湾地区警方周密部署,张网以待。2月14日下午5点,疑犯张育民前往提货的时候,台湾地区警方一举将其擒获。涉及此案的蔡某等犯罪嫌疑人还在调查中。

  两岸三地配合默契 顺利破案

  加强禁毒执法合作 堵源截流

  法治聚焦:警惕货运渠道走私毒品

  演播室——

  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强有力的指挥和协调下,经过两岸三地海关、警方的密切协作,这起特大毒品走私案在历时22天之后成功告破,虽然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把毒品混杂在大堆的货物当中,采取人货分离,妄图蒙混过关,但却没有逃过海关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

  由黄埔海关破获的这起特大毒品走私案不是通常以通过情报来获取的线索,而是在货物正常的进出当中现场查获的,黄埔海关平均每天进出口的货物达一千多票,在成千上万的集装箱当中判定里面可能夹藏毒品,需要相当的难度。

  同期——黄埔海关关长 李佩林

  这起案件所以能侦破,首先是我们的官员缉毒意识增强了,所以才能够在风险分析基础上,能够判定出这批货物的疑点,再有我们的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我们的关员能够在检查当中就发现了毒品走私的这种嫌疑。

  在应对毒品的种种关口中,海关是重要的关口。这起特大毒品走私案的成功侦破,是黄埔海关、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通力合作的结果。因为它所涉及的环节多,对于人员的素质和对案件的控制,要求也相对较高。

  演播室——

  这起特大走私毒品大案的破获,是两岸三地共同开展打击走私犯罪协作配合的范例,被称为是一次破冰之旅。有关方面表示,今后将密切开展这种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毒品走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