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拯救天堂雨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6 外滩画报

  来自北京和香港的四名“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志愿者,在澳洲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天堂雨林—“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和原住民一起对抗伐木公司的非法盗伐。在两种文明的拉扯下,他们正在用现代的方式保护这个古老的伊甸园。

  文/ 李琴

  “我们成功保护了3.4 万公顷森林, 相当于4个北京城的面积。”从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返回北京后, “麦田守望者”乐队的主唱萧玮兴致勃勃地告诉本报记者。在5月中下旬的一周时间里,他一直呆在那里的天堂雨林。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天堂雨林的莫雷湖畔设立了一个“天堂雨林拯救站”,萧玮和其他来自中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志愿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当地原住民部落保护他们所居住的森林。

  岌岌可危的“天堂”

  “这里是地球上最像伊甸园的地方。”一批在天堂雨林进行探险的科学家在2005年12月如此形容他们所到之处。

  天堂雨林位于亚洲大陆和澳大利亚之间,绵延在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简称巴新)以及所罗门群岛上, 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原始森林。当时, 科学家们深入到巴新的福亚山脉,发现了一个位于天堂雨林中心的失落世界:他们发现了20多种新的蛙、4种新的蝴蝶、1种新的食花蜜的鸟、5种新的棕榈树以及很多有待鉴定的植物,包括一种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杜鹃花。

  但一切早已岌岌可危。据官方资料统计,印度尼西亚76%-80% 的木材来自非法采伐,巴新更有90% 以上的木材来自非法采伐。而天堂雨林,正是伐木者主要的开发目标,这些非法木材大部分被出口到了中国和日本。每年印尼和巴新失去230 个北京城区大小的森林。世界银行的报告称,除非猖獗的采伐活动得到控制,否则残存在印尼的低地雨林到2010 年将彻底消失。

  2006年3月,“绿色和平”展开拯救天堂雨林全球行动。中国“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经理施鹏翔告诉记者:行动之一是在中国、日本等天堂雨林木材的进口国推动不进口非法木材;二是从采伐的源头去进行保护, 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绿色和平” 工作人员和原住民在天堂雨林中建立“天堂雨林拯救站”,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原住民划定边界,标示宪法赋予他们的森林土地。标示边界后,“绿色和平”会帮助原住民在他们部落拥有的森林土地上开展生态林业。“绿色和平”的行动向来是以激进著称,而拯救天堂雨林这一行动看来则温和许多,施鹏翔回应说:“‘绿色和平’一直重视如何实地解决问题,达到目的是最重要的。”

  目睹“全世界的贪婪”

  包括萧玮在内的4 名中国志愿者参与了这一行动,时间从一周到两月不等。除了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助理陈晓云之外其他几位都来自北京。萧玮说,在此次活动之前,天堂雨林于他而言是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他甚至不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具体位置。而对于绿色和平,他的印象也只是这个组织曾与他最热爱的U2 乐队合作多年。

  志愿者刘芳的本职工作是律师, “整件事始于一个玩笑。”她说。去年圣诞节,刘芳和朋友去香港迪斯尼玩,有个游戏是“丛林探险”。朋友说, “绿色和平”在招募志愿者,还不如到真正的丛林里反省人生。当时一听, 刘芳便来了兴致,找来招募函,填了申请表。后来便接到北京面试的通知,三轮体检和面试通过之后,打了一圈疫苗,便搭上了前往莫尔兹比的航班。

  刘芳回忆从飞机上第一眼看到天堂雨林的情景:“绿色始终在脚下,有时是森林,有时是草场,有时是沼泽, 一低头,甚至能清楚地看到湿地上的树木与小红房子..突然有人叫大家看‘logging flow’—用于漂流盗伐木材的水路。如果没人说,我会以为那些只是交错纵横的黄河河流。当美丽与丑陋同时出现,那种感觉很难形容。”

  萧玮曾踏上过非法伐木公司修建的公路,在天堂雨林,这是一条臭名昭著的公路。几年前,马来西亚的伐木公司修了这条公路,路旁15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森林同时遭到非法砍伐,路面水土

  流失严重,路上布满碎石,路旁也只剩下杂草,无法再长出任何树木。在天堂雨林,伐木公司每砍掉一棵有价值的树, 就必须把周围的十五棵树都砍掉,然后才能把这一根原木运出去。

  “我始终忘不了亲眼看到上百年的大树瞬间被伐倒的场景,那画面,那声音,我每次回忆,还是要起一身鸡皮疙瘩。倒下—这个简单的动作,诠释了全世界的贪婪!” 萧玮说。

  志愿者在行动:对抗伐木公司

  “拯救天堂雨林”计划源于原住民与伐木公司的斗争。

  刘芳介绍说,巴新法律规定,当地97% 以上的土地归各部落的原住民所有,但一些腐败的官员和警察往往与伐木公司勾结起来进行非法采伐,原住民被迫让出自己的土地,却只能从伐木公司的利润中得到千分之一的收入。在西部的莫雷湖,一些开始反抗的部落比如Kuni 和Beguwa 要求落实他们的法定权利,将各部落所属的土地进行明确规划,从而保护和管理自己领地上的森林。去年年底,他们开始邀请一些非政府组织参与这一计划。

  “有一次,在夜晚的篝火旁,Kuni 首领Sep 对我说:‘我想去那些进口盗伐木材的国家,去告诉他们,请不要用我们的家来建造你们的家。’”刘芳说。 志愿者们的工作显得枯燥而繁琐。

  首先是在当地森林专家的指导下划定部落的边界:志愿者们带着GPS 等仪器进行精确的测量定位,然后在树上系上中国民众签名拯救天堂雨林的黄丝带(系带子在当地即表示边界之意)做出标记。接着便按部落人民的意愿, 将其领地划分出不同小块,每一块有不同的用处,比如居住、种植、狩猎等。

  另外,志愿者们还需要把这块领地上有价值的树木都记录下来,包括它的种类、直径、高度、品质等。绿色和平提供给当地部落一个小型伐木机器Sawmill, 又称流动锯木场,运用这一机器可以把砍下的树就地加工成木条运出去。而每一棵被砍的树,都要经过事先的评估,比如应不应该砍,从那个方向倒下等,而且必须已经敲定买家—像这样的每一根原木,在市场上都能追踪到其合法来源。

  森林:my home, my blood, my life

  “我们试图在用现代方式来保护一个古老的伊甸园,而部落人民也处于两种文明的拉扯中,一方面,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另一方面,他们仍热爱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刘芳说。问起印象最深的事情,刘芳谈到最

  多的还是丛林生活的种种不适,比如, 蚊虫跳蚤叮咬,被野蜂追赶,蚂蝗爬到脸上,还有最可怕的丛林迷路。刘芳说,这是她第一次知道天堂雨林,也第一次真正认识绿色和平。“我亲眼看见, 世界上真有这样的人,为了保全一片森林,在艰苦恶劣的环境里,十年如一日, 在丛林里行走,踩过烂泥、腐木、荆棘、蔓藤、溪流,面临来自伐木公司和自然界的危险——这是一种让人在内心深处感到紧紧握住了自己的生活。”她说。

  萧玮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志愿者,他的工作看上去浪漫许多。他邀请了所有的营地的人分别在摄像机前用他们的母语和中国话说“保护森林”,并记录下他们的名字和国家。在他的计划里, 他将紧凑地剪辑这些片段,并利用各种媒体渠道播放,“麦田守望者”为天堂雨林创作的歌曲、MV 里也会混入这些声音和画面。此外,他还请求当地人和志愿者在横幅上作画并写下心愿。

  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原住民写道:“Forest is my home, my blood, my life”。

  营地的生活一切都井井有条,萧玮描述说,房子由木头、竹子和藤条搭建而成,大通铺,每人一个蚊帐,地上有席子。生火做饭靠砍柴,办公用电靠太阳能,生活的垃圾会分类:纸张投到灶火里燃烧,塑料收集后定期在大铁桶里烧掉,空罐头集中掩埋。

  “没有墙壁、没有房门、没有钥匙、没有空调、没有自来水、没有混凝土、没有三合板、没有玻璃、没有镜子、没有电视、没有遥控器、没有冰箱、没有微波炉、没有席梦思、没有沙发、没有瓷砖、没有地板、没有性,也没有酒精。” 回到北京,他在博客里如此写道。

  伴随着萧玮离开天堂雨林,“绿色和平”拯救天堂雨林的全球行动也暂告结束。据施鹏翔介绍,这一行动帮助当地原住民对3.4 万公顷的森林进行了勘界。另外,“绿色和平”在中国、日本和欧洲的办公室也正在当地停止进口非法木材。在欧洲,已经有15家来自法国、英国、荷兰和比利时的公司承诺不再购买来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产品。“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停止进口和购买来自天堂雨林的非法木材。” 施鹏翔说。

  绿色和平

  绿色和平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成立于1971 年。现在全球40 多个国家进行环保工作,在20 个国家设有32 个主要办事处。它雇佣了400 名全日制工作人员和数百名业余工作人员,另有一支数以千计的志愿人员队伍。目前在全球各地开展的主要项目包括:提倡生物安全与可持续农业,保护原始森林,倡导可再生

能源以停止气候暖化, 反战与关注核能安全与核武器扩散等。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