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原住民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6:52 外滩画报

  7月19日晚9:30,由北京十三月音乐厂牌主办的胡德夫北京首场演出在愚公移山酒吧举行,和他一起合作的还 有十三月厂牌乐队万小利和苏阳。

  一首首带着故事的歌曲《牛背上的小孩》、《枫叶》、《飞鱼、云豹、台北盆地》如泣如诉,最后的结束曲《美丽岛 》在台下的欢呼和强烈要求下,他一连唱了三次,“台下都在唱的感觉真好。以前大家都说听我唱歌会起鸡皮疙瘩,今天我起 鸡皮疙瘩,真的是令人
非常意外的一种境界。”

  凌晨1点30分演出结束,这位56岁的老人依然非常兴奋,访谈中,这位“台湾民谣之父”一直在强调民谣对于生 命的意义:民谣是所有歌谣的源头,民谣就是生活。正因为如此,他所有的歌曲体裁都是与草根、底层有关,他说:“红尘滚 滚—只有在靠近土的那个地方,才会有滚滚的东西。”他的意思很简单:只有在最世俗、最民间的地方,才能找到民谣的根。

  原住民态度

  B:今天演出的感觉怎么样?

  H:这里见到很多从事民谣采风和创作的年轻人,三个臭皮匠都可以做点事,何况我们华人众多的地方,总是要开花 的。

  B:你是怎样开始唱歌的?

  H:以前是单纯唱歌,什么人写什么东西我就把它唱出来—但歌唱与唱歌不同,歌唱一定要是我们自己迸发出来的声 音。我最早唱歌就是为“唱歌”唱的,我是一个业外歌手,最早是为给家里补贴。后来和朋友在一起,那才是歌唱,歌唱大地 ,做大地的孩子。

  B:你的音乐受到谁的影响最大?

  H:我的母校淡江中学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当时的校长经常带我们唱圣诗,还有黑人灵乐。说到音乐家,影响我的有 陆森宝老先生,他是卑南族前辈音乐家,还有我的好朋友李双泽、席德进。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