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从江孜到亚东:翻越喜马拉雅的中印古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3:15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吴琪

  从江孜讲起

  江孜是古代西藏的第三大城,曾经是连接东西南北的重要枢纽。过去,从拉萨到江孜,因为要翻越几座大山,路不好走。拉萨至日喀则的直线公路修通后,不再路过江孜,往来
此地的车辆和人潮就逐渐减少了。

  后藏的首府日喀则镇只有500多年历史,在古代远不如江孜有名,成为区辖市也是近年的事情。“日喀”意为庄园,14世纪帕竹王朝时,是个大庄园。民间戏说,当时后藏人听说拉萨扩建的布达拉宫无比辉煌,便有心仿造一个,但拿不到建筑图纸。派去的工匠们急中生智,在街上找了个萝卜用以雕出布达拉宫的模型,后藏的能工巧匠们真的就按照模型盖起了一座雄伟的宫殿,但左看右看都不如布达拉宫。原来,西藏气候干燥,从拉萨骑马赶到日喀则,那个萝卜已经干得变形了。

  民间的传说,有着十足的

幽默成分。日喀则与江孜相距80公里,地理环境比较接近,都是年楚河冲击形成的河谷平原,日喀则海拔3900多米,江孜则有4040米。

  江孜过去是西藏有名的大“宗”,“宗”相当于县,江孜的“宗”又比一般的县大。“宗堡”是宗政府所在地,也留有古代苏毗国王的印记。江孜曾是古代苏毗部落的都城,松赞干布的父亲襄日松赞降服了苏毗,江孜便成为贵族的封地,并发展为沟通前后藏的重要通衢。加之又是亚东商埠的必经之地,因此依然是西藏的一大重镇。

  平原北部有座凸出的山包,依稀还残留的古堡,沿着山脊有一环形城墙,城墙里有白色的佛塔和赭色的寺庙,这就是江孜的标志,最受瞩目的首先就是宗堡了,它有一个响亮的别名,叫“英雄城”。

  18世纪中叶,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站稳了脚跟,随即把眼光移到西藏。1888年,一支入侵的英军曾在亚东挑起“隆土山战役”。1903年,英国派荣赫鹏率领一支万人大军,从亚东春丕谷偷偷越境,1904年4月占领了江孜。江孜军民紧急动员起1.6万人的部队,凭借原始的大刀、长矛和石头死守城堡,浴血奋战抵御英国远征军的洋枪、洋炮,竟相持了两个月,直至弹尽粮绝,全军覆没。如今,在宗山的断壁残垣中,还可以看到当年的炮台。

  与宗山城堡可以形成系列的建筑,算是旧日的贵族庄园。西藏目前保存得比较完好的贵族庄园要数帕拉庄园,庄园1994年才对外开放,目前是日喀则地区的重点文物单位。不过文物的保护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导游在介绍庄园的若干间房屋时,几乎每处都会提到文物的不完整,“过去几十年遗失了不少东西,现在也不知去向”。有游客参观时,导游格桑一人拿着一大串钥匙,熟悉地开启房间,等游客散去,再逐一关上。这好像就是目前庄园为数不多的保安措施。

  在进入庄园的两侧墙上,挂着不少影视海报,这些影片都曾在帕拉庄园取景:1996年拍摄的《红河谷》、1997年的《拉萨往事》,还有2004年拍摄的《1904:江孜之战》。

  去往白居寺,会经过一大片丰美宁静的草原村落。高原天黑得晚,晚上七八点钟仍是一幅傍晚的景象,炊烟从零星的房屋里次第升起,映衬着漫步的马匹,炊烟便成了一串欢唱的音符,散播开去。《红河谷》中多次出现的肥美草原,便在这里取景。越过一条宽敞奔腾的河流,村庄聚落多了起来,人们习惯于用晒干的牛粪垒墙。看到旅游者经过,孩子们带着羞涩的表情,又是非常热情地招着手,好像见到了久未谋面的朋友。

  曾经作为重要商埠的江孜,在其宗教文化上,也显示了少有的包容性。三教合一的白居寺别处少有。白居寺原本属于萨迦教派,后来噶举派和格鲁派的势力相继进入,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礼。最后还是互谅互让。于是,白居寺便兼容萨迦、噶举、格鲁三个教派,因而寺内供奉及建筑风格也博采众长。

  从江孜到亚东的通道

  过了江孜,从康马县向亚东出发,会遇到尚未被人类征服的卓姆拉里山峰。她是民间传说的与珠穆朗玛并列的七仙女之一。雪峰的西北处有个蓝色湖泊,面积虽不大,但在雪山、草甸之间,有一种梦幻般的美丽。

  当湖泊渐渐消失时候,路边萧条的草原上,在堆纳村附近有一座竖立在草原上的土墙,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曲米欣古要塞。1903年,英国派荣赫鹏带领远征军入侵西藏的时候,在曲米欣古遇到藏军驻守部队的狙击。荣赫鹏以谈判为诱饵,使藏军放下了手中武器,然后包围住要塞,乘藏军不备以长枪射击,700多人当场死亡。在藏军撤退中,英军又乘势追击,藏军所余的700多人全部牺牲。这样,荣赫鹏一路长驱直入江孜。从此,曲米欣古不再是要塞,而是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座土墙。土墙上用汉文和藏文铭刻着这段抵御侵略的惨烈史。

  从康马一路南下,帕里高原将地势一分为二,西藏在这里的尽头便是亚东的县政府下司马镇。

  亚东从1894年9月1日(光绪二十年三月二十六日)被强行开放通商,这是英国第一次侵略西藏的结果之一。在1888年英军入侵前,西藏由于与印度毗邻,对英国当时在印度的烧杀掠夺,特别是对其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侵略活动十分敏感。西藏人不愿与英国人交往,坚决反对他们入藏。英军于1888年2月以要求西藏从隆吐山(属于当时西藏境内的热纳)撤卡发出最后通牒,并于3月20日向隆吐山发动了进攻。

  英军的进攻早有准备,英军趁机占领了哲孟雄全境。虽然一万余藏军被击溃,但西藏地方噶厦和三大寺并未屈服,准备反攻,却奈清政府积极主和。1890年3月17日在加尔各答签订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彻底改变了哲孟雄作为中国西藏附属国的地位,使它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哲孟雄从此被称为锡金);并依据英方意见,划定了哲孟雄与中国西藏的边界。

  亚东也随之被开放通商,条款规定:“听任英国诸色商民前往贸易;有印度国家随意派员驻寓亚东,查看此处英商贸易事宜”,“英国商民赴亚东通商,无论与何人交易,或卖其货,或购藏货,或以钱易货,或以货换货,以及雇佣各项役马、夫脚,皆准遵照该处常规,公平交易,不得格外刁难”。1894年亚东商埠正式开市,此后印藏贸易每年都有增长。

  1903年底,英军第二次入侵西藏,一路占领亚东春丕、帕里、堆纳等地。曲米欣古要塞即是1904年3月,藏军为抵抗侵略留下的悲壮纪念碑。7月5日,英军分三路进攻江孜,藏军奋战三昼夜,弹尽粮绝而撤,1904年8月3日,英军攻陷拉萨。当时的英国《新闻记事报》报道:“远征军曾洗掠寺院,过去数星期来,掠夺所得财物,整袋整袋地越过山口运进印度,其中的东西,给军官们的妻子和朋友带来了欢欣。这些人在山站的住宅,看来开始和4年前那些洗掠北京的人的住宅里的情况一样了。”1904年签订的《拉萨条约》共计十条,赔款通商,英国侵略者想达到与西藏地方当局建立直接关系的目的。1904年,由于严冬将至,英国侵略者才开始仓皇从拉萨撤离。

  今天的亚东,因为2006年7月6日的边贸开放,再一次成为焦点。这次,它以一种不同以往的开放气质,带着喜马拉雅南麓特有的潮湿温润,迎接前来品味它的人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