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具特色的黔南民族文化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05 贵州信息港
独具特色的黔南民族文化艺术(图)

 在历史的长河中,黔南各族人民创造了瑰丽灿烂的文化艺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民歌:古朴委婉

  黔南民族种类多,民歌内容丰富多彩,布依族有生动活泼的山歌、深邃委婉的浪哨(情歌)、开朗热情的小调、稳重沉静的大调和热情奔放的酒歌,还有叙事歌、礼俗歌等。苗族有吼歌、情歌、酒歌、古歌、迁徙歌、丧葬歌等;水族有山歌、古歌、酒歌、儿歌,其中山歌流传最广、特点最浓、运用也最为普遍,在民间亦叫“单歌”、“大歌”。瑶族以委婉
深情的情歌为代表,男女青年恋爱“闹门墙”时,唱的“门墙歌”,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它是在八月谷米入仓后男女青年结交时唱,所以也叫“八月歌”。毛南族有拦门歌。汉族有山歌、花灯等。侗、壮等族都有各具特色的民歌,特别是“好花红、好花红、好花生在刺藜蓬,好花生在刺藜树,哪朵向阳哪朵红”,这首最具代表性的布依族山歌,形象鲜明、委婉动听而深受群众喜爱,在各民族中广为流传。黔南州歌舞团李继昌以“好花红”为素材创作的专题音乐片,在全国比赛中荣获骏马奖。

  舞蹈:婀娜 洒脱 豪放

  目前,全州收集整理民族民间舞蹈177个;其中,布依族有《响篙舞》、《饶钹舞》等78个;苗族有《木鼓舞》、《长衫龙舞》、《芦笙舞》等41个;水族有《斗角舞》等11个;瑶族有《打猎舞》等15个;汉族有《龙舞》、《傩舞》、《地灯舞》等21个;毛南族有《拦门舞》等9个;还有其他民族的舞蹈举不胜举。布依族舞蹈千娇百媚、婀娜多姿,以美的抒情展示生活的美好氛围;苗族舞蹈矫健稳沉,诙谐洒脱,给人以高昂向上的感染力;水族舞蹈古朴淳厚,忄票悍豪放,以感情的凝重洋溢着民族的精、气、神;瑶族舞蹈粗犷豪迈,雄健有力,以力的搏击让人奋进。还有光怪陆离的傩巫舞、维妙维肖的鸟兽舞、技艺高难的武技舞、热烈火爆的花灯舞,无不根深源远,为各族人民所喜爱。

  早在1956年,苗族姑娘李茂英、李茂花姊妹俩就带着都匀坝固苗族《芦笙舞》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1983年布依族《响篙舞》参加全国乌兰牧骑文艺会演一举夺魁,1992年参加沈阳国际秧歌节又获奖。瑶族《打猎舞》1984和1989年两次在全国全省比赛中获一等奖,1991年参加沈阳国际秧歌节获奖,被誉为贵州高原的奇葩。水族《钢鼓舞》、《角鼓舞》分别在全国民运会上获表演一、二等奖;《角鼓舞》还与《斗角舞》一起参加了第三届中国艺术节演出。苗族《长衫龙舞》在首届西南艺术节开幕式上一展风采;《芦笙长鼓舞》跳到省城,跳到北京,并在省民运会上夺魁,黔南州歌舞团创作的布依族舞《舂碓谣》、大型民族歌舞《黔南情》和瑶族舞剧《婚碑》都参加了全国性的观摩演出并获奖。

  花灯在黔南是生活空间最宽、流传最广的民间艺术,其中以独山花灯为代表。独山花灯历史悠久,具有载歌载舞,有说有唱,带戏剧、杂技等综合艺术的特点。1960年独山花灯就进京演出,1986年独山民族文工队的“花灯坐唱”在省新剧(节)目比赛中一下拿了4个一等奖,1989年和1995年又连续在全省调演中获奖。

  工艺:精巧 别致 秀雅

  蜡染、刺绣、挑花、剪纸、编织、银饰、服饰、根雕、陶器等工艺品,是黔南各族人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族马尾绣以其独特的绣制技巧及浮雕感的图案,在各族的挑花刺绣中独领风骚。

  剪纸文化在黔南各民族中广为流传,水族剪纸能手韦邦粉的剪纸作品曾在全国民间剪纸比赛中获三等奖。1982年在“羊城百绝博览会”表演中,她的作品以每张50美元被抢购一空。她的作品以丰满、纯正、细腻、秀雅为主要特征,深受群众喜爱。

  平塘牙舟陶器,以独特别致的造型、浮雕如线刻的主要装饰手法,用玻璃釉烧制成紫、芨、深、褐自然裂变的漂亮色泽,被公认为贵州陶器的优秀代表,在1978年全国工艺美展陶瓷展品中被专家认可为最有特色的展品之一。1983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旅游会上,牙舟陶“鸡纹双耳罐”被评为旅游纪念品优秀作品,荣获金质奖。1990年平塘少儿制作的牙舟陶造型工艺品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节进京展出,有“孙悟空”、“土地公公”等4件作品选送挪威展出。

  另外,水族银饰“压领”作为吉祥物在第三届中国艺术节上献给国家博物馆收藏,龙里大岩布依族根雕作品被日本、韩国等外国友人纷纷争购。文:乐金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