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传销教父杨玉永的发迹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3:05 央视《经济半小时》

  前面我们知道了,传销教父杨玉永起家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理发师,而到后来,他的传销组织发展到十五省市区、成员十几万,成为长江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传销网络。杨玉永成为了这场传销游戏的最大赢家,那我们就来看看这位教父的发家史。

  1971年,杨玉永出生在辽宁鞍山海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高中毕业之后,他带着四处筹集来的3万多元钱,开过服装店,办过修车行,却都以失败告终,1991年,20岁的杨玉永
有了第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理发师。

  随后杨玉永承包这家理发店,凭借着吃苦耐劳,理发店的生意日渐兴旺,但他却越来越不满足。

  就在杨玉永急切的渴望过上富裕生活的时候,传销也正在国内迅速的发展和蔓延着,一些早期从事传销的人员也在短期之内迅速暴富,这让杨玉永十分羡慕。

  1994年6月,杨玉永通过一个理发店的常客,第一次接触到了传销,并且频繁参与各种聚会,传销人员的狂热在深深的影响着他。

  一夜暴富的

神话让杨玉永十分心动,在反复思考之后,他终于决定将苦心经营了2年的理发店全盘卖掉,转而加入这个当时已十分疯狂的行业。

  一心想发财的杨玉永说,加入传销行列,让他发现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事业。而实际上,这个时候他对传销并不是十分了解。但与一般的传销人员不同的是,杨玉永意识到,仅仅有暴富的冲动还远远不够,传销是一个相互欺诈的金钱游戏,只有成为了别人的上线,才能把别人的钱骗到手。

  90年代,传销奉行的制度是“五级三阶制”,缴纳3000元左右的会费便可成为E级会员,发展2名会员,就可成为D级推广员,下线达到9人,升级为C级培训员,下线增至45人就成为B级代理商,达到393人以上的升为A代理商,俗称总裁,每月收入可高达10几万元,级别越高,收入越高,刚刚加入传销行业的杨玉永意识到,要想在这个体系中赚到钱,必须尽快成为上线,而对于新入行的他来说,能做的只有一件事情。

  通过参加各种培训,杨玉永很快就从对传销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变成了精于传销游戏的行家,他也更加清楚的意识到,只有快速发展大量下线,才能赚到大钱,于是他开始疯狂寻找发展对象,短短6个月的时间,杨玉永就拥有了数千名下线,从传销体系最底端的业务员连升五级,一跃成为总裁。

  1994年到1996年这个时期,美国进入中国市场的传销正发展的如火如荼,已经成为所在传销体系高层的杨玉永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时机,于是他率领所属下线从原传销体系脱离,开始自立门户,杨玉永成为新传销体系的顶尖人物,担任总裁,很快就拥有了大量的追随者。

  在一跃成为所在传销体系的总裁之后,大量下线的加入给他提供了顺畅的现金流,杨玉永也第一次有了暴富的感觉。

  然而,就在杨玉永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准备快速发展自己的传销体系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革发生了。

  在传销的禁令面前,杨玉永虽然曾经犹豫过,但被利欲驱使的他已经放不下传销带来的巨大财富。他决定还是沿着这条传销之路走下去。不过,杨玉永清醒地知道,自己干的就是违法的事,他要想方设法用合法外衣来掩盖这个事实。

  1998年8月,杨玉永确定了自己的新合作伙伴:辽宁人陈荣义,并且选择了武汉一家企业生产的保健品脂舒油作为传销的产品,重新构建属于自己的传销体系,采取的依然是他十分熟悉但却被国家明令禁止的五级三阶制,杨玉永依然是这个体系的顶尖人物,担任总裁,短短半年的时间,这个非法传销网络在快速的扩张着。

  记者:“当时你所带领的团队有多大?”

  杨玉永:“销售人员差不多有三、四千人。”

  随着传销网络的不断扩张,加入人数的快速增长,杨玉永也开始感到不安和惶恐。

  记者:“当时心里面有没有担心过?”

  杨玉永:“担心是有的,就是因为担心才应该想到如何把它做得更完善、更规范,把大家扶上正吧。”

  杨玉永所说的完善和规范就是有店铺经营,他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掩盖地下传销无店铺、传人头的典型特点,为了将非法的地下传销转成形式合法的生意,他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然而,令杨玉永感到十分头疼的是,他的这一想法并没有得到合作伙伴陈荣义的认可,两人的分歧越来越大。

  杨玉永:“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跟他达到共识,最后他选择他的,我走我的路。”

  杨玉永和陈荣义分道扬镳的2001年初,也正是国家加大打传力度的开局之年,国务院、公安部将传销定性为经济邪教,立志重拳打击,面对这样的局面,杨玉永越发感到不安,于是在长久思考之后,他决定将所属传销团队全部转投天津天狮集团,再次谋求将地下传销合法化的可能。

  记者:“从你内心来说会不会也觉得是更安全?”

  杨玉永:“一句话可以概括吧,人在大树下好乘凉。”

  然而,天津天狮的这棵大树并不像杨玉永想像的这么好乘凉,他所带领的传销团队和天狮原有销售队伍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此时的杨玉永再次面临着出局的危险。

  2002年,国家再次加大打传力度,全面清理传销及变相传销体系,虽然杨玉永此时的身份已经是天津天狮的销售总监,但他所率团队的销售方式仍然属于金字塔式的传销模式,与此同时,杨玉永和天津天狮的合作也已经危机四伏,面对这样的局面,杨玉永不得不再次变招。2003年12月25日,杨玉永在北京注册成立了伊康国际连锁有限公司,并决定实施有店铺经营,这也是他多年来第一次拥有通过合法渠道正规注册的企业,而此时的他再一次开始努力摆脱传销阴影,试图成为一名拥有合法企业的正规商人。

  杨玉永一直希望自己能脱离传销,用多年来从事非法传销获取的大笔财富,开一家合法的公司。他以为注册了伊康国际连锁有限公司这件合法的外衣,就能够掩盖自己的传销网络。而杨玉永想不到的是,他最终也没能逃离传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