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民资的天空还很大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3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朱国栋/上海、杭州、义乌报道

  民航业率先打破垄断,是飞行员跳槽风潮的大背景

  6月30日,民航总局网站公布的一则信息在中国航空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家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基地的民营航空公司——钱塘航空公司即将筹建。

  民间资本进入航空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已首飞和正在筹建中的民营航空公司至少已有10多家。钱塘航空的筹建为何能引得业内震动?原因在于这家企业创造的数个第一:注册资本最大,和许多民营航空公司注册资本只有数千万相比,这家企业注册资金有2亿元;筹建阵容最豪华,东方航空原董事长、总经理、总飞行师等航空界顶尖人才被囊括其中。除了数个第一之外,钱塘航空另一重要特点是投资人原从事的领域与航空毫无关系,是真正的跨业投资者。

  从民营航空公司奥凯首航到钱塘航空公司筹建,为时不到1年,但民营资本争先恐后地进入航空领域、大批私人飞机的出现,无不说明这个行业破除垄断的决心和成果,但疑问也随之而来,尽管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公布已1年多,消费者对破除垄断的呼声也很高,但在许多行业仍步履艰难,为什么民航业如此风生水起呢?

  “钱塘”试金石

  民航业给民营资本的空间有多大?钱塘航空的筹建,似乎成了试金石。

  钱塘航空的投资人中,陈溪见占40%的股份,出资8000万元,其他3人各出资4000万元。作为大股东的陈溪见,是典型的

义乌商人,在义乌大陈起家。在筹建钱塘航空之前,与航空业并无关系,其公开身份是浙江能达利集团董事长。浙江能达利集团是知名的服装企业,并在2004年12月以“中国时装(新加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陈溪见家族正在完成从服装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航空业的惊险一跃。钱塘航空的案例说明,在这个行业内,民营企业家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和优势,就可以吸引来自原国有航空企业最顶尖的人才。以钱塘航空的筹建负责人李仲明为例,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就曾先后担任过民航沈阳管理局、中南管理局的副局长等职,1996年开始任东方航空集团的总裁、党委书记,成为股份公司后又改任董事长、总经理,系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委员。

  民航为何能先破坚冰

  国务院颁布“非公36条”后,许多专家都纷纷预测,哪些垄断行业将会率先对民资开放,并走出实质性步伐。不少专家都不认为民航业会走出实质性步伐。理由无非是民航对技术要求很高、民航人才稀缺、民航对安全有特殊要求等等。

  然而令专家大跌眼镜的是,至今为止真正对民间资本开禁、并掀起投资热潮的行业,民航业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

  任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老总的刘捷音显然有发言权。他认为,民航率先打破垄断坚冰,和民航总局领导的思想观念有很大关系。

  他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民航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和国际规则接轨的行业,无论是航空行业的各种规范、法律文本等等,都和国际接轨得比较好。民航总局的一些领导,自己会开飞机,有些还有留学背景,有的甚至曾在海外著名航空机构任职。他们对国际规则很熟悉。当然,中国改革已有近30年,许多问题很复杂,所以民航一家太超前也不大可能。”

  易伟明则更多从改革路径的角度分析,他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和其他垄断行业不一样的是,民航系统较早实现了政企分开,2002年国务院启动的民航体制改革,让民航主管部门更多的履行政府监管服务职能,而有些垄断行业,主管部门和经营主体仍是同一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2002年,国务院颁布6号文件,确定了民航体制改革的基本任务。到了2004年,航空运输公司与服务保障企业完成联合重组。原民航总局直属的9家航空公司和4家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为6个集团公司,于2002年10月11日挂牌成立,资产、人员由民航总局移交国资委管理。3个航空运输集团公司顺利实现了主业一体化。

  另外,当年的机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根据6号文件规定,除北京首都机场和西藏自治区内机场外,其他省(区、市)原由民航总局直接管理的90个机场的国有资产和人员,都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也就是说,在2005年民航领域对民营资本放开之前,民航主管部门首先实现了职能归位,两大方面的经营实体都实现了移交。

  易伟明说,剥离经营功能、没有盈利压力之后,民航总局只需扮演好裁判员角色。航空市场加剧竞争是他们乐见的。

  民资空间有多大

  从2005年开始,中国民营企业家似乎开始对天空发生了浓厚兴趣。刘捷音认为民间资本对民航产生兴趣并不奇怪,因为民间资本其实对许多盈利前景好的行业都有兴趣。

  刘捷音说,民间资本看好中国民航业,很大原因是看好中国航空市场发展的未来前景。尽管中国航空市场已做得很大,但发展空间还很大。另外,中国航空的结构很不合理,目前国有航空公司都主要在主干线上竞争,飞机偏大,这就导致了80%的机场吃不饱饭。因此,民营航空公司在支线和通用航空领域,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刘捷音还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从目前来看,民营航空要在主干线上和国有大航空公司竞争是很难的。我觉得应该在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上,先获得立足之地。”

  对于发展空间,刘捷音说,计划经济的残余总还是有的,体制上的一些问题也很难一下子改掉。目前我国的经济一直以8%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作为国民经济的前导行业,航空业的发展步伐比这个数字还应该要快些,除了支线航空、通用航空之外,货运发展也很滞后,因此民营航空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