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致广大而尽精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58 观察与思考

  -吴东晓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问世以来,风靡华夏,引发了一股“细节管理”的热潮。然而,有些学者、专家并不完全同意这一观点,如中国营销学会的曾祥文就曾撰文指出,“只有先做正确的事,才能正确的做事,细节的失误可以由战略弥补”。而策划专家何学林则提出,“战略决定成败,细节主义缓期执行”。近日笔者再次细读此书,又有很多新的感悟。

  什么是细节?我理解就是细心、细致、细化、精确、精细、精准,它和粗心、粗糙、粗放、大意、疏忽、马虎、好像、大概、差不多是相对相反的。小到个人的工作生活、企业的经营管理,大到社会的经济建设、国家的发展规划,细节无所不在,无时不在。要把握细节管理的真正内涵,笔者认为应该回到两千多年前的《中庸》里面去。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中庸》第二十七章“修身”中的一句话,原意为善问好学,达到宽广博大的宏观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精细详尽的微观之处,这是一种极高明的和谐。天地万物的和谐是中庸的内在追求和目标境界。在万事万物和谐统一的表层状态下又必然蕴涵着中庸的理性精神,所以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在现实社会中,我们所追求的是一种有原则、有标准的和谐境界。 “尽精微”的目的是为了“致广大”,而“致广大”的结果又促进了“尽精微”。因此“广大”与“精微”并非是相反相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之间的平衡与和谐就是细节管理追求的目标。

  而战略也并不是与细节相对的。战略是从细节中来,到细节中去的过程。战略内在包含着举措细化、执行到位的涵义。没有可操作的计划步骤,执行不下去的经营方针能叫战略吗?

  中国

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侧重的是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存亡,立意和格调甚高。因此,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倾向于综合的、整体的和非线性的。一方面,它在把握事物、认识世界、综观全局方面颇具优势;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系统、严密的逻辑加工的思维过程,它缺少精确的方法对事物进行概念、判断、分析的工作,因而缺少对事物详尽、客观的认识。在这种文化背景下的中国人不习惯于管理与规范,不习惯于工业化时代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方式。强调规则和方法常常被认为是“死板”和“不开窍”。

  从文化层面来讲,没有纪律意识、缺乏自觉性,

执行力薄弱是中国企业一个很大的特点,中国企业里并不缺乏战略家、谋略家,也不缺乏创意高手、点子大王,中国企业最缺的是管理的基本功—细节和执行。因此,书中指出,“在中国,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

  我想该书读者汪中求先生并非一定是要去论证究竟是细节决定成败还是战略决定成败,他也许只是想在当前中国企业基础管理薄弱的情况下,提醒大家关注细节、强化执行,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素质。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定价:24.80元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