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4 新世纪周刊

  -戴德刚平客

  与西藏有关的电影、音乐近年来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

  电影:《静静的嘛呢石》

  (2005年)

  导演:万玛才旦

  静的嘛呢石》是中国电影百年以来第一部由藏族人自己编剧执导的描绘藏族生活的影片,显然有着更为鲜明的藏族特 征。影片的镜头始终对着藏族普通人民的日常生活,以纪实的手法记述了一个身处偏远寺庙的小喇嘛回家过年前后几天的日常 生活。寺庙、村落、电视、藏戏,世俗生活和宗教生活,现实世界与神话传说,这些藏族独特的传统生活环境和方式以及外来 新文明的影响,影片都给与了细腻的描述。

  相对于《红河谷》《益西卓玛》乃至《可可西里》把对藏区自然景观的唯美展示作为商业卖点不同,《静静的嘛呢石 》的故事大都发生偏远的寺庙和小村,时间则是寒冷的冬季。与此相同,影片的整体风格都是那么平实。全部非职业藏族演员 的演出更是大大加强了这一点。导演万玛才旦开始是从事文学创作的,2002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学习电影,开始转 而用影像表达藏区人民的生活。对于这一风格的选择,他显然有着明确的自觉意识:“片中故事发生的地点是我的故乡,经常 有一些人用文字或影像的方式讲述我的故乡的故事,这些使我的故乡一直以来蒙上了一层揭之不去的神秘面纱,给世人一种与 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或蛮荒之地的感觉。这些人常常信誓旦旦地标榜自己所展示的是真实的,但这种真实反而使人们更加看不清 我的故乡的面貌,看不清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我不喜欢这样的‘真实’,我渴望以自己的方式来讲述发生 在故乡的真实的故事。”

  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静静的嘛呢石》荣获“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同时 还获得了“天主教文化奖特别表扬奖”。

  唱片:《TouchTibet》

  (2006年4月)

  制作:摩登天空

  《TouchTibet》(触摸西藏)是一张西藏歌手演唱、乐手演奏的原生态音乐素材采样,交给九位不同音乐 制作风格的中外电子音乐人分别完成的,在Fusion、BigBeat、DrumN’Bass、Ambient等十首 不同风格的电子皮肤下,触摸到西藏的脉动;用神秘的人文色彩诠释了藏文化中丰富的精神世界。

  应当说,西藏蕴含的丰富民间音乐元素远未得到充分认识,学院化的改良和商业化的诱惑令其面临两难的境地。这张 融合色彩鲜明的唱片在很大程度上将最根源的西藏民间音乐与当今的各类潮流音乐风格结合起来,其野心再明显不过,打出一 副音乐的西藏牌,再造类似“女子十二乐坊”的销售传奇。

  当然,欧美独立厂牌中,在世界音乐领域早就掀起了一股如此的融合风潮,蒙古、古巴、阿尔及利亚、非洲土著等各 类民间音乐都被“融合”过了,尽管有朱哲琴的《阿姐鼓》西藏民间音乐早已为欧美认知,但其空间依然广阔。

  在这个意义上,《TouchTibet》(触摸西藏)是一张值得聆听的唱片,可以让我们在民间的西藏与现代的 背景中获得不一样的听觉体验。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