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志愿者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34 新世纪周刊

 

  摘要:大地震造成16万多人伤残,两次偶遇使3个陌生人结下深厚友情

  -本刊记者/张凡 发自唐山

  大地震造成了16.48万人伤残,唐山也在一夜间成为全世界残疾人口最多的城市。在这些伤员中,多数人失去了肢体, 3817人成为截瘫伤员。

  幸存者金胜恩,当年39岁,原唐山市综合食品厂工会主席;伤残者姚翠芹,当年22岁,是个爱跳舞的刚从部队文艺兵转业的姑娘,在唐山建行工作刚一个月;伤残者宋乃轩,当年20多岁的农村小伙儿,最大希望是能够吃上公家饭。一场地震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选择。

  偶遇开始的特殊友谊

  金胜恩的大家庭在

地震中有8口人遇难,但是他的小家庭却躲过了这场劫难。金胜恩自己在废墟中救出了同院的6个人,他的中指最后磨得露出了骨头,肿得像枣一样粗。而因为先救别人,最后小女儿被救出来时都快不行了,经过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金胜恩的人生在1980年以后完全改变,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在残疾人事业上投入这么多精力。事实上,他与残疾人宋乃轩、姚翠芹的友谊都是从偶然开始。老金说这两个人的个性完全不同,但是身上都有股劲儿。

  1982年,老金第一次见到宋乃轩,这位20多岁的小伙子自己办了一个缝纫店。爱好照相的老金给他拍了张照片,照片登上了报,没有给宋乃轩生意带来帮助,却给他带来了些麻烦。宋乃轩是农村人,村里本来一年给他有50元钱的补助,但是看到报上的消息后村里就停发了补助。实际上当时的缝纫店基本上只能维持生活,没了补助让两口子生活非常艰难。“50元钱在当时是个事儿。”老金说,当时买东西都是凭票买,过意不去的老金在快过春节的时候,把家里分到的米、面、肉、油的一大半带去了宋乃轩家。

  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腊月三十,老金一家人都是和宋乃轩一起过。去年是例外,因为老金的老伴过世,他们没在一起。

  和姚翠芹的交往同样是一次偶遇。作为唐山市财贸工会的工作人员,老金跟着下面一供销公司的人去给截瘫疗养院送食品。有个大夫就跟老金说,我们这儿有个爱读书的姑娘,还在写小说。老金随后就去找这个姑娘,但却碰了个软钉子,姚翠芹并不愿意跟他交流,两个人的交流并不顺畅,气氛相当尴尬。

  老金随后和工作人员一块去别的病房,走到半路突然想起来,自己坐了半天,病床前的小凳还没有塞回去,他就又返回去,把小凳子塞到了床底下。没想到,老金的这一举动却让一直比较沉默的姚翠芹第一次露出了笑容。以后两人渐渐熟悉起来,老金几乎把姚翠芹当作女儿看待,请老师给姚翠芹讲写作,姚翠芹的小说发表后引起了关注。

  我喜欢“志愿”这两个字

  两次偶遇改变了金胜恩的生活,这些年来,他在业余时间几乎都是和这两个年轻人打交道。宋乃轩做过布娃娃、给人钉扣子、贴商标,开缝纫店、糕点厂,有些时候,由于行动不便,跑前跑后的事就都交给了金胜恩。为姚翠芹请老师、办笔会,金胜恩更是忙得不亦乐乎。问他为什么会坚持那么久,他说也不为什么,就是觉得他们是个人才,想鼓励他们做点成绩。有人说,你这个工会干部快成了残联干部了,他笑着不说话。这个爱照相、爱唱京剧的人说,有时候,从他们身上得到的快乐要远远大于别的东西。

  而今宋乃轩成了唐山市知名的残疾人企业家,姚翠芹写书、唱歌、绘画,被称为“唐山的张海迪”。退休后,金胜恩这个工会干部在2005年意外地成为了“唐山市十大志愿者”,老金很朴实地说,“志愿”这两个字我喜欢,因为从一开始我确实就是志愿的,他也是10个志愿者里年龄最大的一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