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专访叶锦添:我不是一个objec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41 外滩画报

  人如其名,锦上添花可说是叶锦添的看家本领。从《卧虎藏龙》、《无极》、《夜宴》到紧张筹拍中的《赤壁》,这位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得主积极配合各位中国大导演,根据不同的电影主题和角色性格,不停地做着加法或减法。荣誉属于电影,而他则在幕后享受创造的快乐。

  文/ 曾进 图/ 小武

  在《夜宴》上海影城新闻发布会现场,叶锦添压低帽子,被人群团团包围。他还是好脾气地回答左右抛掷过来的任何问题,不惊讶,不厌烦。2 小时过去了,除了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请他签名之外,没人把他当名人。采访他的记者们似乎更关心他打造的美女章子怡、周迅、张柏芝,或他接触的名导李安等人的情况,而不是他本人。

  “我不是一个object,我是一个工作的人。” 叶锦添对《外滩画报》记者表示。显然,这种外来的追星浮躁并未影响到他的内心。

  日常里的叶锦添颇为安静。《卧虎藏龙》上演后,叶锦添开始戴起帽子,一戴已经6 年了。每次被人问到为什么,他总会说:“你问问王家卫为什么戴墨镜。”

  甚至在着装上,他也是以简约为主:“我喜欢穿黑白的衣服。一样的剪裁,布料有点不一样。冬天厚一点,夏天薄一点。有些颜色淡点,洗掉了好多颜色,白衬衫好多都破了,我还在穿。”

  日前,刚刚完成冯小刚《夜宴》的美术和服装设计,叶锦添又接了老朋友吴宇森的《赤壁》的活。三伏天,他到了北京,开始正式投入《赤壁》的前期工作中了。

  我和李安是对奇怪的朋友

  二十年前,叶锦添接下了电影《英雄本色》的美术设计。这部片子不但开创了香港的“优雅” 黑帮片时代,还令吴宇森一举成名,也让叶锦添“初一时就迷上的”周润发彻底摆脱了“票房毒药”的困境。但这部片子却没有成就叶锦添:“一

  年只有一部戏可拍,最穷的时候连午餐也没吃,家人朋友都很失望。”虽然此后做了《胭脂扣》等电影的服装,他还是继续平凡,直到遇上了《卧虎藏龙》和李安。

  “ 我和李安是对奇怪的朋友。” 叶锦添告诉记者。因为执著,两人都“特别麻烦”。拍《卧虎藏龙》时,叶锦添按照北京的传统设计了窗户,分两层, 为防风沙,只能打开上面一层。但武术和摄影师要求全部打开窗户,因为演员要从外面飞进去。

  “大家都很硬,摄影师讲完就走了。我和李安就坐在栏杆边,很长时间不讲话。他问我,真的不可以把窗户打开吗? 我坚持不说话,戏就延期到第二天中午, 他说服了摄影师。结果,电影里你就看到黑衣人偷剑一下子跳上梁顶,用脚挑开窗户,飞进去,再把窗户关上。怎么跳, 就省略了。”谈到这段往事,叶锦添像一个恶作剧的小孩子,笑了好多次。

  设计的众多人物造型,叶锦添对自己的偶像印象最为深刻:“周润发太帅了,李慕白有点李安的投射,整个戏都是他投射出来的。我在做周润发时反而做得有点模糊,李安的东西本身就不会做得很清楚。焦点在玉蛟龙身上,玉蛟龙有很多变化,杨紫琼、周润发形象都很稳,不怎么动,而章子怡却是青春、动力的。”

  叶锦添专门为周润发饰演的李慕白设计了几套服装。他告诉记者:“第一件用了棉麻,皱皱的,很写实。李慕白进镖局,看起来就有点厚重感。”第二件是进北京李慕白见到杨紫琼时:“我把它弄成米白真丝,有点光泽,很有文人气, 又有点温柔,这种变化点出他对杨紫琼微妙的情感。”而拍竹林对打那场戏时, 叶锦添就给他加了一个开叉很高的外套, 他在竹林飞时,衣服也飞起来了。“你知道竹林间两人互相追逐这个精神意味着什么? 整个电影都用巧妙的方式去表达李慕白对玉蛟龙的喜欢,喜欢她的青春活力、她的天分。”

  叶锦添对记者透露了电影里这个一般人都没怎么注意到的暗示:“这是一个老男人对年轻女人的喜欢。李慕白是文人,他不疯狂,会收敛,所以感情一会出来,一会不出来。外套是特意加上的,想表达他有点出轨。”

  言谈间,叶锦添非常满意自己在微妙间对李慕白造型的把握。这种用功自然也给《卧虎藏龙》、叶锦添和李安都带来了好运气。

  要比传统更传统

  电影之外,叶锦添留出很多空间给舞台剧设计。在台湾做剧场设计那段时间,他尝试去改造传统戏剧。

  “因为我觉得它们距离观众很远, 我设计的很多作品都很新颖,造型夸张,一些衣服几米长”。叶锦添把戏剧变前卫的想法,来源于1996 年跟林怀民一起赴欧洲演出的体验:“没有出国前总觉得欧洲的东西很好,去了以后才知道始终你要表达自己国家的东西, 而不是到法国去做法国人的东西。而西方人总是对你自己的东西表现出期待。”

  从做昆剧的《长生殿》开始,叶锦添从早期的华丽、前卫,大胆改造传统戏剧服装中,逐渐走向更极端的“回归传统”之中了。“我要做得比传统更传统。因为现在的昆剧演出方法不是传统的,都是现代化的,从西方学习来的。

  我要求乐队在旁边,打锣鼓,什么都是最古典”。有一次,他专门查阅了一本咸丰年间《 平署戏曲人物画册》,按照里面的97 幅绘画作品进行服装设计。“那时是非典时期,我跑遍苏州,找到几位过60 岁的刺绣艺匠,加工加点,最后四个月赶出了140 套服装,我要他们做出最精致的手工,不要讲究艳,要雅、韵。”他说。

  这种做减法、讲究新古典主义的精神也逐渐影响到电影《夜宴》的设计上。叶锦添举章子怡扮演母后的寝室为例说:“千条白色挽布垂下来,没有像张艺谋那种纯画面的,没有写实不写实的东西,只想要一个白色的概念,一开始给出一个印象,死亡的阴影,白色代表圣洁,也非常西方。这个戏是非常有现代感的古典主义,层次很多。”

  不过在舞台剧和电影之间,叶锦添还是更喜欢电影:“做电影有时会更能争取一个幻觉的画面。我更喜欢做电影, 电影真是千军万马。”他为《夜宴》设计了20 处风格统一、又各具特色的场景, 搭建了一个中国最大的宫殿内景,占地1.2 万平方米。接下来的《赤壁》,他又将设计怎样的千军万马的宏景呢?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