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专访黄健翔:我就是那个“说球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12 新民周刊

  要是在国外我肯定比赵忠祥、李咏有名,但在中国我远远不如一个三流的歌手有名气。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体育离我们的国民生活还是挺远的。

  撰稿/钱亦蕉(记者) 何思翀

  白色的外套,酷酷的表情,言谈间不时露出藐视一切的傲气,也时不时自我调侃一
下。4月27日,中央电视台体育解说名嘴黄健翔应邀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参加贝塔斯曼“蓝色沙发”现场秀,并对他的新书《像男人那样去战斗》进行新一轮的宣传。在这本自传性的新作里,黄健翔让读者分享了2001年以来他的人生历程,包括中国与卡塔尔世界杯十强赛事件的内幕,并且还记录了他与诸多公众人物如白岩松、韩乔生、张靓颖等人交往的点点滴滴。

  在接受专访时,黄健翔不仅回顾了自己走上体育解说这一行的历程,还对与张靓颖的绯闻做出了回应。

  像男人那样去战斗

  “其实,和平年代哪有什么真正的战斗。一个人,只要战胜自己,做好自己,他就是胜利的。”

  新民周刊:新书现在反响怎么样?据说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签售非常火爆?

  黄健翔:那天签售,“王府井”也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说是大概5年都没有这么热闹的场面了,足足签了4个多小时,没有停。现在具体的销售情况我不是很清楚,听出版社反映,还有来自网站、媒体上的反馈,最近两周还行。主要是今年马上就要开始世界杯了,大家对足球还是很有兴趣的。我这本书只能说是上市时机挑得不错,沾了世界杯的光。

  新民周刊:为什么书名取为“像男人那样去战斗”?是你自己定的吗?

  黄健翔:出版社希望我取一个带有口号性、有流行潜质的名字,类似于像“我把青春献给你”或者“痛并快乐着”这样的,我就顺手在自己过去写过的文章中找到自认为还不错的,又带点口号性质的题目,就是现在的“像男人那样去战斗”。其实那个时候还只是暂定为这个题目,前期在给我的朋友看还未出版的书稿的时候,他们有些就直接拿这个题目写评论了,渐渐就变成了固定资产似的,大家都知道了。等出版社正式准备出版的时候,就觉得不用这个名字实在可惜,如果换个名字没准弄得读者以为又出了一本新书呢,所以干脆就还是用了这个名字。其实我最想用的名字是“我就是那个‘说球的’”,现在变成副标题了。

  新民周刊:什么时候决定把自己的故事都记录下来?

  黄健翔:其实我一直都想,因为我是很敏感的人,又经历着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大事件,像奥运会和世界杯等等,可是自己没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我觉得每隔几年就应该整理一下,把自己还能够记得住的、有意义的东西记录下来,否则时间长了就忘记了。这本书一开始我就是写给自己看的,出版也不过是因为这个出版社的老板是我中学的师哥,然后就让他帮我捣鼓一下。足球现在的社会形象很差,名人出书这一两年来效果也很差,他对我这本书很没有信心,首印才印了两万册。我开玩笑说,我就像是不入流的歌手求着老板说你帮我出张唱片给我自己欣赏欣赏吧。没想到现在效果会这么好。

  新民周刊:你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与体育和播音都没什么联系,是什么让你走上这一行的?

  黄健翔:就是自己喜欢。虽然我踢球和白岩松属于同一水平,就是业余等级,但我从小对足球就有一份热爱。我高考完后,一个人跑到学校的操场上把所有的球门都摸了一遍。谁能想象一个考入外交学院的人,对中学的留恋就是足球场的这一切呢?4年的大学课程涉及外交、政治、历史等,大多用英语教学,并且我从二三年级开始做导游,这些经历都让我能够面对生人说话不紧张,处理新闻素材符合

国际新闻的潮流和标准,适合做大众传播这一行。我1993年考中央电视台体育部的时候,笔试成绩排名第五,前四名都是在校的学生或者应届毕业生,只有我是有三年从业经验的社会人士,通过面试后,我就是综合成绩第一名了,很顺利地进入了我最喜欢的这一行。

  体育解说界的男一号

  “和黄健翔在同时代说球是悲哀的,这道理和与赵本山同时代演小品,与侯宝林同时代说相声,与张靓颖、李宇春一起参加

超级女声一样。”

  新民周刊:在李承鹏的序里提到说“你是体育解说界的男一号”,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黄健翔:就像承鹏序里还说到的那样:“给人家写序就像是一场文字堂会,主要是让主人高兴”。序里出现一些捧人的话,那是肯定的。“男一号”这种说法是很难界定的概念,我只是过去的十多年来一直工作在一线的这么一个人,可能大家听到的都是我的声音,看到的重大比赛都是我说的而已。平时大家看到我就会说:“这就是那个说球的。”就跟说“这就是那个说相声的”差不多。但这句话不是李承鹏首先说的,是在好几年前,某一个省台的体育主持人曾经说:“为什么不去说足球?有黄健翔在还说什么足球!”

  新民周刊:你觉得这么多年你的说球风格有变化吗?特别是2001年前后。

  黄健翔:当然有,我的书里面讲到了我说球风格变化的内因、外因,而2001年是一个明显的标记,之后开始强调语言的轻松幽默。对我个人而言,对幽默风格和文化内涵的追求其实一直以来就有,只不过还需要慢慢演变的一个过程。在90年代中期,中国观众才开始大量地收看体育类节目,之前主要是以收看电视剧为主,等到大赛的时候更多是作为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收看,自身的欣赏能力和对体育解说的要求都很低。从1995年开始从事体育解说,这前五六年,我的工作是将体育解说的收音机时代转变成为一个电视机时代,确立一个专业化的解说标准——专业准确、情绪到位。到2000年左右,全国的省级电视台里已经很少再听见外行的解说了,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所以,这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有新的追求。在我和张路一起进行的解说中,我们有意识地在往幽默轻松的方向靠。

  新民周刊:你怎么看人们对你“激情解说”的评价呢?

  黄健翔:我们这行激情麻烦,不激情也麻烦。其实也不应该一味激情,我们更需要准确把握观众心理。我每年都要观看和解说很多场比赛,不可能每场比赛都慷慨激昂,观众也不需要你这样。而且也还跟你的搭档、经历有关。我的搭档张路老师,年龄比我大,人生阅历比我多,比较持重,他对我有一定的影响。还有我也常常干干不务正业的活,帮着在别的节目里客串等,这些对我都有一定的改变。在我们台近期的电视研究杂志里,有段讲体育节目主持人的文章,说国外ESPN的主持人的节目宗旨是要能够把观众逗笑,就像是坐在观众家里的沙发上,捧着爆米花,喝着啤酒,打发时间一样。文章里认为国内还没有出现这样的主持人,我说什么没有啊,我不干这个都干了5年了吗?不过我又很得意,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接近欧美水平了。

  新民周刊:是不是可以说你是一个“偶像型”的解说员呢?

  黄健翔:可能在全国干这行的里面,年头比较长,知道的人比较多,长得又比我们台里同期的主持人形象要好一点,才会有这种说法。我肯定比小崔和小白长得要精神多了!

  新民周刊:到现在解说了多少场了?有没有觉得懈怠呢?

  黄健翔:我自己记得也不是很清楚,大概解说了2000多场吧。谈不上懈怠,因为毕竟每场比赛都是不一样的,兴奋点还是在每次情绪调剂中可以保持的。当然十几年来对比赛会习以为常,不再那么容易紧张起来,但我是把工作当作一门艺术来做的,所以始终还是能保持好状态,常引入一些新的东西,把每一次都当作一个挑战来完成。

  新民周刊:这次世界杯你最看好谁?

  黄健翔:这个真的很难说,如果打个单循环,我敢说谁也打不过巴西,而世界杯这种淘汰赛的赛制,什么可能都有。我觉得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这些队伍都有可能进四强,但我无法预测究竟谁能夺冠,我只能说我现在觉得巴西踢得最好看,但等到世界杯的时候未必能保持。

  超级“凉粉”

  “我对她的评价是:她也许是在邓丽君之后,留给全球华人的值得珍藏的声音。”

  新民周刊:书中关于“凉粉”那篇是在什么时候完成的?绯闻传出来之前还是之后?你后悔当初公开承认自己是“凉粉”吗?

  黄健翔:我的书稿是从去年12月开始写的,到春节前几天完成,而那段绯闻是在情人节前后传出来的。之后出版社曾经要我加写一段,我想了想,还是没有改。我觉得无所谓,就这样发吧。开玩笑地说,出了这件事情,可能就是你们抬举我说我是我们这行唯一的“偶像”!我觉得,公众人物嘛,难免会遭遇到这样的事情,北京的圈子只有那么大,我是“凉粉”总会被人家知道的。

  新民周刊:书中你将张靓颖比作邓丽君,有觉得过分了点吗?

  黄健翔:你别漏了在书中这段后面还有一句话:“看到上面这句话儿有不同意见的朋友,请原谅一个不识谱的门外汉的胡言乱语。”反正我不是搞音乐的,说这些话可以不负责任,但是当我对某个球员做出评价的时候,我就得负责任了。

  新民周刊:有没有想到过,当初(

离婚的时候)会出现这么多的网民关心你的婚姻生活吗?

  黄健翔:这是大家替我操心,让我免费做了一个全国性的征婚:某男,38岁,离异携一女,欲觅体健貌端,性格善良,有能力并愿意当好后妈的中国女性一名。我现在只能这样面对它,越解释越坏。张靓颖本人也不是很在意,我在北京签售的时候,张靓颖正好在香港,我找她公司老板请她给我发一个祝贺。在20分钟之内,张靓颖就用手机给我拍了一个祝贺的视频给传回来了。前两天,我在北京第四次碰见她,我们一起吃了个饭,我把新书送给她。她一边看“凉粉”那段一边笑。我们就是这种关系,没有什么,现在老百姓需要点娱乐,就拿我们这种公众人物开开玩笑,只要别影响到我找对象就行。

  新民周刊:你的心态一直就这么平和?

  黄健翔:当然有的时候也会失去平衡。人的承受能力总是有限的,主要还是靠自己调剂,找到一些方法让自己能够发泄一下就好了。我现在真的觉得无所谓了。

  新民周刊:为什么让李承鹏写序呢?他可是铁杆“玉米”!

  黄健翔:和李承鹏的关系一直很好。这更证明了我们的态度,我们之间没有敌我矛盾,不能说我喜欢那个明星,你喜欢另一个明星,我们俩就水火不相容。

  新民周刊:有没有觉得绯闻实际上对你新书的销售也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黄健翔:当然,这就是有失必有得吧,你被人家糟蹋了一遍,也取得了一些效果,起码让我的知名度提高了。所以说,通过这事我深深感受到在国内搞体育的不如搞文艺的,要是在国外我肯定比赵忠祥、李咏有名,但在中国我远远不如一个三流的歌手有名气。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体育离我们的国民生活还是挺远的。-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