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高管高薪:这份钱不好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52 新世纪周刊

  当高管的薪水迅速与国际接轨时,大部分普通员工依旧拿着“中国特色”的工资。不过,高薪背后也是密密麻麻的业 绩要求

  -本刊记者/綦天正

  “一般一般,世界第三。”这是许多联想员工的口头禅,在并购IBMPC部门成为全球
第三大PC制造商之后。掌 舵联想的杨元庆的薪水也迅速向PC业界的第三位迈进。2175万港元的工资远远把国内上市公司CEO薪酬甩在了身后, 高管薪酬迅速成为业界热点。

  圣吉企管顾问公司总经理林正大曾经为多家大型企业制定薪酬规划,他对《新世纪》周刊表示:类似于联想的具有一 定规模的上市企业,其员工的薪酬体系都比较科学。许多员工都有属于自己的任务书,每项任务都有一定的价值含量。任务的 难度越高,给企业创造的价值越大,其工资也就越高。

  和普通员工不同,高管的薪水一般由董事会决定,虽然薪水高但并非没有约束力,往往有着业绩的要求。一旦企业业 绩不如预期,高管必须要有所表示。

  由于业绩不佳,通用总裁瓦格纳就在今年率先接受50%的降薪,其年薪原为220万美元。其他一些资深管理高层 包括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等也都接受大幅度减薪的决定,并且同意扣发年度奖金。而在联想的2003财年,同样也实施过 类似的高管降薪方案。

  杨元庆本人也回应了外界对其薪酬的质疑,他表态联想薪酬实际上仍然是与业绩挂钩的,去年联想中国区业绩很好, 所以联想中国区的奖金非常丰厚,而前一年由于完成任务比较差,联想中国高管大概只拿了10%左右的目标奖金。此外,过 去期权的支出在香港联交所的法律里面不需要计入成本,但自2005年4月1日开始这一项支出开始计入成本,而计入成本 就计算在薪酬中。第三就是联想从去年开始制定针对全体员工的

养老金计划,其中包含了对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因过去的贡献而 产生的一次性的补偿措施,这部分此次也计算到了薪酬当中。

  高管薪酬近年以来一直处于涨幅较快的阶段。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卢西恩和康奈尔大学教授亚尼夫合作完成的一项研 究发现,从1993年到2003年,美国公司用于支付5位首席高管的支出从1993年不足公司资产的5%飙升至200 3年占到公司总收益的10%以上。企业高管飞涨的薪水开始让普通职员不平衡。

  而在2002年美国“安然事件”之后,美国社会对疯长的高管薪水开始有所反思。今年1月17日,美国

证券交易 委员会一致通过提议,要求将高管薪酬透明化。4月,美国劳工联盟成员甚至租用一架飞机参加辉瑞公司的年会,飞机的巨大 的横幅上写道:“汉克,退回你的高薪”,以此指责辉瑞集团CEO汉克·麦金内尔的高额退休金计划。

  在林正大看来,随着中国民营企业的强大,职业经理人开始从外企向民企、国企回流。每次高管转会中,薪水都是最 令人关心的话题。近几年唐骏、符标榜的转会无疑证明,中国本土企业同样出得起价钱。

  当然花在高管身上的钱,有时也显得没什么意义。在MBA课堂上,就经常会有管理学教授向经理学员传授秘笈:总 经理就是给董事长制造困难的。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如果企业发展得风平浪静顺风顺水,总经理的价值就 无法体现。

  原来高薪背后还可能藏着阴谋,这份薪水不好拿。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