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超女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07 新世纪周刊

 

  台上拥抱流泪、深情款款,台下明争暗斗、争名逐利,甚至不惜一切代价

  -特约记者/何萤

  “我现在都不知道该相信谁了。”提起铺天盖地的超女传闻,四川娱乐记者袁璐璐对《新世纪》周刊这样说道。

  一个月前,她写过一篇题为《重庆超女投诉赛前遭歧视 导演组照顾成都选手》的报道,文中记叙了成都唱区选手乔维怡埋怨成都选手“受照顾”、自己不能换歌的遭遇。然而报道登出后,乔维怡却翻脸不认账,告诉天娱的人自己根本没说过这些话。事后,袁璐璐从别的选手处了解到,其实整个成都唱区只有乔维怡一个人在不停换歌。

  “现在的超女选手们不仅在台上明枪亮剑比唱功,在台下还暗地里比斗心计。”多次采访超女的娱记周骄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这些小姑娘比媒体更懂得炒作。”

  超女暗战之博曝光率

  记者曾经在不久前的2006

超级女声成都唱区实地采访,发现周围选手一旦发现对面是一个记者,便会一窝蜂拥上来。一位参赛选手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只要有摄像机,只要有记者在,就要冲上去,管他能够给你多少镜头,只要露面就好了。”

  其实在各大唱区,所有采访的记者都能感觉到这样的氛围:今年的超女们像一个个蓄势待发的小马达,哪里有媒体,哪里有镜头,就腾腾腾往上蹿,有时让久经沙场的老娱记都招架不住。

  不过光凭自己的冲劲去博取曝光率只能算低级手段,让媒体主动找上门才是超女暗战的高手。给四川媒体留下恶劣印象的超女选手乔维怡,有一个手段就是拼命给记者们打电话,主动报料。娱记周骄描述了他的一次亲身经历,一次乔维怡打电话给他,莫名其妙地解释说她和成都唱区伴奏乐队“音乐房子”的乐手们根本不认识,她只是在“音乐房子”唱过一个月,云云。而周骄核实时发现,乔维怡在“音乐房子”“驻唱时间长达一年,而且与乐手很熟悉”。“不就是为了一篇报道嘛,至于这样挖空心思来吗?”周说。

  2006超级女声的超女暗战把超女的家人也搬了出来,可谓全家齐齐加入超女暗战。长沙唱区的胡灵,家在重庆,她的父亲常常打电话给重庆媒体请求记者给女儿多写报道。相比之下,成都唱区三强中的某选手,家庭背景较深,调动媒体资源如鱼得水,比起胡灵自然更胜一筹。据传,该选手家乡媒体曾接到电话,指令必须给该选手做大篇幅报道。这在该选手家乡媒体中口口相传,成了公开的秘密。

  选票大战

  杭州唱区第四名郝菲尔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评委春晓问过她为什么不去砸钱买票,并直言不讳地总结参加超女“一定要有钱”。

  “短信支持率是主办方是否选择该选手的重要标准之一,有了极高的人气,唱得好与不好已经不重要了。”长沙娱记张宪对《新世纪》周刊一语道破其中奥妙。于是,就有了杭州唱区的唐笑的两个父亲都为她拉票的情景,也有了长沙唱区李薇薇家人通过政府出面拉票的事件。

  “超女其实就是有钱人的游戏。”娱记张宪向《新世纪》周刊分析了目前已经结束的三个唱区的情况。长沙唱区的李薇薇是典型的靠票数支撑比赛的选手;杭州唱区的朱雅琼,因为家里条件的确不好,所以没有更多的资金,就此止步杭州唱区;成都唱区的阳蕾,短信支持率曾经在几分钟之内上涨数千张选票,令人大为惊叹。

  姐妹大战

  杭州唱区的翟梦和孙闻雍,从比赛一开始就打着“好朋友”的牌子,但偏偏每次都被放到一起PK,让观众们看得唏嘘不已。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的蔡新告诉《新世纪》周刊,事实上,不仅孙闻雍讨厌翟梦,所有的选手都讨厌翟梦。这与台上的煽情气氛形成鲜明对照。

  蔡新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一次超女直播前的排练中,选手马慧洁站在翟梦后面,由于她个子矮小,于是跟翟梦提出换个位置,可翟梦白了她一眼说道:“谁让你个子矮,你站后面好了。”后来工作人员把马慧洁调到翟梦前面,翟梦对马慧洁更是出言不逊,态度极为恶劣。“每次比赛完了都没有人拉翟梦的手。” 杭州电视台的蔡新当时就在直播现场,台上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郝菲尔看似挺简单,实际上却在私下极爱闯祸。”蔡新一开始对郝菲尔印象挺好,觉得她很有个性,郝菲尔告诉蔡新,她和选手蔡礼梅是很好的朋友。然而蔡新却在现场发现,当蔡礼梅被淘汰时,郝菲尔的嘴角浮现出一丝微笑。比赛后,蔡礼梅说,她对郝菲尔很失望,因为她被淘汰时,郝菲尔在笑。而且,作为住在同一个房间的选手,郝菲尔在蔡礼梅被淘汰之后,没有对她说一句安慰的话。“事后我听说是郝菲尔和她男朋友动了手脚,买通了天娱的人,把蔡礼梅给淘汰了,当然,这只是个传闻。”但有一点蔡新很肯定:“像郝菲尔这样有心计的选手在今年的超女里很多,他们暗战手段的高超,让人实在无法想象。”

  (本组报道应部分采访对象要求采用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