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超大底片上的黑白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杨东晓

  在西藏住了4年之后,于翔开始反思那里之于他的影响

  加上黄色滤光镜,因为那里紫外 线太强,防紫霭。对,带上羽绒服,要带。”合上手机,于翔解释了一句:“这 两年没怎么去西藏,但是朋友们进藏前还是经常打电话来问
问拍片的事。”说这话的时候,于翔刚从798工厂北京4月中旬 硝烟般的扬尘中“撤退”到路边的咖啡吧里。

  “这两年我虽然不怎么去了,但仍然在想,它为什么对我的吸引力有这么大。”于翔在西藏住了4年之后,开始反思 那里之于他的影响。

  西藏孕育的相机

  大学毕业那年,有3个月的创作假,那是1995年,于翔第一次来踏上青藏高原,并全都留给了西藏。这一次进入 结出的果,就是第二次,第三次,直到1999年在西藏的4年定居。

  拉萨八角街,租住在藏民家里,除了“生活”就是“行走”。他的生活和在内地时别无二致,每天天亮睡,下午三四 点钟起床,看书看碟。在生活的含意上,于翔没有“内地的生活”还是“西藏的生活”的区别,它就是“我的生活”。这也是 近几年他反问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在西藏那些年没有抓紧时间拍片,是得是失?后来感到最大的收获其实就在这里——没有把 西藏简化成素材地,因此作品无论在什么地方拍,西藏让他想明白了的东西,都能用到各处去。

  西藏让他想明白了什么?他既不是旅行者又不是原住民,既能看到旅行者,又能看到原住民。这种经历让于翔意识到 一个人的身份上是多么重要,以什么身份介入到事件当中去,直接影响到和这件事之间的联系。“你用一个盲目的旅行者的身 份,到西藏来,这样其实什么也没有得,没有得到任何东西。”

  西藏的经历在成熟过程中起的作用,让于翔下山后把精力聚焦。

  他开始制造被朋友们称为“于翔的那个机器”的作品。“应该叫大底片相机,前面再加一个形容词,超大底片相机” ,于翔说。它使用的底片为12×20英寸大小,相当于30×50厘米。

  相机的设计者是于翔本人,底片在国内外定制,最关键的照相机的镜头,则是来自国外的拍卖会——现在没有哪个厂 家能生产这种特殊规格的镜头,那些产于1890~1930年间的古董相机镜头,则符合于翔的要求。

  两年多时间,在于翔的工厂,这种纯手工作品中,出品了100多个。这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了,目前世界上需要玩 这个的,也不超过200人。事实上要完成一只相机的制作,需要6个月时间,因为是“批量”生产,所以每年还能完成50 来只。这个数量对于专业圈子里的人来说,已经是个天文数字。

  在旷野中笑着和人相聚

  西藏时期的于翔没拍过沧桑的脸、活的艰难,“这太具象,而且重复度太高,从审美的角度来讲,已经足以造成疲劳 ”。在他不再愿意提及西藏时期的创作中,拍过一组名为《美丽的藏族》的作品。“尽管非常贫穷,但是他觉得非常好,他有 信仰,有善良,他有灵山,他有湖,他觉得他什么都有。”在西藏于翔看到的“最穷的人,都觉得自己无比的富有,心灵无比 的安宁”。

  这么多年来,一个概念在于翔的脑子里越来越明确:在西藏感受到的,与其说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倒不如说是反射了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是现代文明社会里绝对没有的温情。人类本身同宗同族的默契,在西藏随手可取。“在西藏,旷野里的 两个人会自动地聚在一起,而且,旷野中走到一起去的两个人一定会是笑的。在西藏你冲任何一个人笑,他不会觉得你是神经 病。也会冲着你笑,尽管语言不通,但是可以和进行各种非语言的交流。这一点在城里是没有的”。于翔感受到的藏族是一个 温和的民族,这种人类在地球表面上赖以生存的条件,由于文明和进步,反倒被都市所遗忘了。

  “你说,人和自然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人到底能不能征服自然?”回到内地已经三年了,于翔一直在思考西藏 留给他的“问题”。

  “如果只想征服而看不到自然的反作用力,他就只能抱怨、抱怨、抱怨。”于翔说。他特别高兴看到

青藏铁路的修建 ,它从开始设计,就关切到人和自然和谐的关系,“甚至对‘对手’的尊重——如果你非得把自然力当成‘对手’的话”。

  “青藏铁路开通后,我还会再去,但不会把它当做西藏来去。”对于于翔,那不再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不想炫耀 自己在西藏呆过的经历,那只是你在一个地方呆过,不要把事情夸大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