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国家推动机器人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9:54 央视《新闻会客厅》
国家推动机器人工业

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推动机器人工业

机器人说相声。


国家推动机器人工业

李成荣与机器人。


国家推动机器人工业

中国的焊接机器人。


  李成荣:体现在现在像我们国家在863支持下,已经研究出双足行走机器人,这个双足行走机器人就比2000年当时研究出来的机器人,在行走速度和稳定性方面还是有了不少的提高,包括它的智能感知方面。

  主持人:通常我们说,机器人最大的用处是它能去从事人类所难以去从事的工作,机器人有表情,有什么意义呢?

  李成荣:只有机器人具有更多的人的特质,它和人的距离就拉近了,更加亲切了,它就可以去完成更多的工作。比如陪老年人聊天也好,或者将来家庭服务也好,有表情的机器人,服务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机器人其实在很多领域可以代替人工做,比方说家庭保姆,或者说是接待员,会不会真的抢了人类的饭碗?

  李成荣:问我还是问问它?

  主持人:它知道吗,它能回答这么复杂的问题吗?

  机器人:不会,我很乖的。

  主持人:孩子,这跟乖不乖没关系。

  机器人:我来

为人民服务的,我做的是人类不方便做的事情。

  李成荣: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第一方面,机器人所要完成的是人们不愿意去做,或者人们不能去做的那些事情。比如说在危险的场合,像防爆、深水,甚至太空,以及比如高楼等等危险的作业情况下。还有就是重复单调枯燥的这种工作,由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去做。机器人的出现本身代替了人的劳动,肯定会有一部分人要没有工作,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机器人这个事业的发展,本身又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比如机器人的维护,机器人的生产,这是一个新的产业,这本身都需要很多工人,很多技术人员去研究、生产。

  主持人:我知道,跟童童我们之间对话,是事先我们设计好的。童童是要给它预计问话者会问哪些问题,输入进去,它才能够有反应,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我们把一本百科全书全部都输入到它的电脑里面去,它有没有可能不用限定问话者的范围就可以识别我跟它说什么呢?

  李成荣:不是这样的,资料库越大,它需要的智能应该是越强大,否则资料越多就没法处理,在这种情况下,这里边第一要有充分的资料库、数据库。第二,更关键的还是它这种智能化对这些资料的处理,以及处理之后它所应该做出的各种各样的行为和反应。

  主持人:尽管李教授非常坦诚地跟我们说,真正的人工智能型机器人距离现在还有很长的距离,距离多长时间,科学家都说不出来,但是人类已经开始担心,真正的人工机器人研制出来之后,是不是会反而挑战人类,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在此前提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所有命令,另外机器人可以在不得伤害人类的前提下保护自己,这是世界范围内设计者为机器人设定必须遵守的三大定律。

  但是在美国电影《我,机器人》里,这位名叫“森尼”的机器人由于某些特殊原因,已经具备了自由意志,他可以自由选择是否遵守约束机器人的三大定律。具备自由意志的森尼显然已经不受人类控制。

  另外一种机器人失去控制的情况在《终结者》这部电影里也得到了体现,施瓦辛格扮演的类人机器人T850,由于机器内部某些部件损坏导致程序出错,他几乎把自己奉命保护的主人当成了杀害的目标。

  当然,“森尼”与T850只是电影中虚拟的形象,但是在科技发展具备无限可能的前提下,机器人最终是否会不受人类控制、甚至对人类构成威胁这些问题确实是许多科技爱好者们非常感兴趣的内容。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到关于机器人在人类社会当中的伦理道德问题,虽然离真正人工智能化机器人还有很远的距离,现在研制机器人的科学家在不在考虑所谓的道德伦理问题?

  李成荣:也在考虑,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在机器人开始研究的阶段,已经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比较有名的就是机器人的三大定律,或者机器人的三原则。

  主持人:这三原则具体是什么?

  李成荣:打个比方,就相当于我们人,父母跟子女之间的关系,第一,就是孩子要听父母的话,第二,在听话的同时,他不能伤害别人,也不能自己被伤害,前提就是他还是要听父母的话,但是如果父母亲让他去偷、去抢、去打人,去伤害别人,这是不可以的,机器人也是这样。

  主持人:像童童你们对它有这方面的教育吗,它知道吗?

  李成荣:目前像童童,因为它的动作还相对比较少一点,主要是表情和人机对话问题,所以还没涉及到它要伤害别人,但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它打招呼什么,不能去碰到周围的人,如果有人,它会自己有一种感知。

  主持人:它可以感知得到。

  李成荣:对。

  主持人:如果我站它旁边,它的手就不会打到我是吗?

  李成荣:对,它碰到你的话,它就会自动地停下,放下。

  主持人:像这台机器人,它的造价有多少,价值是多少?

  李成荣:因为它是第一台,它本身的价值是很大的。但是从它的造价和市场的角度考虑,目前来讲,相对来说造价还是比较高的,大概在一个中等小轿车这样的水平。

  主持人:童童出生到现在已经一年的时间了,有没有什么样的企业或者什么样的机构表示说他们需要这样的机器人呢?

  李成荣:这还是比较多的,实际上我们现在也已经订购了很多台,童童就是第一台。童童也参加了很多重大的活动。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活动?

  李成荣:包括家居广场的促销活动,包括政府机构一些奠基仪式,一些庆典活动,还有婚庆典礼,让机器人出场。另外在前几天中国科技馆新馆奠基,也是在这个奠基仪式上,它也是作为特殊的嘉宾来出席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的机器人研究成果,像童童是能做表情的,也看到的机器人可以行走,另外也看到机器人可以跟着光线转移它的头部,但是好像每种机器人的功能都是单一的,还没有看到把这些都组合在一起的各种功能都具备的机器人,为什么没有走到这一步呢?

  李成荣: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从研究的角度,不同的研究单位,不同的研究人员所研究的兴趣不同。另外也有很大方面是市场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全部整合起来以后做什么用,如果我只是让它完成一个运输货物的功能,把这个表情加上去以后,可能整体成本增加了,最后这个市场有可能是不能接受的。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