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纵论中国城市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2:36 《环球》杂志

  有多少个读者,就有多少个哈姆雷特。6月,《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刚刚出炉,也同样引发了纷乱的争议。

  有人称赞研究者提交了高水准的学术论文,它将对全球城市的发展产生显著的影响;也有人不以为然,质疑它仅仅是某种国际排名的一个“翻版”;还有人毫不吝惜贬损之辞,戏谑这个排名又把中国人“忽悠”了一把……

  那么,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倪鹏飞博士和美国巴克内尔大学彼得·卡尔·克拉索教授主编,由8个国家的学者共同参与研究的报告,其庐山真面目究竟如何?

  就此,《环球》杂志专访了倪鹏飞博士和克拉索教授。

  克拉索纵论中国城市竞争力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把城市竞争力和战略规划联系起来。”6月11日,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的首发仪式上,一位美国学者的观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他就是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这个报告的主编之一、世界上最早从事该项目研究的顶尖学者——彼得·卡尔·克拉索。

  在他主编的这份报告中,那份全球城市竞争力的排行榜似乎令国人不太满意——在110个样本城市中,中国内地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上海,仅仅名列69,北京则位居70。

  几经辗转,《环球》杂志记者终于联系到了这位巴克内尔大学的教授,他向《环球》道出了心中的中国城市印象:

  过去三周,我刚刚与一位同事带着18个学生访问了北京、上海和香港。我们会见了一些官员、教授和专家,也参观了一些私人企业。随后我去成都参加了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实际上早在两年之前,我就去青岛参加了第二届论坛,并且访问了北京、呼和浩特和上海。这几年我对中国加深了了解,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

  对于中国城市的竞争力,我要从刚刚出版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说起,在这份报告中,在全部110个样本城市中,中国内地的主要城市排名在69~108之间,这看起来有点令人失望。

  但是,事实是中国正在飞速地发展,正在经历由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并且,这种转型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中国城市的这种排名仅仅是一个动态过程中的一个片段,在不久的未来,它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今后的四五年内这项研究继续下去,那么我将看到中国城市更大的进步。

  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城市面临的最大困难,仍然是缺少风险投资,缺少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着不确定性。然而,中国巨大的劳动力所带来的效能,对国外直接投资的日益开放,金融和政治领域的稳定,将会抵消这些不足。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制造业水平仍然不高,但是研发水平的提高,高科技的发展和技术型劳动力的增长,将使她在新的领域更富有竞争力。

  对于中国,中国的政府,中国的公司和中国的地方官员来说,将来采取正确的措施向这些新领域过渡,将是至关重要的。在这种过渡之中,最重要的是对劳动力的教育和培训,支持大学和公司的研发,吸引风险投资,保持政治的稳定以及继续向全球经济开放。

  同许多学者一样,我对

中国经济的未来持相当积极乐观的态度。我要补充的是,中国的许多城市,包括这次举行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的成都,都给了我更强的信心,因为当地的领导者、政府官员和规划者,有能力,有视野,更有热情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