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悠久平坝窖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43 贵州信息港
历史悠久平坝窖酒(图)

平坝风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平坝县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高原上一座优美的县城。城北的凤凰山,已成为安顺至贵阳的绿色屏障;城东的红枫湖,是人们乐以荡舟的旅游胜地。平坝窖酒就产在这座县城里,因地而得名。由于注册商标为金壶牌,人们又称为“金壶窖酒”。

  平坝窖酒历史悠久,早在几百年前,居住在这里的布依族苗族同胞就以米酿酒,并有酿一次酒,可饮四季的习俗。

  平坝人最喜欢饮平坝窖酒,除有家乡酒的自豪感外,最关键的是这种酒好,多饮不醉,不伤神也不伤身,宾客相聚,若能以平坝窖酒助兴,是一种雅趣。

  平坝窖酒的生产工艺比较独特,它在贵州酿造业传统的大曲小曲串香工艺的基础上,兼收并蓄,扬长避短,成为一种具有自己风格的一种白酒。平坝窖酒以高粱和年、糯谷为原料,用大米和七十二味名贵中药材制成小曲,用小麦和三十多味名贵中药材制成大曲。高粱和糯谷分别清蒸,先加小曲糖化,后将大曲生香,混合入窖,发酵期四十天。然后把酿造出来的窖酒,分底糟酒和中糟酒,经过一年以上的长期贮存,再精心勾兑而成。出厂的平坝窖酒具有浓郁的酯香,形成酒色清亮透明,入口幽雅,酒体醇厚,绵甜而微带药香,回味悠长缠绵的独特风格,自成一体。

  平坝窖酒是在平坝传统酒的基础上,于1957年试制成功的 。1961年底,在全省评酒会上,被评为省内名酒第二名。1962年,又被评为全省名酒第三名。1963年正式列为贵州省名酒,荣获省轻工厅颁发的奖状。1977年被定为省管窖酒。1980年被评为商业部系统优质产品。1981年荣获贵州省人民政府优质产品证明和奖状。1983年再次荣获省政府优质产品称号。1984年获轻工部金杯奖。1986年在省第四届评酒会上,又获得省级最高荣誉——金牌。

  平坝窖酒的酒精浓度为54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