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一座城市的三十年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44 新世纪周刊

  摘要:废城唐山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煤都要变港口,小城市要当经济中心,35万人变成了300万人。对这座城市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

  本刊记者/张凡 发自唐山

  此前已有90多年历史的唐山市,在1976年7月28日成为一片废墟。30年后,这座被认为
几乎从地球上抹掉的城市却仍在日益壮大,其间的变化翻天覆地。

  唐山市规划局原局长赵振中,唐山市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旭春,这两位城市建设的“设计师”亲历了唐山30年的起伏变迁。

  前20年:一个中小城市的梦想

  唐山是全国最早开始城市规划的地级市,年代可以追溯到1956年。赵振中保存下来的一份“唐山市城市规划设计方案”略微有些发黄,这是他亲手用蜡印机打出来的。封面中心一个酷似枫叶的图案是赵振中用测量尺手工绘出来的风向图。1956年唐山市总体规划中给出的唐山市城市规模为35万人,定位为中小城市。在这份规划书里介绍道,“此前,唐山具有城镇规模的历史,仅70余年时间。”

  到1976年的时候,唐山市的工业总产值达到23亿元,城市人口则超过了70万。尽管受到当时政治形势的影响,但是唐山市的发展速度依然是全国最快的城市之一。唐山当时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重工业城市,但是

地震改变了一切。

  震后重生:5年重建变为10年重建

  在1976年地震前,唐山市正在做着新的城市规划。

  一场地震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命运,也改变了规划的方向。赵振中说,当时唐山市的第一个城市规划(1965—1975)正好面临着新的调整。新的城市规划刚刚开始,就遇到了那一场地震。

  震后唐山市的重建规划是从1976年的8月份开始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了规划组,赵振中从唐山市城建局规划科调到这一规划组里,配合国家建委的规划专家进行工作。

  “当时唐山市的重建曾经有两种意见的争论,一种是易地重建,另一种是就地重建。”赵振中说,实际上并没有争论, 当时在恢复建设的过程中,是有一种意见说,是不是唐山需要另外搬迁重建,但是后来也没形成方案,更没有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这个意见在具体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被打消了。后来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形成一套方案的正式文本。

  “一年准备,三年大干,一年扫尾。最初的重建计划是用5年时间,实际上这个想法没有实现,因为当时设计难度大,而且工程建设后来资金也缺乏。当时唐山市一年的财政收入5个亿,就想5年25亿就建成了。实际上后来花了50亿,国家又补贴了一半资金。从5年变为10年也就是正常的事。”赵振中说。

  唐山市最初集全国精英而打造的规划并没有完全实现。赵振中说,1982年因为恢复建设投资缺口等原因,中央对唐山恢复建设实行了“收缩方针”,本着“控制老市区,缩小新区,利用路南区”的原则,“全方位调整,老市区扩大,新区缩小规模”。

  王旭春认为,唐山市的发展实际上和全国其他城市的发展有一个错位。“在别人发展的时候,我们还在打基础。因为1993年唐山市又在规划上进行了调整,但是当时赶上了金融风暴。唐山还是继续做自己的基础建设,等别的城市发展起来以后再考虑城市布局的调整和规划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步。实际上,这10年我们积聚了一些能量,所以在后来才能有快速发展的10年。”

  “两条运河”变成“两条高速”

  重新归来的唐山市在第二个十年里把自己的目标定为冀东经济、文化中心,显然,要成为一个中心,就须把四周的小城市带动起来。交通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1959年赵振中亲手绘制的规划平面图上,有两条虚线一直空着。在唐山市规划局会议室里,他用手指着这两条线说,这里曾经准备修建两条运河。身后的王旭春恍然大悟,此前他一直没搞清楚这两条线代表的是什么。王旭春回过身来,在2004年最新的唐山市规划图上找到了这两条线,几乎与这两条线同方向的则是两条高速路,一条是津唐高速,一条是京秦高速。

  “这下明白了,在前后的规划图上,就统一起来了。”王旭春说。在当时1965年版的规划中,也是为了解决当时的交通难题。在最初的规划中写道:“计划建唐运河一条,由北工业区经市区西北部、南与胥各庄煤河相接,第二条是水利部拟备建的京秦运河,该运河尚在选址,如能由市区北部通过,则不但运输问题可以解决,对市区防汛及工业用水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但后来因种种原因,这两条运河没有建起来。但是时隔30年后,在这两虚线所标出的方向上,两条高速路却建起来了。

  新图亮相:蓝色的唐山

  从出租车司机到唐山市官员,“港口”成为这两年大家说得最多的词。以前不知道唐山港的人现在都会问一问港口怎么样。

  “唐山市的新目标是成为港口城市。”王旭春说。在唐山市不同的规划图里,一个新唐山走过的路非常清晰,最初1956年的规划图只有一本杂志那么大,但最新的2004年规划图则占据了一面墙壁。与图纸成比例的是,城市也在逐渐扩大。从最初的35万人到现在的超过300万人,几乎翻了10倍。

  但是这座城市只能向南发展,而南部最末端就是渤海湾。“我们有195公里的海岸线。”王旭春说,“利用海洋资源是这一版规划里最大的变化。”此前唐山被认为是靠海而不临海,唐山也从来没有把港口作为自己的目标,但现在他们改变了主意。南部开发区、曹妃甸的开发,都让这个城市里洋溢着一股海水的味道。现在唐山人不再去秦皇岛玩了,因为去唐山港一日游的价格仅仅是80元。

  王旭春最为欣赏的一句话是“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他说这句话里有太多的含义可以琢磨,唐山的目标是建成一个海洋经济强市。2005年唐山市超过石家庄市成为河北GDP第一的城市,此前的2003年,唐山市就把成为“河北省经济中心”写入了最新的规划当中。

  唐山市新的城市规划刚刚送交国务院审批,对这座浴火重生的城市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唐山的变化仍将继续。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