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中国国际问题论坛专题 > 正文

倪锋:中国人如何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9:01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倪锋:中国人如何看世界

倪锋在研讨会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倪锋:非常感谢宫力教授,也感受人民大学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这次题目是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秩序,说老实话,我研究并不是这个方向的,而是美国,中美关系,我觉得今天这个问题谈了很多了,作为美国所的人我认为应该避嫌,少谈一点美国。

  刚好我想谈一个问题,就是四月份我去了一趟美国,就碰到这么一个问题,美国人非常关注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如何看世界,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经常
讲,中国要积极塑造世界秩序,那首先中国人如何看世界是非常前提的问题,这次去美国有一个感觉就是说,美国人从去年佐立克这个事情以后,确实对中美关系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不仅给中美关系一个比较积极的定位,而且我们去美国以后有这么一个感觉,他对于塑造美国政策精英对华认识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我们接待单位是海军翻译中心,在华盛顿,我们去了以后,他们把华盛顿基本上关于中国问题专家叫去了,左的右的都有,包括美国的一些反华愤青,但是这些人他们对于佐立克说的这个概念都不抱批评态度,他们问题就是你们怎么做,我们私下交谈说,他说现在尤其中国改革开放20年以来,基本上这个国际体系是获益的,中国人在负责任这个方面,在美国人看来老是扭扭捏捏,原因是什么,他问的这个问题我就意识到了这就是中国人如何看世界的问题,我就做了我自己的回答。

  中国人如何看世界,每一个人中国人脑子里面,基本上都有这么四种世界秩序的观念,第一种观念,我认为就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天下观,通过这种儒家的教化来臣服周围小的国家,同时加一些武力,这样的一些世界观在我们中国人每个人的脑子里都存在的,好比说,我们现在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讲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马上想到,盛唐的盛世,这个在中国人脑子里面是根深蒂固的。

  还有一种世界观是

二战期间的,外国引进了我们一个非常陌生的体系,而且我们在这个体系中处于最底层,是最边缘的状况,我们受到的是屈辱,我们感觉非常不好,这是一种看法,所以说我们在看待世界的时候,我们始终会抱着一种怀疑,一种迟疑,或者一种警惕的心态,这种心态其实在我们中国每一个人脑子里面还是或多或少还是有的。这种世界观,比如说靖国神社的问题,他会勾起我们对过去的屈辱感,会让我们产生放大的反映。

  还有一种是革命以后,我们要闹革命,建立新中国我们不仅要端国内的三座大山,还要造资产阶级的反,这种世界观在我们脑子里面是挥之不去的。

  然后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换了一种看法,以积极的方法跟世界打交道,我们获益了,其实这四种世界观都在我们脑子里面的。问题说,我们如何把这四种世界观众平衡起来,塑造一种健康的世界观,建立一种比较好的平衡,再塑造积极的世界观,这可能是积极世界观的基础,我就先谈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06中国国际问题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