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出事患者多在家中注射 华源坚称药品无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出事患者多在家中注射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文明告诉记者,克林霉素作为一种抗生素,临床上使用非常普遍,从以往的不良反应报告看,多集中在胃肠领域,过敏反应比较少,而都是在正常和可控的范围之内。

  “但像这次这样大规模的不良反应,程度也比以往加深,已经超出了正常的不良反应范畴,所以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他表示。

  但他也强调,药品从出厂到注射中间有很多环节,也不排除是使用环节中的问题,比如输液器存在问题。

  “其实克林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一直都在发生。我们怀疑是在诊所注射不当引起的。”8月4日,安徽华源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哈医大二院收治的患者均是在当地

医院或在药店中购买欣弗后在诊所静脉点滴注射的。

  “欣弗80%以上都是在县级卫生院、乡镇卫生中心和社区卫生中心销售的,因为使用比较方便,无需做皮试。医院的销售很少。”上述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他还透露,一瓶欣弗的出厂价为2.7元,也就是公司销售给商业公司的价格,商业公司会再以3到5元的价格销售到社区乡镇卫生中心,最后到达患者手中的价格在10多元到30多元之间。

  市场上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非常多,华北制药集团的克林美、新华制药的力派、山西普德药业的福德、苏州第一制药厂的凯甫菲、鲁抗辰欣药业的良辰都是主要产品。

  “就是因为市场上太多了,所以卖到医院去的很少,本身进去的门槛就比较高。”他解释,克林霉素市场销量很大,直接销售到医院的比例很小。这次集中不良反应事件中的患者也大多是在当地药店或卫生中心购买,并在诊所注射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人士认为,克林霉素注射液本来就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关键是在注射前进行相应的了解和护理,并且遵医嘱注射。而很多私人诊所的资质值得怀疑,不能保证是否有职业医师坐诊,这可能是此次大规模不良反应事件的原因之一。

  各方等待检测结果

  “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也在等待。”8月3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建祥告诉记者。

  他透露说,8月2日下午,安徽华源的总经理裘祖贻等人已经来到省局,和局里具体科室的负责人开会,“算是配合调查吧。”

  “结果没出来之前我们什么也不好说,现在可以肯定的就是不是假药,的确是安徽华源药业的产品。但是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现在还不清楚。”

  其他出现不良反应案例的省市药监部门也对记者表示,已经参与调查此事,并进行药品检测,但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

  “我们这儿,从上到下,包括局长、主任,都去参与药品检测了,办公室就只剩下我一个秘书。”青海省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留守人士表示。

  虽然主管部门都表示,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安徽华源方面却对记者强调,药品质量没有问题。

  “我们生产的药物是符合国家制定的各项标准,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质检部门的检验结果,但药品本身肯定没有质量问题。”8月4日,安徽华源公司质量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强调。

  安徽省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建祥也承认,安徽华源公司生产的该药品是有合格批文的,但是由于检测是定期抽检,这批药物上市的时候主管部门并没有检验。

  安徽省药监局方面还表示,目前已经对几个批次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抽样检验,根据已经出来的10多项指标显示,数据都是正常。但是最后结果还没有出来,还不能对产品定性。

  公司质量保障部人士告诉记者,不良反应案例出现后,公司已经主动地将样品送至当地药监部门,检测结果证明,从原料、中间体到制成品,该药品均无质量问题。

  但青海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人士认为,虽然克林霉素以前也曾发生过不良反应,但像这次这样集中爆发“多少有些不正常”。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