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建设部司长称中小套型将是住宅发展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21:51 央视《焦点访谈》

  6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出新政 稳房价”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翟树杰:

  这段时间,房价可以说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了,不管是媒体上、网络上,还是办公室里,经常可以听到人们在讨论房价、谈论楼市。日前,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九个部门《关于
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举措,从6月1号开始施行,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各界的反映如何?我们应该如何准备理解和执行这些举措呢?今天,我们请来了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欢迎两位司长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知道,您二位司长,都参加过“国六条”的推出的制定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二位听到有什么样的反馈。

  沈建忠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

  应该说,这个反馈非常强烈,市场各方面都非常强烈,有正面的,也有置疑的,总的对“国六条”表示支持。

  束克欣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

  我听到的最直接,有很多比较熟悉的人给我打电话,说什么时候房价能够跌,落一点。也有开发商很关心这样土地从紧控制以后,会不会影响我们进一步发展。我认为这都是不同的群体的正常反映。

  解说:

  5月中旬国务院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六条措施,被称为“国六条”。随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九个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意见中出台的15条措施被视为“国六条”政策的细则。这个细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要重点发展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新审批、新开工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必须达到70%以上,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这些政策公布和实施以来,各界普通给予了正面积极的反应。

  市民:

  政策当然挺好的,对于中低收入家庭,需要买房的人当然挺好。

  解说:

  我们注意到,新浪网进行了网上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人对此次出台政策持肯定态度。在调查中,强烈赞成和比较支持本次调控细则的网友达到67.5%。

  主持人:

  其实我们在节目里也可以看到,对于“国六条”推出,持正面的、肯定的意见,是占有绝大多数。这个在推出之前,你们会想到市场是这么一个的反应吗?

  束克欣:

  应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是基于给大多数人解决住房困难的问题,应该说是受到大家的欢迎。

  主持人:

  在去年的大概这个时间里面,为了稳定房地产的价格,我们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大家常说的两个“国八条”。那么沈司长还来到我们演播室,在我们《焦点访谈》给观众做了解答。在今年的这个时候,又推出了“国六条”,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沈建忠:

  我想,如果仔细地研读了今年的“国六条”和去年的两个“国八条”,就不难看出来,这个实际上今年的国六条”是去年两个“国八条”政策的延续。实际上也没有超出原来政策的框架,两个“国八条”政策框架,特别是一些调控的一些思路和指导思想还是一致的。

  束克欣:

  我想这里面还有一个更主要突出的,今年政策的导向比较明确。比如说,我们可以注意到,发展房地产业和住宅的建设,要充分地考虑到人多地少这样一个基本国情,要引导合理的住房需求和消费模式。另外一个,就是要逐步地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逐步地解决,这样一些政策导向是非常明确的。

  解说:

  同两个“国八条”强调,以经济手段为主进行调控一样,此次也是主要从税收、信贷、土地三个方面,运用经济手段对房地产业市场进行调控。比方说,在信贷政策方面,严格了房地产开发的信贷条件;在个人住房消费信贷上采取区别对待,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

  穆怀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这个政策规定,购买90平方米以下自住住房,才实行20%的首付款比例。主要是为了保证群众自住房的基本需求,如果购买更多的房子用于投资,或者甚至是投机的话,肯定要施行更高的首付款比例。

  主持人:

  刚才我们谈到了,这项措施的出台,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欢迎,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大家议论的比较多的,我们也听到了,就是两个70%,很多人把它形容说是热点中的热点。

  字幕提示:

  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

  主持人:

  这里边就出现一个新的概念,我们也想请沈司长给我们解释一下,里面提到套型建筑面积到底是什么意思?和我们大家常说的建筑面积是不是一回事?

  沈建忠:

  应该有一点区别,从1999年国家技术质量监督局和建设部联合发了这个住宅设计规范里面,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名词——套型建筑面。它有一套计算的公式和方法。

  主持人:

  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占到70%,是开发企业意见最集中的在这个地方。出台的这个政策到底目的是什么?

  沈建忠:

  我想今年两个70%,应该说是今年“国六条”的一个亮点。制定这个政策,我理解应该是从现实的和长远的层面上来认识。从现实的层面上,从社会上和市场上,我们得到的反映,都是反映大家都觉得结构不合理,中小户型比较少,老百姓需要的这些住房,想要的这些中小套型的住房买不到。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过去这方面确实是很少,只有大概占到20%、30%。这次用了一个量化的指标来加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供应。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政策的导向,把这样一种中小套型作为将来住宅发展的主流住宅。

  主持人:

  束司长我们知道,要想抑制房价格的上涨,肯定要加大中低于价位住房的供应量。现在开发商都是通过拍卖这种方式来取得土地,出价越高,拿到地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怎么保证中低价位住房土地的供应?是不是还采取过去那种招拍挂的方式?

  束克欣:

  我们国土资源部已经对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部门发出了通知,明确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37号文件要求,保证中低价位住宅的用地,要供地量不得低于70%。

  主持人:

  在土地的出让方式上呢?

  束克欣:

  第二个在土地出让方式上,国务院办公厅37号文件提到要求在限套型、限房价、竞地价,是在有一定的限制条件下来竞地价。这种方式的话,是朝着有利于我们消费者的方向来做的,市场配置土地资源这一条是不能动摇的。

  解说:

  进入六月份以来,北京市房地产住房销售量由平时每天五六百套下降到三百多套。由于北京市相关调控政策的出台,五六号以后销量又有大幅增加。

  苗乐如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六月初的一二号,很短的这一两天有所波动。同时的话,有我们的专项整顿,特别是按照“国六条”的要求,明确商品住宅已取得销售许可证,必须三天内开盘,开发企业要在6月5号前通过我们的交易管理网完善自己的情况,如有修改必须随时公示。我想通过这些工作,一方面开发企业工作得到了规范,有些个别的捂盘、惜售的行为得到了制约。

  解说:

  我们了解到,各地都在贯彻九部委的意见精神,抓紧落实。北京在近期推出六块限价地,同时加大了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整治力度。与此同时,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在全国各地都有明显回落,观望气氛浓厚。我们从新浪网的调查中看到,60%以上的人推迟或放弃了购房计划。

  主持人:

  其实两位司长,刚才我们谈了这么多,其实说到底,我们还是想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如果这些政策都推行出来了,落实基本到位了,这个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落?

  沈建忠:

  房价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最关键的就是房价不能够大起大落。大起也不好,容易造成非理性的行为,大落也会带来很多风险、金融风险、负资产很多问题,所以房价问题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稳定房价,我想我们主要关注两点,一个从总体上房价要保持稳定,涨幅也要控制在合理的水平里面;第二点对普通老百姓,他们的这一部分的住房消费的价格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使得人人能够享有适当的住房,在这样一个框架下面来引导房价。

  主持人:

  好,感谢两位司长接受我们采访。出台这些政策和措施,看得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心。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切身利益。现在关键就是落实,如何把政策落实到位,如何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进一步增加市场上的中小套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应,进一步满足居民自住用房的需求。我们希望随着这些新政策、新措施的贯彻落实,老百姓能够从中真正地得到实惠。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