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原子弹摇篮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1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达维报道

  美国要生产氢弹触发装置和新一代寿命更长的可靠弹头

  2006年6月,曾制造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管理权将不再属于加州大学,而改属于一家由加州大学和三家军工企业共同组建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安全有
限公司。

  这对这里的上万名科研人员来说,意味着研究方向的改变,意味着另一种更为军事化的管理方式。

  辉煌

  洛斯阿拉莫斯在西班牙语中的含义是可爱的白杨林。1925年,一个叫阿什利·庞德的人在这个位于新墨西哥州首府圣塔菲西北24英里的沙漠地带,建立了一所名叫洛斯阿拉莫斯农场小学。1943年,这所学校和它周围的土地被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负责曼哈顿计划的部门全部接管了。

  他们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实验室,由物理学家罗伯特·奥本海默担任主任,汇集了1000多名科学家,他们在这里的一切行动都高度保密,所有人的一切行动和对外联系都受到严格控制。

  两年后的1945年7月16日,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这里诞生了。这颗原子弹成功在白沙空军基地进行试爆,而后这里又生产出了三颗原子弹,其中两颗被投到了广岛和长崎。

  二战结束后,洛斯阿拉莫斯的主要工作除了研制新型核武器外,还向综合研究的方向发展,其内容包括了超导材料、纳米技术、聚合物、涂层、

  金属陶瓷、材料科学的基础和应用、材料与高分子技术、能源材料、自旋电子学材料与器件、

  磁性半导体、高性能计算、计算科学等,其研究主要为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和国防服务。

  由于云集了一大群世界顶尖的科学家,洛斯阿拉莫斯被世人称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集中营,他们中包括了1922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量子力学的奠基人玻尔;193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首创历史上第一个反应堆的费米;193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回旋加速器的发明人E.O.劳伦斯;195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钚之父G.T.西伯格;196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费曼;196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贝特;而发明计算机的数学家冯·诺伊曼,正是原子弹研制的计算部门的负责人。

  1962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对洛斯阿拉莫斯人说,在过去20年里,没有任何其他一群人像你们这些在新墨西哥小镇上工作的人一样,为美国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我们想向你们表示感谢,不仅仅因为你们在二战期间所做出的贡献,而且因为你们在战后所做的一切,不仅因为你们在毁灭性武器上的研究对维持自由与和平所做的贡献,还在于你们在医药、空间和所有其他领域中所作的研究,这些对整个人类来说都太重要了。

  危机

  由于研究内容的敏感性质,保密一直是洛斯阿拉莫斯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冷战时期,

  一切可以因为政治和军事目的而得到严格控制;但是在冷战结束后,这个集中了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性格各异的天才的实验室的管理,对于从1943年起就承担这个任务的加州大学来说就显得力不从心。

  1996年,由于怀疑华裔科学家李文和向中国泄漏核武器设计机密,联邦调查局对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进行地毯式搜查,李文和本人遭到解雇,尽管后来李文和被证明是无辜的,但是这个涉及太多国家安全机密的机构是否应该继续由一所大学来管理遭到了美国众多国会议员的质疑。

  2004年,洛斯阿拉莫斯再次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实验室两张记录着机密数据的光盘失踪,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凯尔·麦克斯拉劳亲自出马展开调查。19名实验室工作人员被解雇,实验室主任皮特·内诺引咎辞职。

  发生这起泄密事件一周后,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停止了所有保密研究工作,并将最敏感的武器级核材料从这里运出,转送到其他相对安全的地区。这一切都和美国从“9·11”事件之后开始的对恐怖主义的担心有关。

  中科院高能所李淼研究员曾经在1992年申请过这个实验室的博士后位置。他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每年这里和其他大多数研究机关一样,

  公开招聘雇员,其中也在和武器无关的部门招聘外国人。一些所谓泄密事件其实不是雇员引起的,而是管理人员出的错,李文和事件就是这样。

  从1943年开始,美国能源部就把管理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合同交给了加州大学,并在每次合同到期后自动续签。面对大量对管理能力的质疑和指责,去年9月管理合同再次到期后,美国能源部决定接受新的建议,对这份合同进行公开招标。为了留住这个每年拥有22亿美元研究经费的实验室,加州大学与贝克特集团公司、华盛顿国际集团公司和负责管理生产浓缩铀的Y-12国家安全联合体的BWX公司,共同组成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安全有限公司参与投标。

  参与竞争的还有美国两家最大的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对他们来说,一旦获得了合同,这家久负盛名的科研中心将变成一个专门从事武器设计和生产的范围较小的军工厂。

  新生

  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美国能源部和国家核安全局还是在去年12月11日把管理合同交给了加州大学组建的管理公司,合同将到2013年停止,在这期间实验室雇员将成为公司的员工。新任主任麦克尔·安纳斯塔西奥说,“在我们高度专业的核专家和工业领袖的努力下,

  我们将把顶尖科技、专业管理、技术创新和商业开发结合在一起,把洛斯阿拉莫斯变成一个21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国家安全科学实验室。”

  李淼研究员说,冷战结束后,美国在1992年之后已经停止新核武器的制造和核试验,洛斯阿拉莫斯的主要任务不是研制核武器,而是研究如何避免核材料的老化。在“9·11”发生后,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也准备重新启动核武器研究。布什政府2001年发表的《核态势评估》中说:到2012年美国要拥有更加迅速的设计和制造新型核武器的能力,要么提供新式武器,要么解决现存武器的缺陷问题。

  2005年7月美国核武器设施顾问小组向美国能源部提交报告称,未来美国核武库的两大目标应当是:在现有的冷战时期的各类核弹的基础上,研制更安全、更可靠的核弹头;改建美国的核武器设施,使之

  更加“稳固”和“敏感”。

  布什更明确提出,要生产氢弹触发装置和新一代寿命更长的可靠弹头,这对洛斯阿拉莫斯这个美国最重要的核武器研制中心来说,就有了全新的任务。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新闻发言人凯文·罗尔克对《望东方周刊》记者说,新的合同将到2013年9月30日停止,但是可能可以延长到20年,每年的经费有22亿美元,并且包括6000万到7000万美元的特别表现补助金。一位前计算机科学家认为,他们关心的不是研究方向,而是津贴和退休金能否保证。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