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国营照相馆还能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45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朱玉芳

  博客地址:

  http://blog.daqi.com/zhuyufang

  

  国营照相馆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打着鲜明的时代烙印。过去,国营照相馆曾经满足了人们拍照的基本需要。那时 ,人们感受不到那儿服务的好坏,价格的高低,因为无处可比。

  随着改革开放,个体影楼和港台影楼出现了,开始与国营照相馆竞争。不可否认,国营照相馆有自身的优势。比如, 它们可能占据着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地段,并且拥有房屋的产权。而港台影楼和个体影楼基本上靠租赁门面进行经营。

  然而,在这场竞争中,国营照相馆的劣势也悉数暴露无遗。比如,它们非常讲究用光,但这种优势被来自港台的大平 光冲击得失去了市场;它们曾经拥有照相行业各门类的精英,但精英们要么跳槽,要么自立门户,使得国营照相馆人才流失严 重。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国营照相馆缺少个体影楼的灵活性,不能讨价还价;又不像港台影楼那样有钱,可以不断更新设 备、大打广告。

  国营照相馆倚老卖老,动辄多少多少年老店——但是开照相馆不是卖酒,陈年老酿,愈久弥香,更何况摄影应紧跟潮 流。给国营照相馆一点建议:要么加强管理,更新设备,转变经营思路,真正走市场化道路;要么出售照相馆;要么改行,凭 着现有的地势,换个方式,好好活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