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自驾游注意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20:48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5月4日播出节目《自驾游注意交通安全》,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继续关注五一期间旅游出行中的法律问题,随着有车族越来越多,“自驾车旅游”也越来越受欢迎,然而自驾车出游的安全却一直是个大问题。据交警部门透露,由于自驾游时驾驶员常常既是游客又是司机,舟车劳顿以至疲劳驾驶,因此自驾游的车祸发生率也比较高,还有些驾驶员因为经验不足或是车子突然发生故障,也会造成事故,
前两天,在广西就发生了这样一起车祸。

  在广西南宁至北海

高速公路的那马出口处,一辆小车超车时发生了这惊险的一幕,轮胎和车底磨擦的痕迹拖出了很长一段距离,大车倒在小车的身上,小车的座舱完全被压扁了,而这辆小车里正坐着从贵州到广西旅游的一家人。

  救援人员先救出了被困在小车驾驶座后面的一名女子,驾驶座上的男子也突然开始活动,消防队员立即用液压钳撬起车顶打开车门。

  有了可以活动的空间,压在下面的男子尝试着配合救援人员往外爬

  救援者先后从小车里救出了4个人,遗憾的是,车里的一位老太太已经死亡。

  而大货车里只有两名轮班驾驶的司机,事故发生时坐在大货车副驾驶座上的司机惊魂未定。

  货车司机

  那部小车爆胎

  小车从我们的左边过来

  是它 另外一个司机讲

  是它把我们推到边上去了

  司机告诉记者,大货车是从云南运货到广西的,他和另一位司机换班后就睡了,然而一声巨响把他从梦中惊醒,爬出车外,看到的就是眼前的惨状。

  记者调查,出事的小车里坐着的是从贵州到广西旅游的一家人,事故当天早上,他们正高高兴兴地赶往北海游玩,谁知车刚上高速就遇到了不幸,尽管救援已经竭尽全力,但无法改变一死四伤的现实。

  在黄金周这几天,自驾车出游的人比平时多出了几倍,公安机关就此向自驾游者,提出以下安全建议

  北京市交管局 警察 李建军

  首先要检查自己的车辆

  要保障自己的车况良好

  比如说制动系统

  我们通常所说的刹车 灯光

  包括一些我们能不能

  随车携带的一些修车工具

  包括发生事故以后的一些警告的标志

  都要进行一些检查

  同时我们要告诉广大驾驶员

  不要疲劳驾驶

  尤其是开远途车司机朋友 我们提示您

  在开两三个小时最多不要超过四个小时

  要停车在服务区休息

  这样能够保障你在长途中的安全

  民警还提醒大家特别注意另外两个环节

  一是停车要安全 一定要注意把车停在有停车场的地方,熄火后拉紧手刹挂上挡。

  最好将车头调向利于游玩后走的方向,以免走时车多移不出来。如果中途需要停车又没有停车场,最好留个人在车上看管财物。

  二是注意控制车速 在跨省的国道上,超车、会车会非常频繁,货运长途卡车往来于国道上,开车的人可能会处于疲劳驾驶的状态,一定要谨慎小心。走山路也要特别小心。过于频繁的刹车、过分使用离合器、挡位不合适等都容易造成车辆故障,增大事故的可能性。

  自驾游过程中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而车祸后的赔偿也最容易发生纠纷。在网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案例,自驾游途中发生车祸,驾驶员自己受伤,搭车的朋友也伤得很重,那么这样的情况,驾驶员该不该负责赔偿呢?

  北京律师协会律师 赵振

  按照我国民法规定

  高速运动工具的驾驶人员

  发生交通意外的时候

  不管他是否有过错

  都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那么刚才我们所说的这种情况

  驾驶人员没有过错

  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因为他毕竟侵犯了

  搭乘人员的人身权利

  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国家法律有相关的规定

  但是这种事故的造成是由于

  搭乘人员的故意造成的

  驾驶人员是可以免则的

  律师告诉我们,既然驾驶员掌控着汽车的方向和速度,那么就应该对同车乘客的安全负责,不过,驾驶员承担的这种风险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来适当化解。

  北京律师协会律师 赵振

  针对自驾车出游

  推出了自驾车意外伤害保险

  这样一个新兴的险种

  他的主要基本内容是

  保费额度在20元或40元

  保险的期间是5天或10天

  最高的保险额度可以获得10万元

  或者是一些更高额度的赔偿

  主要的赔偿范围是人身意外伤害

  以及人身意外伤害医疗

  这种方法对防范意外风险还是非常有效的

  主持人:出去玩是件高兴的事,但是有句老话叫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自驾游前,还是多考虑周全点,才能更好地防范风险、安全出游。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明天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