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矿工回忆大地震中深埋地底15天生还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30年后,一个有阳光的下午,唐山市古冶区赵各庄镇南工房,大地震时创造了生命奇迹的5个人中现在只剩下李宝兴、王文友两个。

  李宝兴现在仍是开滦赵各庄煤矿的一位井下工人,他在井下的工作是看水泵,王文友现在工作在钱营矿铆焊车间。两个人不算太老,李宝兴今年47岁,王文友今年50岁,对于两个人来说,大地震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

  5矿工深埋900米井下

  大地震发生时,李宝兴、王文友正跟着3个年长的工友在采煤5区10巷道0597工作面紧张地生产,这里,距地面882米。3个年长的工友分别是55岁的班长陈树海,44岁的采掘组副组长毛东俭,27岁的采掘组组长王树礼,李宝兴、王文友被工友们称作小李和小王,那时的小李才17岁,小王20岁,刚刚参加工作半年。

  正当5个人奋力出煤时,大地深处的震颤开始了,电突然断了,巷道陷入黑暗,作业面的碎煤哗哗地落,粗壮的立柱咔咔折断了。

  十几分钟之后,抖动结束了,5个人发现已陷入绝境,排水停了,水马上要漫上来,通风断了,而且巷道多处塌方,又堵住了通道,致使井下空气越来越稀薄……

  “我们一定要一起活着出去,指望上面的人来救我们,看样子不行,想活命就得干!”老班长陈树海鼓励着大家。奋力挖掘出生命通道

  按照陈树海的经验,没有向上走,他估计越往上塌得越凶,往下下8米立槽,可到达二中运输巷道,可以从此出去。5个人开始掏“立槽”,那儿全堵着煤,必须把煤掏光才可以打开通道。没法用锹使劲,就用矿工帽,一帽一帽地端。从早晨一直干到傍晚6时,“立槽”掏通了。但下去一看,运输巷也堵了。就在5个人怔怔地不知所措时,傍晚6时40分的余震来了,掏了一天刚掏空的“立槽”又被上面下来的煤给堵死了。更怕人的是,五盏灯灭了三盏!

  小李和小王绝望地哭起来,躺在地上死活不愿意动了,老毛和王树礼也茫然不知所措,5个人都非常绝望,最后还是陈树海先振作起来。

  大家都听老陈的,他有气喘病,干不了重活,4个人在他的指挥下用大锨掏煤,试图打通向上的“立槽”。19个小时过去,“立槽”终于打通!大家已经36个小时滴水未沾,渴极了,用手捧着喝自己的尿,小李小王恶心得都吐了。

  就在他们爬行着用流着鲜血的双手掏开金属架上方的矸子,准备打开生命通道时,最后一盏矿灯熄灭了,这个瞬间,李宝兴看了看表:4时30分,7月30日早上的4时30分,从此之后的13天里,他们失去了光明和时间。

  800米走了四五天

  当他们爬出这条鬼门关时已在两天或三天以后,他们拉着水管电缆,通过煤眼儿上到九道巷,幸运的是,他们踩到了水!喝足了水,生命又恢复了活力,他们摸到工具房,摸到电话机。摇电话,却没声。

  大家在工具房里静静地等,没有人来。又等了很久,大家决定继续走。顺着铁道往外走,大伙都累极了,不时栽进水洼子。后来一路跌跌撞撞终于摸到了“马路”口。他们必须要沿变得曲折的“马路”爬上垂直300米的8道巷,才有可能逃生。垂直300米的“马路”,一个一个台阶上去,有800米……800米的路,走了四五天的时间!难忘工友温暖的体温

  8月6日或7日,他们来到八道巷,没有找到向七道巷继续攀登的路口,再也没有力气了,他们摸到了载人运输车,五个人钻进车厢,躺下来,等待救援。几个人身上的热量已几乎没了,除了喝水他们找不到任何东西填充肚子。黑暗的井下变得越来越冷,大家就挤在一节车厢里,互相用身体温暖。

  李宝兴今天还清楚地记得,抱着自己的是毛东俭。老毛当时44岁,他的大儿子比李宝兴还大一岁,老毛像抱着儿子一样抱着李宝兴。

  8月11日中午12时(后来大家知道的这个时间),一盏矿灯由远及近,大家都一起爬起来,向这盏灯爬去,王文友一下子扑倒了,抱住了来人的脚,把来人吓了一跳!

  矿灯下的来人是技术科的罗履常,他用灯照着脚下,“这不是采五的人吗?”他问:你们知道今儿几号了吗?”“哪知道啊?”“8月11日啦,半个月啦!”据《燕赵都市报》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