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公交车上的荣辱观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50 新浪文化

  走过很多城市,也遇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与事,如果说一座城市就是一座闪光的道德城池,那么,迎来送往的公交就是 这个城市递给兄弟姐妹或者国际友人的道德名片。“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道德的内化和物质力已经在社会主义新时期 彰显,荣辱观也是城市的生产力。但是,城市的GDP和道德标尺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而道德的宏大命题也只能于细微琐碎 的民生细节中铺陈开去——从这个意义上说,抵达一个城市,坐上一辆公交,就开始了这个城市的“荣辱观”旅行。

  每个城市的公交都有类似于我们城市的四路或者五十三路的繁忙线路,往往是连接着火车站、市中心、行政中心、长 途汽车站或者码头机场,这样的路线上每每都是拥挤不堪,“挤公交”已经成为大多城市的一道尴尬风景,老弱病残的远远站 在外围,年轻力壮地在“冲锋陷阵”,中间间杂被偷了的、被踩了的、被挤出骂战来的……我们的城市晚报上就报道过“挤公 交心脏病猝发”的真实例子,至于被挤掉鞋子的等就更是家常便饭了,在这里“以团结互助为荣”被式微了,“损人利己”也 不为耻了;公交的门一开,城市的第一名片就正式递过来,司机的态度各地迥然有别,有热情洋溢的、服务规范还有问必答的 ,也有扳着面孔爱理不理的,甚至某些公交还屡屡发生拒绝农民工兄弟乘坐的丑闻,有的“以服务人民为荣”、有的也不以“ 背离人民为耻”;公交小世界,人生大舞台,公交的安全系数和小偷多少密切相关,当有的城市只能以“防偷秘籍”来作为乘 车指南的时候,“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错位就可见一斑了;至于车上邻居掉了东西提醒还是私藏的, 尊老爱幼还是腆着脸做“老弱孕残专座”的,不正考验着市民是否“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吗?……

  刘备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我在想,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什么?八荣八耻 是什么?它是“是非、善恶、美丑”的刚性界限;是市场经济背景下“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旗帜鲜明 的坚定立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但,它决不是形而上的纸上谈兵,而是每个 市民形而下的日常生活规范。一辆公车里满载着社会主义荣辱观,一次逛街一场音乐会也能考验着我们个体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荣辱观在理论精髓里闪光,更在细节实践中深情呼唤。

  荣辱观在公车里,就是道德品格与道德能量,是凌越宗教观念之上的全民道德信仰和道德信念。在社会主义新时期, 生命双重结构的精神系统里最好的食粮就是荣辱观——所谓“上善若水”,唯有“知荣辱”才是真正的上善能量。荣辱观之所 以难以伪装,就是因为它需要人的感觉时时到位。而道德上的优秀只能保证行为在出发点和目的上的正确,属于伦理美德;要 成功地实现正确的目的,需要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手段——而这是依靠理智上的优秀来实现的,是一种理智美德。因此,荣辱观 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更是一个生命个体干净澄明的行为选择,我们需要为这个群体的荣辱观构建贴一幅标语、画一幅宣传画、 唱一曲礼赞,但更需要的是:在你举手投足的时候,让荣辱观在我们的言语和行动中闪光。荣辱观的内化需要实践、体验和感 悟,当我们在熟读孟德斯鸠的“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等名言来为社会主义荣辱观鼓与呼 的时候,别忘了,用我们的理智美德去践行:从一辆公车开始,学会排队守法、学会关心他人、学会主动让座、学会帮助需要 你伸出手的弱者……

  邓海建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